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難忘的家鄉龍燈會

難忘的家鄉龍燈會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pp958

難忘的家鄉龍燈會 標籤:做最好的家長

  我的老家在皖南山區,那是個依山傍水的古老村落。小時候,過年期間我們最盼望最喜歡就是看花燈了,就像黃梅戲《鬧花燈》唱的那樣。看燈是那個時代過年期間唯一的娛樂節目。小時候沒有電視電腦和手機,我們這些伢們正月里就是在看燈中度過。

  花燈表演多以自然村落為單位,以姓氏為載體。我們村扎的花燈是龍燈,鄰村有扎獅子燈、河蚌燈、蝦子燈等等。我們許家村的龍燈扎得很逼真,這都歸功於本村藝人許順發,他為人熱情樂於為大家服務,並且精通編織和繪畫,是本村的一個能工巧匠,也是大家公認的熱心腸人。整條龍燈用木條做支架並用竹篾編紮起來作為龍骨龍筋,並在支架上綁上乾電池連上開關和燈泡做照明。龍燈身段用白帆布將龍架罩住,然後畫上彩色的鱗片。編扎難度最高的是龍頭和龍尾巴,凹凹凸凸、邊邊角角的地方用不同顏色的蠟光紙和縐紋紙粘貼裱糊,做到稜角分明,活靈活現。 整個龍燈分成龍頭、龍身、龍尾三段,關於為什麼分為三段,老一輩說龍因為私自下凡為民降雨而觸犯天條被斬成三段的。這只是老一輩的傳說。我認為可能是後人為了舞動起來方便而故意分為三段吧!和龍燈同時紮好的還有照明燈。照明燈簡單,白色的油紙貼在編織好的竹篾燈罩上,裡面裝上活動的重心始終垂直的燭架,使用時插上蠟燭綁上燈杆子就行了。並在燈罩上寫上象徵幸福吉祥或恭賀新春之類祝福語,這種燈一般是四隻或六隻八隻不等,反正都是雙數,各村花燈照明燈上的字體和內容都不一樣。但有一個共同點,那就是其中有一盞燈上必定註明這支花燈所屬哪個姓氏的,譬如我們老家“許氏”和鄰村“高氏”等。

  一支龍燈隊伍有二三十人。分別是舞龍手十幾個人、鑼鼓隊七八個人,掌燈照明的四五個人,還有帶隊的隊長和跟在龍燈隊伍後面看熱鬧的大孩子們。那時一支龍燈隊伍的組織者和參與者都是義務勞動,沒有經濟報酬。整個龍燈有二十米多長,水桶那麼粗。舞龍手都是村子里的壯漢,沒有一把勁是舞不起來龍燈的。

  龍燈在年前就準備好了,一般從正月初二晚上掌燈時分開始表演,正月十五元宵節結束,通常叫“圓燈”。也有些村的花燈要到農曆二月初二圓燈,所謂的“龍抬頭”吧!各村莊習俗不一。龍燈表演的形式也多樣,但基本上是在大鼓、大鐃、大鑼、鈸的伴奏下,十幾個頭扎紅頭巾,腰系紅腰帶的舞龍手高舉着閃閃發光的長龍(晚上龍體內的照明燈全打開了。)在不停地舞動,並不時做翻滾、盤旋、疾走等動作。由於我們村龍燈是由三段組合而成的,因此舞龍頭者尤為關鍵,龍頭既大又重,並且還要帶頭舞動,整條龍燈都是在他的帶領下舞動,舞龍身的人只要將龍身段貼在龍頭上跟着翻轉就行了。最難的是龍體翻滾動作,雙手舉着龍體支架上下左右不停的翻動,並且還是在奔跑中運動。不是經常干農活的大漢是堅持不下來的。

  龍燈表演區域大部分是走村串戶。這走村串戶還是挺有講究的,不是什麼村子都去的,一般是那個村裡有熟人,如本村姑娘出嫁的婆家和嫁到本村媳婦的娘家等等,也就是有親戚在那個村。最遠就是二三十里的地方吧,如果要到幾十里處表演,通常下午就出發,趕到目的地基本是天黑了。既然是龍燈,都是在晚上表演的。龍燈隊進村前都由隊長打前哨,先和該村的親戚熟人聯繫上,然後由當地的親戚熟人帶路。按照我們當地的習俗,龍燈進村后必須先到當地姓氏祠堂里表演,以表示對當地姓氏的尊重吧。還有就是有古井的地方必須去表演,並且龍燈還要在水井口盤旋幾次,聽說是為了敬一敬當地土地神和水神,祈求這些大神為老百姓帶來風調雨順的好年份。龍燈去過祠堂和古井后就到村子里的廣場上集中表演。喜慶的鑼鼓聲只要一響起,村民就圍上龍燈隊了,就是平時不怎麼出門的大姑娘、小媳婦、老頭老太也都圍上來看龍燈表演。鑼鼓聲就是信號,不然誰知道有燈會呢!震耳欲聾的鑼鼓聲和鞭炮聲使寧靜的小山村頓時熱鬧起來了。看着飛舞的龍燈,村民們有的鼓掌,有的放鞭炮助興。廣場集中表演結束后,再到親戚家或蓋了新房子的人家表演。龍燈到主人門口時,主人會放一掛鞭炮迎接,然後龍燈進到室內表演,房子空間大就在中堂揮舞盤旋。遇到房子狹小施展不開來就只有圍着八仙桌轉一圈就到門外空地上表演了。進新房子表演還是有點實惠的,通常主人家如果富裕或大方一些,龍燈進家後會在龍頭上披上一匹紅布,龍燈離開時還放鞭炮送行。期間主人還會遞上幾包香煙和瓜子花生糖果等等,那個時候這些東西都是稀少的,龍燈隊有專人負責接受和管理這些禮品。

  村子里龍燈到正月十五就正式圓燈了。正月十五晚上表演過後,龍燈要進村子里的祠堂向本族老祖宗告別,還要到古井邊向井神告別。最後,在悲壯的鑼鼓聲中將以及完成當年使命的龍燈送到村子出口處焚燒。焚燒的目的可能為了辭舊迎新或者是為了讓老龍在煙霧中“升天”吧。新年就是在這種儀式中結束了。我們年幼的心又默默的期盼下一個新年的到來。

  如今對照一下,那時候的村民是多麼的樸實、善良和勤勞啊!龍燈隊成員不計較個人得失,不索要報酬。完全是自發的參加。不但自娛自樂,還延續了當地的特有民俗。既展現了村民精神面貌、也達到了強身健體的目的。舞燈的人在運動中找到了快樂和自我,同時將喜慶和歡樂帶給了觀眾。在那個物質貧乏的年代,唯一的獎勵就是參加龍燈隊的人能分點果點和幾包香煙,舞龍手那十幾個壯漢比別人多分一條紅腰帶。僅此而已!

  斗轉星移,物是人非,一晃幾十年過去了,當初看舞龍燈時的情景和舞龍燈人的身影如今還記憶猶新。

  隨着改革開放的深入,家鄉身強力壯的村民都離開了守候一輩子的土地,到大城市打拚掙錢去了。許多傳承的美德和民間高超的藝人也離我們漸漸遠去。一切都淹沒在歷史的長河裡了!

  唉!家鄉的龍燈隊再也不會有了!這輩子再也看不到家鄉的龍燈會了!

您正在瀏覽: 難忘的家鄉龍燈會
網友評論
難忘的家鄉龍燈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