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坎坷人生(九十八)

坎坷人生(九十八)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pp958

坎坷人生(九十八) 標籤:人生不設限 十八大

  坎坷人生

  ——正方形性格和真實八十一難

  陳宣章

  一九四、再寫小說

  對聯之路難,我想起1980年10月3日我收到《鴨綠江》文學月刊社小說組來信:

  陳思(我當時的筆名)同志:

  小說《苦笑》收到了。你在作品中提出了一個很有意思的問題,寫得也不錯,有生活氣息,但有些地方寫得過於瑣細,有的地方還可以再精鍊些。此稿已經提請領導審閱。是否刊用當再函告。此致

  敬禮!

  《鴨綠江》小說組1980。10。3。

  11月18日再次來信:

  陳思同志:你好!

  ……業餘從事創作是很不容易的。你的創作毅力使人欽佩。但創作本身是一項艱苦的勞動……《苦笑》一稿,領導同志正在審閱,一旦決定是否刊用,當再函告。此致

  敬禮!

  《鴨綠江》小說組1980。11。28。

  但是,經領導批准發表后,由於編輯劉琪*的遺忘,原稿與修改意見函一直到1981年4月也沒有寄回。經陳愉慶(“達理”夫婦的女主角)去編輯部詢問,才發現此事。後來就不了了之。

  因為肺手術,馬大京(“達理”夫婦的男主角)1982年5月23日來信:

  宣章同志:

  下班回家,見到你的信。讀前半部,嚇出一身冷汗,看了後面,才鬆了一口氣。看你是遭了不少的罪,但終於得以確診,也可以令人欣慰了。願你安心休養,早日康復。

  信中所談那段獨特的經歷和感受,是頗具戲劇性的。再加以虛構,可以成為一個好短篇。假若這位未確診的患者是某一有影響或權力的人物,那麼他的生死則可在不同人(親人、仇人、上級、下級)之間引起各種反響,表現出世態的炎涼。當然,你現在頂好不要動筆,待痊癒后再說吧。

  ……你在創作上始終不渝,在專業上又卓有成效,這都是令人羨慕的。但一定要養好身體,這還是本錢啊!

  大連有事,望告,不要客氣。祝

  康復!

  大京五月二十三日草

  在403醫院期間,我所寫的小說底稿有一大卷,至今留存。但是一篇也沒有發表。馬大京提議寫的短篇,也沒有動筆。我覺得:世態炎涼的根本原因是“私利”。為了個人的權力、名利,不顧別人死活。我已退休,很想把自己的遭遇寫出來。於是我就改變方向,把自己親身遇到的事情用文學創作加以提煉,改寫小說。

  從2006年5月到11月,在網上共發表六篇小說:《鶴望蘭》、《燕嬉花》、《龍吐珠》、《矮牽牛》(原名《撞羽朝顏》)、《月光花》(原名《嫦娥奔月》)、《金光菊》。這些小說名都是花卉名,我的“小說集”起名《花之淚》。

  這些小說還有共同特點:1。都是悲劇。2。都與我的經歷有關。3。大多與醫生有關。4。每篇都分八段。因為都是悲劇,與社會大背景需要歌功頌德不符合,所以一直不受重視。原計劃第七篇以我在天山中醫醫院的遭遇為素材寫一篇《千屈菜》,意為受盡千般委屈,被“權勢之鬼”當成一盤菜;第八篇以當今社會上到處是騙子為素材寫一篇《八仙花》,意為為了發財,“八仙過海各顯神通”。兩篇都寫到一半,因為被熟人介紹到中外合資的工廠當廠醫而放下了。

  八篇小說都是“八股文”。國人喜歡數字8,而我偏偏讓8-8與悲劇聯繫在一起。國人忌諱數字13,大樓沒有13樓,而春節家家戶戶倒貼“福”字卻是13划。

  等我《坎坷人生》連載結束,就在網上再次發表這些小說。

  一九五、齊堯逝世

  華容道研究會的“四老”:西北工業大學的姜長英教授、二軍大的談祥柏教授、北京理工大學的齊堯、新四軍離休幹部梁青。這四位老人令人欽佩,尤其是齊堯。

  姜長英教授後來主要精力放在本職工作——《中國航空史》的出版方面;談祥柏教授主要精力放在數學科普方面;梁青與余俊*鬧翻后不聞不問。姜長英教授於2006年6月28日逝世,享年102歲。姜長英教授之子姜勝年並沒有來信告訴我姜老逝世的噩耗。

  齊堯於2005年1月27日逝世,享年88歲。

  齊堯參加“一二·九”運動,1939年8月入黨,在抗日戰爭、解放戰爭中,主要從事生產技術管理工作和教育工作。1957年入北京工業學院學習,1958年11月任七系系主任,1961年任副院長。1981年退休。

  齊堯退休后,一直努力研究中國的國寶——華容道智力玩具。他四易其稿,寫了《網絡圖解開華容道》一書。在二十年多中,他對180種華容道開局式進行研究,總結出一條自己的思路。每次他給我寄來樣書,我就給他寄去我的“修改意見”——比他的解法還要佳的解法以及書中的一些錯誤,例如許多開局式是重複的,只是左右翻過來而已。在華容道研究會中,我與他通信最多。我的信件的複寫件都留存至今。信中,我一直尊稱他為“齊老”,但是他來信說:“我認為,你是國內研究華容道最深的人,我仍舊願意經常和你交流華容道的問題。”“來信提了很多問題,夠我研究幾個月,謝謝。”“我寫的華容道的書,各出版社都因字太少出版不賺錢而不接收出版。”“你想想還有什麼內容可加進去。這樣一來,內容增加不少,可能值得出版了。如能出版,作者可用咱倆的名字。”

  一個比我大28歲的老人,日以繼夜辛苦20多年寫的書,我只有幫助修改完善的義務,怎麼能合著呢?

  2003年5月1日,齊堯的最後一稿的《前言》中寫道:“在本書研究過程中,陳宣章同志提供了許多有價值的材料,謹表感謝。”2003年12月他自費精心印刷的《網絡圖解開華容道》一書寄來后,我又指出了書中可以優化的近十個開局式。

  2004年12月16日齊堯的長子齊晉生來信:

  陳叔叔:

  您好!我今天回家看我父親。見到了您的信,即念給他聽。他近日身體欠安(有腦軟化的現象),反應和智力都大不如前,所以給您回信有困難。

  華容道我只會一種走法。你們的“專業”討論我一點也不懂,但我知道益智得趣、高深莫測的華容道使你們成為最好的摯友。我感謝您給予我父親的支持和精神安慰!

  順致生日快樂、長壽。

  齊堯之長子齊晉生04。12。16。

  12月31日又來信:“我父親於12月21日患腦血栓發病,繼肺水腫、發熱已住院治療。至今仍無回信的能力。懇請您注意健康,並祝長壽、節日快樂。”

  2005年1月17日我去信:“書的出版是老先生20多年的心愿。他曾提及與我合著,我一直未答覆,因為老先生是華容道研究會中花氣力最多的會員(顧問)。顧問中只有他一人在研究華容道。一個老人20多年的研究,我提供一些資料是應該的。從第一稿起,我就給他不少新開局,不少舊開局的新解法。這只是一種交流,一種協助。如果你們能完成他的心愿——出書,我不落後,可以用中國華容道研究會會長的身份為他作序,對他本人與他本書作一公正與理應的褒獎。

  為了使老人更完整的出書,我將花精力,為他書中每一開局作研究,確定它們的最佳開解方案。我已發現一種不用計算機程序證明某一開局最少開解步數的方法。上次1月12日信中已述。《橫刀立馬》有48條路線,共49種解法(其中一條路線有2種最優解)。此法可對老人的書一一研究,但需時日。

  ……我比老人小28歲。我與你是同輩,來信不用稱‘叔叔’,是兄弟。好嗎?如需我出力,我會不辭辛勞的。”

  2月22日齊晉生來信:

  陳老師:您好!謝謝您給我父親的來信——給了他晚年的樂趣和精神安慰。他在住院前日仍在看“參考消息”和校對“華容道”書稿。不僅是消遣,他對民族文化和祖國的熱愛盡在其中。真誠感謝您(和您的兒子),和他共趣相通。

  吾父此次發病是較大的腦栓,住院38天仍回天無力,最後影響到各臟器的不聽指揮,所幸老人家走得安詳而無痛苦。

  ……再次感謝,並懇請對“華容道”加以“完善”。

  大躬!

  齊堯之長子齊晉生二月二十二日

  齊老逝世是華容道研究的一大損失。儘管現在社會不重視智力開發、智力遊戲,為了獲得“聲訊電話”費,那些有獎徵答題簡直是“1+1=2”一類的開玩笑活動。我還是要為齊老逝世默哀三分鐘!

  (待續)

您正在瀏覽: 坎坷人生(九十八)
網友評論
坎坷人生(九十八)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