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道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小景

  古來聖賢皆重學道,今者亦然,余近感尤甚。何也?乃因新入邯鄲國糧,工作又雕琢文字為要,雜合政經諸類思想,俱系關乎學道。翻閱書卷之際,因有思,故為文。

  讀者諸君深曉此理:無所學則無所知,無所知則無所思,則無所行,則無所成,則無所悅。故曰:學者,福祿之源也。非學無以聞,非知無以達,非行無以獲,無以富,無以出眾。學而得道,時運將濟,壯志可酬,是以青春無所憾也。

  當今之世,學道甚廣:網絡實時更新,媒體新聞不斷,信息高速增長。今者一日,往昔數載,然人之生也,如白駒過隙,豈能以滄海一粟之壽,盡收無涯學海?余之管見,既當廣開源流,又當術業專攻,而以後者為重。通博為基,精深為要。譬如吾居國糧,平素所學,不離糧道:國家之糧道,公司之糧規,市場之糧貿。求知有側重,踐行有眉目,思想有專攻,決非濫開渠道而淺嘗輒止,廣種薄收。

  附閑賦一首:

  寂寥賦

  清晨出家門,初日照高林。

  大道東無盡,國糧費我神。

  霧靄漸濃處,百草花木馨。

  願趁寂寥時,釀得學問深。

您正在瀏覽: 學道
網友評論
學道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