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金陵有淚

金陵有淚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pp958

  有人說日本的國旗象太陽,輝耀四方。我說它只有一個目的,一個方向,就是鮮血,就是死亡----------

  ————題記

  翻開屈辱的近代史,有一頁最黑暗,它的標題是“金陵”---------

  一九三七年十二月,古城金陵的城門轟然倒塌。國軍拋下同伴的屍體,向南潰敗。他們留下沒有離開的市民,留下燃燒的古城,頭也不回。接着一群群端着刺刀的怪叫的日本兵沖了進來。青天白日旗降下,膏藥旗徐徐上升,他們用腳踩着中國軍人的臉,用刺刀尋找着哪一個還有一絲氣息?他們把中國軍人的屍體排成一排用鞭子抽,把他們綁在立柱上,讓新兵練習刺殺,一個新兵練得起勁,指揮官呵住他:“節約刺刀,還有的是支那豬等你去殺”。站在歷史的這一端,我的心在流血。

  或許日本軍官認為仗打得不過癮,第二天,便在城樓上張榜特許日軍屠殺“支那豬”。那張榜的上方還懸挂着幾具認不出人形的屍體。日本兵看了看榜,又看了看屍體羰起刺刀沖向那些避難的人-------

  南京有幾外國的租界,有些中國人覺得有外國庇護應當安全.可就在星條旗、“米”字旗下,日本人把難民一隊隊地拉出。後來,覺得趕“支那豬”太麻煩了,他們衝進醫院,正在手術中的醫生被推出來,此時手術台上的病人身上還插了手術刀、止血鉗,病房裡的護士被踢了出來,病房的玻璃上濺得一道道血痕之後,沒有一張床是白色的,全是紅的,地上也變成了血紅。日本兵看到實在沒有人可以殺了,血紅的目光投向醫生、護士,但隊長告訴他們,外國人不能殺,他們才步步離開。一個黃皮膚的醫生,看到一個日本兵刺刀上掛着的內臟,嚇得起了哆嗦,“腸------腸-------”可惜他話音未落,一個日本兵轉身一刺刀,“隊長,支那豬”他指着倒在地上的醫生叫道------

  還有些中國人覺得日本軍與軍閥無異,於是他們象躲避兵禍一樣,躲到郊外。可是一天傍晚,幾輛日本車駛來,下來幾個兵,他們說:“天皇,請你們回去。”之後就羰起刺刀把中國人趕上汽車,轟轟直響,一路巔簸到城牆邊,那裡有許許多多和他們一樣的人,所有人都奇怪,不知道要幹什麼,第一天下雨,他們淋了一夜,第二天一夥日本兵看到天放晴了,“請”了幾人上去,讓他們在城樓上站成一排,那些日本兵也一個對一個地站着。忽然,日本兵一起大吼,同時端起刺刀一個箭步,刺刀插進了中國人的心臟,可憐的中國人向城牆倒去,在空中他們的鮮血噴湧出來,形成一片血霧。看着這些帶血的空氣,他們放聲大笑,一直笑到天邊的殘陽如血。

  走過金陵的每一個角落,我似乎看到的都是鮮血。金陵的淚是紅色的袁傷的血淚。在歷史的這一端我無法再過多地描述它的慘象。只能扣出一些人的經歷,描那些受害者的故事。正如經歷了這次浩劫的一個牧師說道:“我所說的將沒幾個人能說的,因為他們都死了”。

  走過金陵的角角落落,有一個地方我記憶深刻。在南京大屠殺紀念館里,一個遇難者的顱骨正對着參觀者。他在期盼着什麼?他在恐懼?他在哭泣?他就那麼一直望着,想要訴說那不能訴說的詭秘。

  走過金陵,我回首仰望。在太陽西沉的地方,一位受傷的母親在流淚,在流淚、、、、、、

您正在瀏覽: 金陵有淚
網友評論
金陵有淚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