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爸爸的工筆牡丹

爸爸的工筆牡丹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pp958

爸爸的工筆牡丹 標籤:裝在口袋裡的爸爸 爸爸去哪兒

  爸爸,別號鈍庵。是一位多才多藝,博學豁達之人。

  在諸多的才藝中,我最喜歡爸爸的工筆牡丹。記得很小的時候,就喜歡獃獃地看爸爸作畫。因為爸爸不是專業畫者,白天要正常工作,所以大凡會在晚上或假日里習作。

  求畫者很多,爸爸樂此不疲。每每這個時候,我便會一直不睡陪着爸爸。用以作畫的桌子很大,也或許是我小,個子也小的緣故。搬把椅子,放在桌子的一頭,爸爸的對面,跪在上面,手拄着腮,聚精會神的看,腿與胳膊肘麻了,便從椅子上下來站在地上,下顎剛過桌面,不斷的變換着姿勢,等着爸爸把畫作完。

  夏日的晚上,屋內燈火明亮,窗外群星閃爍,樹影婆娑,傳來沙沙的笑聲。窗台上的茉莉花,隨風舞動,微風過處送來縷縷幽香。我間或問一些幼稚的問題。“什麼是工筆畫呀?”“為什麼叫工筆畫呀?”“工筆畫好不好呀?”等等。爸爸便會溫溫和和地、不厭其煩到地一一作答。

  工筆畫,可謂中國的傳統畫,即是以精謹細膩的筆法描繪景物的畫式。工筆畫一般先要畫好稿本(底稿),一幅完整的稿本需要反覆地修改才能定稿,用小狼毫在宣紙上勾勒,然後敷色,層層渲染,從而取得形神兼備的藝術效果。在工筆畫中,無論是人物畫,還是花鳥畫,都是力求於形似,“形”在工筆畫中佔有重要的地位。工筆畫與水墨寫意畫不同,“工筆”是與“寫意”相對應的概念,簡單來講,就是運用工整、細緻、縝密的技法來描繪對象。工筆畫對作品形象要求的是嚴謹,細緻,工整。一般用熟宣層層渲染上色。寫意畫追求的則是一種精神上意境上的美。一般用生宣進行作畫,白描也稱線描,是工筆畫的基礎。工筆畫的代表即是牡丹。

  爸爸的牡丹很鮮活。有裊娜的開着的,也有羞澀地打着朵兒的,鮮艷欲滴。葉子有正面的,也有反面的,枝有微微彎曲的,留有風吹過的痕迹。畫好后需“托”一下,也就是裱畫,經過裱后的畫就完全不一樣了。一幅幅畫好的畫兒掛在門與牆上,有紫紅色的、有水粉色的、有淡黃色的、有茶青色的、有奶白色的……哎呀!那麼多好看的花兒呀!整個房間瞬間便成為牡丹花房,似乎可以感受綿綿的流芳,心便會像花兒一樣盛開,而媽媽是最好的評判。

  爸爸的工筆遠近聞名,並因此有過一段插曲。一次畫展中,爸爸的工筆被日本看客看好(與日本建交不久),欲將此畫買下帶回日本,爸爸卻堅決反對。舉辦單位多次從中協商,終因爸爸的堅決未果,將遺憾留給了日本看客。當時有人認為爸爸不夠明智,財力名譽雙收之事何而不為?可爸爸持有自己的執著與準則。我理解為不僅僅是藝術無價吧?!此事被傳為佳話。

  我愛中國的傳統畫!我愛爸爸!!我更愛爸爸的牡丹!!!

您正在瀏覽: 爸爸的工筆牡丹
網友評論
爸爸的工筆牡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