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滯 留╠╠旅美散記(二十七)

滯 留╠╠旅美散記(二十七)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小景

  早上6:50分集中,帶全部行李上車,由鄭導接大家去中餐館吃罷早餐,便去機場。誰知到了機場,排隊良久,忽然通知我們這個團23人將分三批上三個航班:要分別從東京、大阪、首爾中轉到上海,而且還要留下4人等第二天才能走。一下子弄得我們目瞪口呆――當時已經從團里“提”走2批12人,辦理了登機牌,託運了行李――將一對對日夜相守的夫妻給生生拆開……面對這種情況,團首長們經過短暫的商量,果斷地作出決定:不能把我們一個團拆得零零碎碎,要走一起走!今天走不了,明天走,明天走不了,後天走!無論如何要一起走。並迅速通知領隊小沈和導遊老鄭,他倆當即顯出難色,但是由於我們的堅持,他倆只好硬着頭皮去辦:結果,把已經進去的12位旅友都召了回來,退回發給的登機牌和託運卡,並訂下全團次日返程的機票。面對這種情況,當時有人議論:美國是一個法制國家,我們可以投訴機場臨時改變原定航班,延誤我們行程,打破我們原定計劃,影響我們工作,我們有權利要求機場向我們說明情況,賠償損失。也有人當時就撥通電話,問了在美從事法律工作的中國親戚――美國律法規定,只要情況屬實,每人一般可賠美金200,並無償提供食宿,有的甚至還可安排下次免費赴美。於是,沈領隊和鄭導只好再去交涉,結果交涉成功:機場給我們每人免費提供一天的飲食(相當於35USD),並免費入住靠近海邊的高級賓館“ALAMOANAHOTEL”。

  美國航空公司由自身原因取消航班,是屬於單方面的合同違約。這種違約行為給旅客造成經濟和時間上的損失,航空公司是會妥善安排旅客的替代行程,並承擔違約導致後續產生的相關額外費用的。航空公司會給每位旅客發餐券,安排住宿,給每人6分鐘的電話卡,與家人聯繫溝通。萬一因為航空公司的原因造成延誤旅客必須過夜,一般賠償標準是一次400美元左右。如果這部分乘客被迫取消行程或更換航班,若預訂航班抵達目的地時間晚兩小時以上抵達,乘客則可尋求1300美元賠償……

  在美國,顧客受損、商家賠償的事情很多。都像這家公司這樣,因為零時取消航班,作出令顧客比較滿意的賠償與善後之後,又如此慎重地向大家道歉,這在中國還是少見。然而也正是這種看似賠本的舉動,其實卻很明智。不但展示了人們在經濟交往中本應有的公平,也大大拉近了商家與消費者的距離。顧客是上帝,消費發生前是上帝,後續服務也是上帝,如此一來,壞事變好事,財源自是滾滾而來。美國的歷史是先產生政黨和法院,后誕生了國家,所以美國的問題最終都要落實到法律上去解決。美國法律的觸角幾乎伸到每一個角落。有許許多多我們在中國司空見慣的事情,在這裡都是“違法”的。

  在美國,中國人都認為是習以為常的事,都違法。機場零時取消航班、火車慢點,這在中國跟“孩子哭鬧,家長上去給一巴掌”、“在公共場所發生爭執拉拉扯扯的話”一樣都是習以為常、司空見慣的事。在美國,這些都是有法可依的,《法律》這本書權威最高。

  那日,在家裡看浙江台晚間的《新聞深呼吸》,聽舒中勝說:“美國法律,無故取消旅客航班,滯留3小時以上,可索賠15000美元。”我們還是吃虧了,只白玩了一天。

您正在瀏覽: 滯 留╠╠旅美散記(二十七)
網友評論
滯 留╠╠旅美散記(二十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