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2016年幼兒園大班家長會發言稿

2016年幼兒園大班家長會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小景

2016年幼兒園大班家長會發言稿 標籤:幼兒國學 做最好的家長

  2016年幼兒園大班家長會發言稿

  尊敬的各位家長:

  大家好!感謝各位家長在百忙中參加我們的家長會,也很感謝大家一直以來對我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很高興有這次機會和大家面對面的坐在一起進行溝通,這次召開家長會的主要目的是向各位家長彙報您的孩子這一階段的學習和生活情況,同時通過本次家長會加強家園聯繫,做好家校溝通。

  一、班級情況:

  咱們班現在一共28名學生,女生11人男生17人,咱班的出勤率一直很高,小朋友都可以按時來上學,沒有無故缺課現象,孩子在學校取得的進步和家長的支持、努力是分不開的,咱們給自己掌聲鼓勵好不好?Hi hi hi,你真棒!Hi hi hi,我最棒!孩子們升入大班之後,咱們的學習內容很多、而且活動也特別的多,所以如果沒有什麼特殊情況,請讓孩子堅持每天上幼兒園,不遲到也不早退,如有特殊情況不能來園,請您及時給我發短信,我也好清楚孩子具體是什麼原因沒有來園。

  二、教學方面

  本學期的教學內容包括以下幾項:弟子規、幼兒用書、拼音、蒙氏數學、語言、英語、速算。

  先給大家說下這個拼音,這學期我們複習單韻母和聲母,學習複韻母,練習簡單的拼讀,咱們班現在存在的問題就是拼音的書寫占格,還有孩子拿筆的姿勢。通過這一段時間和咱們班家長的接觸,發現家長們都很用心,那我和郭老師也會在課堂上多提醒孩子,和他們一起做好練習。

  拼音記得紮實的有:李京、張淳軒、楊凌萱、李心怡、嘉林嘉琪、辛雅菲,這幾個小朋友不管是書寫還是拼讀都掌握的很好,還有幾個小朋友需要在書寫方面加強:王成田(占格),趙宇琪(書寫速度太慢)、王梓涵(粗心,寫的太快)、田宏哲(好好複習,多寫多讀)

  英語:在英語教學過程中培養幼兒對學習英語的興趣,感知體驗英語的語感,熟悉、了解、掌握一些簡單的單詞,為以後的入學學習打好基礎。幼兒園的英語教學是禁止走入重單詞、輕語感,重內容、輕興趣的誤區的。在英語方面能夠勇敢表達的小朋友有:洪俊熙、韓月婷、王冠宇、徐佳妮、趙振廷、劉航宇,這幾個小朋友敢於大膽地說英語,語感很好。

  需要繼續努力的小朋友是:李明達、劉佳欣、王翰林、張淳軒、嘉琪嘉林,這幾個小朋友在課堂上我和郭老師會多提問,多鍛煉,家長也要多加鼓勵,給孩子信心。

  蒙氏數學:數學我重點來說計算,這個沒有捷徑可走,就是多練習,咱們班很多家長已開始給孩子買口算題卡了,其實不是說給孩子和家長多大的壓力,有時間可以讓孩子做一點,我每天晚上布置的作業希望家長可以監督小朋友完成,然後把完成情況寫到書上,是自己做的還是家長教的,哪個題型不會,因為有的家長在家會教孩子,從作業上有時候並不能發現問題,希望家長可以和老師好好配合。數學方面表現好的小朋友是:李明達、王翰林、魏友德、李欣怡、崔子豪、王成田、朱俊熙、趙振廷、開益輝、田宏哲

  需要加強的是:玄珈蓮、李京(粗心)、楊靖萱、辛雅菲,這幾個小朋友要多加練習,家長可以在家有時間多出點題目給孩子做一下。

  語言:是通過一個個的小故事來教孩子對待生活的態度,如何和朋友相處以及如何解決生活中遇到的困難這類的小道理,可以提高孩子的閱讀能力,同時可以學習生字,提高詞彙量。語言課上表現積極的小朋友有:玄珈蓮、楊靖萱、嘉琪嘉林、朱俊熙、趙宇琪、劉航宇,這幾個小朋友讀課文時很認真,故事掌握的比較紮實。

  三、自理能力方面

  再有一年孩子們就要畢業了,為了使幼兒能順利自然地適應小學的生活,老師需要和家長共同努力,相互配合,讓幼兒在心理上行為上做好入學準備,在思想上克服以往漫無目的的玩耍,開始關注有目的的,有系統的學習,在生活方面。克服依賴性,培養獨立性,提高生活自理能力。

  在這裡我要重點說一下關於這方面的問題: 通過這一個多月的觀察,我們注意到咱們班孩子的生活常規、自理能力、行為習慣需要進一步規範,這一個月我們將重點從這三方面進行入手。

  1.自理方面: 在幼兒園,生活上的事有老師幫忙,但小學生生活一切要求自理。試想,一個連吃飯也不能自理;鞋帶都系不好的孩子,怎能跟上大家的節奏?開學初我們要求幼兒在進餐后,讓幼兒學會自己整理桌面,幼兒自己基本上能完成,而且很用心,做事認真也很快樂。在家,希望家長讓孩子們能自己的事自己做,克服依賴性,培養自立能力。還要給孩子提供一個固定的學習的地方,掌握一定得時間,整理文具時,父母可指導,但不要包辦代替。無論是幼兒之間,還是幼兒與老師之間的事,都要鼓勵幼兒去與人交往,學會表達,一定要通過生活實踐中的一件件小事,一次次經歷和一個個感受,讓孩子真正從心裡明白,這世界上,誰也不比誰特殊,自己的事情必須自己做。

  在和家長的交流時我們也發現,孩子做什麼都不夠主動、積極,其實有時候是父母對孩子不夠信任所產生的,(拿別的孩子和自己的孩子比較,這對孩子不公平,更不能說你這個也做不好,那個也做不好,而要以積極的方式鼓勵,並相信孩子,給孩子信心。)這樣孩子才會更積極主動的去做事。在這裡我要表揚趙振廷,劉航宇,韓月婷,王冠宇還有王成田這幾個小朋友,很積極,做事情很有主人翁意識,還有的小朋友不是很愛表現,像開益輝、玄珈蓮、洪俊熙、朱俊熙,可是當老師分派給他任務時,他可以完成的很好,有的時候只是缺乏信心。

  2.常規方面工作

  孩子在幼兒園生活是十分有規律的,每天有合理的生活、學習作息時間。我重點說一下孩子在園吃飯情況,大班幼兒的基本飯量較中班是有所增加,孩子們在吃完一定量后可以根據自己的情況再去取飯。吃完飯,自己收拾碗桌。這樣,在增強孩子責任心的同時,也培養了孩子愛勞動,樂於為大家做事的習慣。我希望孩子在園養成的習慣在家能得到延續。當然家長自己的督促和自身示範也是很重要的。當孩子能做的的事,作家長的盡量放手,不要嫌孩子做的好不好,或不會做,替他包辦。

  四、家園合作

  作為幼兒生活的另一重要場所,也就是在家庭中,我們需要家長要配合那些方面呢?

  1.不要事事包辦代替,孩子的發展潛能是非常大的,孩子能做的事盡量讓孩子自己去做。(比如系鞋帶、疊被子等,大班孩子基本上能夠自己獨立完成了。)

  2.注意孩子的第一次,壞習慣的養成其實都是在不知不覺中,在我們家長一次次的疏忽中養成的(比如有些孩子咬衣服、還有的孩子因為不願來幼兒園找各種借口。家長要及時發現、問清原因、及時解決。),有問題一定要及時和老師溝通。

  3.孩子之間無大事。一個班28個孩子,難免會有矛盾衝突。一般來說孩子之間不會有故意傷害行為,可能容易產生矛盾的幼兒也正是特別合得來的幼兒,只是孩子的交往方式我們大人不理解,他們也許一分鐘前爭吵,一分鐘后又和好了,也許這才叫孩子。所以當孩子和你述說自己和同伴之間發生的矛盾的時候,請正確引導,並且盡量不要參與到孩子之中,讓他們自己去解決。如果您認為孩子可能解決不了的問題,要和我們老師溝通,由老師引導解決。

  4、一周中我們總會給孩子們布置作業,有的是書面作業,有的是口頭作業,有的家長認為書面作業重要,口頭作業無所謂,其實不是這樣的,這兩者都很重要,老師布置了作業,這作業就是一個任務,孩子有責任去完成這個任務,在完成作業的同時,就鍛煉了孩子的責任感。

  5、《成長檔案》:咱們每個月的學習計劃和學習內容我都會填在成長檔案上,孩子每個月在學校的情況我也會寫在上面,家長如果有什麼問題也可以寫在上面,我也好更加的了解孩子。

  6、我和郭老師的電話都在黑板上了,跟大家說一下,由於我臘月要結婚,所以一月份要請假,請假期間就是郭老師來帶咱們班了,郭老師從中班就一直帶着咱們班的孩子,對孩子很了解,郭老師是一位很專業很有耐心的老師,接下來的時間請家長們多多支持郭老師的工作,好不好?

  那今天的家長會我就說這麼多,如果哪位家長還有什麼問題可以在家長會結束后在跟我說,下面,我要問大家一個問題,明天是什麼節日?----咱們小朋友為家長們準備了幾個小節目,請家長們一起來欣賞一下吧!掌聲歡迎我們可愛的寶貝們!!

  閆麗穎

  果果大班

您正在瀏覽: 2016年幼兒園大班家長會發言稿
網友評論
2016年幼兒園大班家長會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