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難忘的一天教學反思

難忘的一天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難忘的一天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難忘的一天教學反思

  《難忘的一天》主要寫了“我”為鄧小平爺爺做電子計算機表演,得到鄧爺爺讚許的事。文章通過“我”表演前、表演時、表演后的心情變化及鄧爺爺的神態、動作、語言的描寫,表現了鄧爺爺對少年兒童的關懷與期望。在教學過程中,我讓學生自由讀課文,找出文中描寫“我”心情的句子,剛開始還有些擔心學生找不出來,但大多數學生很快就把這幾個句子找到了……在接下來的引導學生體會這幾個句子的時候,我有意識地引導學生抓住句中的重點詞來體會“我”當時那種複雜的心情。從既緊張又激動,引導學生體會為什麼緊張?又為什麼激動?到心情平靜下來,引導學生體會我的心情為什麼一下子會平靜下來?最後的興奮地走在回家的路上,引導學生理解為什麼興奮?通過體會“我”心情的變化,鄧爺爺的慈祥、和藹可親的樣子漸漸地走進了孩子們的心裡;從“計算機的普及要從娃娃抓起”,鄧爺爺的遠見卓識也深深的刻在了孩子們的心中。

  雖然自己感覺文中的重點難點都講到了,可總覺得學生沒有真正領悟到了。

  篇二:難忘的一天教學反思

  《難忘的一天》記述了我為國家領導人做計算機表演的事,通過文章通過“我”表演前、表演時、表演后的心情變化及鄧爺爺的神態、動作、語言的描寫,表現了小作者對鄧爺爺的崇敬之情和鄧爺爺對少年兒童的關懷與期望。課文篇幅較長,其中有很多句子對於二年級的學生來說,略顯深奧。為國家領導人做計算機表演,小學生沒有這樣的體驗,難以體會到文中小作者的心理變化。

  為讓學生更好地理解課文,課前我布置學生搜集鄧小平資料。但由於農村小學條件的限制,所搜集到的資料甚少。學生只是大致從父母的嘴裡知道鄧小平是一個偉大的國家領導人。怎麼辦?我想,還是從文本着手讓學生走近偉人。

  首先,我讓學生針對課題質疑。把學生的問題歸類為:什麼事難忘?這一天為什麼難忘?圍繞這兩個問題,我又抓住文中“我”的心情變化來教學。文中我的心情由緊張到平靜再到興奮變化。我抓住帶有心情變化的句子,聯繫課文中鄧小平的表情、動作等的描寫來體會我當時的那種複雜的心情。

  在教學第二段時,在理解“我的心為什麼會怦怦地跳 個不停?”前,我給學生出示了鄧小平的一些資料,並問道:“此時,我會想些什麼呢?”學生紛紛說:“鄧爺爺會很嚴肅嗎?”“鄧爺爺會對我說些什麼話呢?””鄧爺爺是個什麼樣的人呢?”“我為鄧爺爺做表演會做好嗎?”……等等許多問題。我順勢問到:“你此時的心情怎樣呢?”學生:“緊張、心怦怦地跳……”理解了“我”的心情為什麼那麼緊張,為學生的朗讀積澱情感。所以這一段的教學學生學得比較輕鬆。

  在教學第三段時,我抓住“和藹”這個詞,讓學生聯想到平時爺爺奶奶對自己的情景。學生馬上想到,爺爺奶奶對自己很親切,鄧爺爺很和藹,肯定和爺爺奶奶一樣也很親切,對小朋友很好,所以“我”的心情一下子平靜了下來。

  抓住心情變化來教學,鄧小平和藹可親和樣子及“計算機的普及要從娃娃抓起”的遠見卓識深入學生的心裡,突破了本課的教學難點。

  不足之處:每當學生回答到點子上時,我總是竊喜一陣,以至於淡化了朗讀。整節課上,學生沒有把自己的體會融入朗讀中,着實有些遺憾。

  篇三:難忘的一天教學反思

  課堂上,我首先讓學生談談自己知道的有關鄧爺爺的事,從而引出了課題《難忘的一天》。接着,提出問題:難忘的一天是哪一天?這一天的什麼事讓他難忘?讓學生自由讀課文,學習生字詞,思考回答以上兩個問題。解決了生字詞,回答了問題后,引導學生找出描寫作者心理活動的句子。體會為什麼緊張?又為什麼激動?到心情平靜下來,引導學生體會我的心情為什麼一下子會平靜下來?通過體會“我”心情的變化,鄧爺爺的慈祥、和藹可親的樣子漸漸地走進了孩子們的心裡;從“計算機的普及要從娃娃抓起”,鄧爺爺的遠見卓識也深深的刻在了孩子們的心中。

  這篇課文的教學,使我想到語文教學:

  一、要有一條線。這條線可以是課文的行文主線,也可以是師生的教學線索。本文作者是按“表演前—表演時——表演后”的順序寫的。我在教學中,就按照這樣的順序組織教學,相得有條有理。

  二、要教學的切入點。利用描寫“我”心情的句子來學習這篇課文,使教學重難點得到了突出,學生學起來也感到很輕鬆。想想自己在平時的課堂教學中,一旦碰到稍長點的文章,就得花費三到四課時才能完成教學任務,一點一點的學,表面上是感覺文中的重點難點都講到了,可實際上學生從中真正領悟到了多少卻不得而知。我深深的感到任何一篇課文,即使是再長的課文,只要找准突破口,找准立足點,就能最大的程度的優化課堂教學。

  三、要讓學生品讀。從這篇教材來說,篇幅比較長,記敘了一件我為鄧爺爺表演電子計算機,受到了鼓舞的事情。從學生角度來說,二年級了,應該具備一些基本的理解詞句、圈圈劃劃的能力。把重點放在詞句的品讀。把圈圈劃劃能力的培養與課文的理解、朗讀相結合。抓住重點詞句反覆進行品讀,讓學生帶進課文描寫的情景中去。

  本課不足:學生朗讀的增量不明顯,朗讀語氣過於平淡,有待以後教學的進一步改進。

您正在瀏覽: 難忘的一天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難忘的一天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