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慾望的悲哀

慾望的悲哀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pp958

  電視劇《大明宮詞》是根據小說《太平公主》改編而成的。這部電視劇確實值得一看,無論是在戲劇情節,還是人物朔造上,也不管是場面表現,還是語言描寫上都感人至深,無不抓住觀眾,讓你非看不可。儘管戲的結局談不上是悲還是喜,但看后你一定有話要說。從古到今,權利的誘惑是多麼的巨大,而慾望權利的人又是多麼的令人可怕。他們為了權利無孔不入,無所不用其極;他們在悲哀里乞求歡樂,在歡樂里製造新的悲哀;在慾望里謀求權利,在權利下萌發新的慾望。於是,廝殺、傾扎、陰謀、刀光劍影一齊上陣。

  崔緹就是一個最典型的代表。當朝中為王位繼承者各有盤算的時候,崔緹也在蠢蠢欲動。他自知無力競爭,於是就極力推舉太平公主登基。當太平公主為了社稷考慮無意為主時,崔緹並挖空心事,不擇手段,處心積慮要把太平公主登基的事做得順理成章。首先,他極力反對好友李隆基接位,捏造事實以造成太平公主對李隆基的不信任;接着,當太平公主依法度決定由太子繼位時,他又巧施毒手讓太子死在龍椅上;當太平公主把哥哥李旦接回宮后,他又擔心李旦做皇帝逼其服毒身忘;最後,當他發現李隆基還是被太平公主定為皇帝時,他深恐自己的夢想化為泡影,於是,他不顧往日的情誼,興相畢露,鋌而走險,蒙面行刺,若不是太平公主以身擋刀,李隆基也就不會有後來的盛世大唐,以及楊玉環的故事和李白的《悵恨歌》。雖然崔緹得到了應有的下場,但那一幕幕充滿夜雨腥風的廝殺還是叫人心驚膽戰。這權利是多麼的誘人,而慾望權利的人又是多麼的恐怖。唯一令人欣慰的是太平公主,她沒有她母親武則天的野心和貪婪,否則,這殺戮的場面也許會是另外一番情景了。

  也許歷史的發展總是要經過一場你死我活的爭鬥才能理出一個頭緒。自從盤古開田地,歷史何其相似乃爾?朝廷里的爭權奪利,衙門內的爾虞我詐。好在李隆基即位后,大唐終於迎來了“太平”盛世,這不僅是人心所向,也是太平公主的初衷。

  人本是可以主宰萬物的生靈,可我不知道為什麼有些人在權利面前就喪失了善良之心,泯滅了仁愛之情。他們為了權利可以六親不認,他們甚至叫囂一不做二不休、無毒不丈夫。要知道強權會導致反強權,壓迫會激發反壓迫,陰謀會誘發發陰謀。這大概就是產生鬥爭的根源吧?但願社會進入高度文明的今天,我們每一個人都能以善待善,以真為真,以愛存愛,以心換心,那樣我們就能多看一點輕喜劇,少看一些悲喜劇……

您正在瀏覽: 慾望的悲哀
網友評論
慾望的悲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