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小柳樹和小棗樹教學反思

小柳樹和小棗樹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小柳樹和小棗樹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小柳樹和小棗樹教學反思

  我們二年級語文組在學校領導開展的“同課異構”教研活動中同講《小柳樹和小棗樹》一課,真是八仙過海各顯神通!我是第一個上場的,一節課下來,看着各位專家同仁免費贈送的精神大餐,有的是對我成績的肯定與鼓勵,有的是對我不足的誠心指出與建議,在這裡我衷心感謝他們對我無私的幫助和指導,感謝領導為我們成功搭建這一交流的平台,在我專業成長的道路上又向前邁了一步。

  《語文課程標準》指出:“閱讀教學是學生、教師、文本之間對話的過程。”對話,既是一種閱讀教學的新理念,又是一種閱讀教學實踐的新形態。

  一、“對話”,作為閱讀教學的新形態,昭示着民主和平等。

  真正的對話要創設一種民主、平等、和諧的教學氛圍,在這種民主與平等的前提下,師生雙方精神才會敞開互動交流。我在教學《小柳樹和小棗樹》一課時,力求創設一個自由的互動空間。一顆童心讓我走近了學生,營造出了一個寬鬆、愉悅、民主的課堂。在對話溝通中,我時刻注意和學生“情感互動”,當學生表示出對小棗樹的憐憫時,我的同情心也被喚起寫在臉上,難過地說:“真是可憐又難看的小棗樹啊!”我融入到學生之中,促進了平等對話的深入和精彩。新課程理念的指導下,“對話”意識已經逐漸形成,讓我真正感受到了上課是和學生一起分享體驗。互尊互愛的師生關係就好像一首詩歌在課堂間流淌着。“你看,老師都陶醉了。你有嗎?你能把這種陶醉融入到朗讀中嗎?”一句話,平易近人,親切自然,學生的主體性和積極性激烈地被喚起,才更有了後面學生在課堂上迸發的精彩發言,展現的可愛動作,流露的真實情感。這些都在欣喜地告訴我,他們愛學、樂學。

  二、“對話”,作為閱讀教學的新形態,凸現着創造和生成。

  “充分發揮師生雙方在教學中的主動性和創造性的精神。”本着這一新理念,我在課堂上,努力提供一片展示個性,享受學習,放飛智慧的天空。在女生美美地朗讀描寫小柳樹漂亮的優美句子時,讓男生閉上眼睛,想象眼前彷彿看到了一種什麼樣的美景,這樣就為學生創設了一個詩歌般美妙的情境,為學生搭建了一個激發想象、釋放才智的平台。

  兒童喜歡在輕鬆、愉快、無憂無慮的情景中學習,情緒越好,腦子越靈活,求知慾也越旺盛。這時的大腦處於積極思維的狀態,容易吸收知識和信息,有利於激發思考力、想象力和創造力。果然,女生一讀完,一個男學生就耐不住性子叫了出來,其他的小朋友也是熱情似火,津津樂道,那股興奮勁兒是因為他們體會到了學習的樂趣。只要喚醒學生的表達慾望,放飛想象的翅膀,給予自由表達的空間,就會看到一個美麗、新奇、富有童真和靈性的世界。用當學生情到深處時,朗讀自然而然也能入情入境。“你看,老師都陶醉了。你有嗎?你能把這種陶醉融入到朗讀中嗎?”一個學生自信欣喜地點頭美美地讀起來。其他小朋友也饒有興趣地開始朗讀。課堂充滿了生命活力。此時,我感受到了語文課上,書聲就是最動聽的聲音。在琅琅書聲中,學生用心靈去擁抱語言,和作者的心靈直接交流。在琅琅書聲中,學生不僅能夠感受和再現作品的情思美感,還能體驗語言的節奏感、音韻感。

  三、“對話”,作為閱讀教學的新形態,張揚着個性和人性。

  作為學習主體的學生是具有豐富個性的人,對話的結論是千差萬別的,教師要尊重學生的閱讀感受,珍視學生獨特的閱讀體驗。教師與學生的體驗的共鳴和爭鳴都是閱讀經驗的真實反映。

  遵循“以學生的發展為本”,在教學中關注學生個體,愛護學生的好奇心、求知慾和進取精神,滲透人文精神。課堂上,當我看見平時最膽小的學生程翠雯,今天也難得舉手發言卻又猶豫不決時,趕緊抓住機會讓她表現。沒有預料到她鼓足了勇氣,卻因聲音發顫,未完全打開嗓門使朗讀走了調。語氣中沒有驕傲,反而溫和的可愛。我的愛心迸發出教學機智的火花,很好地保護了一顆幼小的心靈,使她不受打擊,不受傷害,為學生的個性張揚搭建廣闊的舞台,展示學生獨特的智慧,釋放學生的個性、靈性和創造性的無窮的力量。

  四、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授人以“漁”不如授人以“漁場”。

  教材是資源,學生也是資源,擁有不可估量的潛力。在學生充分預習的基礎上進行結構化創新教學設計,完全放開學生思維又注意情感思維定向引導,讓他們結合自己的生活經驗,從不同的角度或不同的片段或不同的詞語生成理解,表達出不同的真實情感認識,產生思想的火花碰撞,然後我適時點撥引導,學生做出正確的自我評價,在活動中學生自我調節、自我監控,在課堂學習生活中主動自我教育,這就充分調動了學生主動學習的積極性和創造性,學生就成了寶貴的資源,很好的反映生活,提煉生活。

  但課堂中也留下了一些遺憾:如學生齊讀時有拖音現象,發現后卻沒能及時糾正;課堂的最後,因文本容量大,致使寫字教學不太完美。同時也帶給我深深地思考:在與個體交流時怎樣才能很好的關注全體呢?

  篇二:小柳樹和小棗樹教學反思

  《小柳樹和小棗樹》是以小學生喜愛的童話故事形式出現的,它借小柳樹和小棗樹生長情況的不同,賦予它們不同的性格特點。小柳樹因自己長得漂亮而得意,瞧不起小棗樹;而小棗樹不因自己長得沒有小柳樹好看而自卑,也不因為自己能結又大又紅的棗子而自大,相反還誇獎小柳樹。通過它們之間的對話,生動形象地使學生懂得“要多看到別人的優點,注意取長補短”這一深刻的道理。

  反思自己的教學過程,有以下幾個方面:

  第一、《新課程標準》明確指出:“識字寫字是閱讀和寫作的基礎,是一、二年級的教學重點。”從這一句話,我們能體會到識字教學的意義和在語文教學中的地位。

  我是以識字、寫字、讀文整體推進為重點,盡量做到“字不離詞,詞不離句”,在語境中識字。培養學生用不同的方法識記生字,如:加一加,換一換,猜謎語等。

  對學生書寫時容易出錯的字進行重點指導。同時培養學生正確的寫字姿勢和良好的寫字習慣。

  第二、尊重學生的個性差異,倡導自主、合作、探究的學習方式,體現童真。

  《語文課程標準》指出:要注重學生的情感體驗,發展個性,讓學生豐富自己的精神世界,受到高尚情操與趣味的熏陶。這就要求教師能夠尊重學生的差異,尊重學生已有的知識經驗,鼓勵學生選擇適合自己的學習方式。在本課的教學中,我主要以朗讀為主線,在讀中感悟,引導學生自主探究,合作交流,創造性地學習。課堂中,我努力遵循倡導新的學習方式這一理念,指導得也比較成功。如在指導學生體會小柳樹的美時,抓住柳樹的生長的過程與特點,運用多種形式將描寫小柳樹美的3句話一遍遍的在讀中感悟。學生在讀中體會到了美。

  第三、在課堂教學中,我通過讓學生回答“小棗樹和小柳樹你喜歡誰?為什麼?”這樣的問題,激起學生學習的興趣,從而再次細讀文本,抓住小柳樹和小棗樹的語言進行不同語氣地朗讀、比較和體會。學生不僅在讀中感悟課文中不同角色的性格特點,也體會到了“尺有所短,寸有所長”的道理,知道要多看別人的長處。

  篇三:小柳樹和小棗樹教學反思

  《小柳樹和小棗樹》是一篇童話故事。它既生動有趣又寓意深刻。從課堂上走下來的我仍然充滿了激情和自信。回想起我和學生一起走過的這難忘的四十分鐘,靜靜回味我們的真心交流,品味學習過程中感情的碰撞和思維的火花,我感到了快樂,同時也激動不已。

  在愉悅的教學氛圍中,學生樂學,並積極投入其中。如果學生感到了快樂,那麼他們就會積極思考,主動參與。所以,本課我力爭創設愉悅可持續型氛圍,讓學生樂學,積極投入其中。課前交流時,我們玩“找朋友”的遊戲。說說你找的朋友有哪些優點和不足。接着又根據幾幅圖片認識了“柳樹”“棗樹”“紅棗”等詞語。識字中,學生認識蘋果園裡的生字朋友,請出捉迷藏的詞朋友,於遊戲中自主識字,合作交流。在指導朗讀時,讓學生分角色進行表演,體會小柳樹和小棗樹外形的不同特點,感悟小柳樹的得意、驕傲和不懂禮貌。小棗樹的寬宏大量,善於發現別人的優點。同時在讀讀演演中積累語言。布置開放型作業時,我激趣引入:“學了這個故事,你一定想給小柳樹寫幾句話吧!除了給柳樹寫幾句話外,你還想幹些什麼呢?”這樣,課堂自始至終都充滿了情趣,學生興趣盎然,積極投入其中。

您正在瀏覽: 小柳樹和小棗樹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小柳樹和小棗樹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