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海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小景

  看 海

  在那七月流火的時節,背上行囊,一家三口人踏上了去聞名世界的避暑勝地—北戴河海濱的看海之旅。

  大概是受了無數文學作品的影響,兒時便對海充滿了無限的幻想與憧憬。

  兒時常常想,海明威在《老人與海》中描寫的巨大的馬林魚還有嗎?丹尼爾-笛福在《魯濱遜漂流記》中描寫的絕望島現在屬於哪個國家呢?安徒生在《海的女兒》中描寫的美麗而善良的美人魚到底長的什麼樣呢?……一切的一切都與大海有關,到海邊去,看看大海到底什麼樣子,試試能否找到那心中有關問題的答案

  兒時雖不曾見海,但是也通過詩詞對海有了淺淺的認識。錢起的“浮天滄海遠,去世法舟輕”,岑參的“瀚海闌干百丈冰,愁雲慘淡萬里凝. ”及李白的著名的詩句:“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 ”,讓我領略了海闊憑魚躍,天高任鳥飛的遼闊與壯觀;張九齡的“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及曹操“東臨碣石,以觀滄海。水何澹澹,山島竦峙。樹木叢生,百草茂盛。秋風瑟瑟,洪波湧起。”的詞句使我想到海天一色的美妙景色,也使我產生了強烈的“長江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的看海情節。

  在看到海的一瞬間,我猛的一下定在那裡,彷彿停止了呼吸與心跳。內心象眼前涌動的海浪一樣,那麼充滿激情,那麼澎湃不已!似乎按了暫定鍵,把我和大海定格在的約會場景中,就似一幅畫,就似一首詩……

  無論你多麼才華橫溢,無論你多麼擅於表達,此時此刻相信你也和我一樣,搜腸刮肚也找不到形容大海之遼闊之壯觀的辭藻,也無法表述與大海千年一遇的感受。站在海邊,我在心裡喃喃說:大海,我來了,我終於來了!

  緩過神來,我迫不及待地欣賞起海景。極目眺望,煙波浩渺,一望無際,目光盡處只見一條水平線,天和海在那裡交界,雲和浪在那裡彙集,分不清是水還是天。正所謂:霧鎖山頭山鎖霧,天連水尾水連天。環顧眼前,那碧藍的海面,像絲綢一樣柔和,微盪着漣猗。清爽的潮濕的帶着淡淡的海腥味的海風,一陣一陣地吹拂着,給人一種心曠神怡的愜意,盛夏的燥熱一掃而光。濤聲陣陣,似大海優美的歌聲。好一幅壯觀的海浪圖!原來我追尋千年的夢境竟是如此之美,美的令人目不暇接,浮想聯翩!

  一家人和許多來此消暑的人一樣歡呼雀躍地融入大海。漸漸走近海,與海有了肌膚之親,真的好象擁進了大海的懷抱。海水波浪起伏,我們也隨着海水忽上忽下,偶爾海水濺到口中,啊,好咸呀!在大海的懷抱中,有的躺在救生圈中任其遊盪,悠閑自得;有的相互打起了水仗,笑聲連連;有的相互依偎在一起,竊竊私語;有的在努力的游的遠一些更遠一些。在救生圈的保護下,我試着向更深一點的地方前進,然而當我的腳尖喪失了海床的支托,感覺一下子就要沉下去,好像要接近死亡,驚慌失措的我本能的急忙逃離。偶爾一陣浪濤湧來,把我們推到岸邊。偶爾海浪退下,又把我們帶回海中。我們在海中愉快地遊玩着,忘記了時間,忘記自我 。

  偶爾需要回在岸邊休憩。在岸邊金黃色的沙灘上,你可以藉助遮陽傘躺在竹椅上小憩一會;可以吃一些食品補充體力;可以躺在軟軟的沙灘上直接沐浴陽光的照射;可以用濕濕的細沙將身體埋起來,當然你也可以什麼都不做,只是靜靜地看着,只是與友人輕聲交談着,只是……,海中遊玩的人與岸邊休憩的人隨時交換着角色,相互渾然融為一體。

  洗過了海水浴、體會了陽光浴,我們光着腳丫踩在鬆軟的沙灘上,那細細的沙子溫柔着摩擦着腳心,軟軟的,象海綿一樣!不時有海浪沒過腳踝,涼涼的,直刺心底的舒暢!沿着沙灘我們找尋着貝殼的身形,不斷湧上岸頭的海浪偶爾會帶來小小甚至有一些殘缺的貝殼,也帶來一些碧綠碧綠的海草,我們如獲至寶,一陣尖叫。

  休息時,兒子見我若有所思,問:你喜歡大海什麼呢?我指着大海不假思索地回答,海的遼闊,海的壯觀,海的氣勢,海的磅礴…….你印象最深的是什麼呢?兒子追問,我毫不猶豫地說:海納百川的博大胸懷!

  要離開了,大海此刻展露它可愛的一面。在晚霞的映照下,遠處的大海,被霞光染成了紅色,比天空的景色更要壯觀。眼看着夕陽悄無聲息地沉入海底,也帶走最後一抹餘暉……

  回酒店的路上,車窗外映入眼帘的依然是連綿不斷的海,聞到的依然是潮濕的帶有海腥味的海風。看來海不願我離開,想多陪我一會……想必大海也是多情之人、豪爽之人!

  北戴河看海之旅是難忘的,似情人赴了一場浪漫的約會,如暗戀者圓了一場跨越千年的夢!

  車漸漸遠去,已不見海的蹤影。忽然想起似乎忘記了與海作別!抬頭凝望,一輪皎潔的明月懸挂在天邊,突發奇想可否遙請嫦娥權作信使,轉訴我給海的口信:大海,我還會來的!再次與你約會,於烈日炎炎、無所逃遁的盛夏,於夕陽西下、漁舟唱晚的傍晚,還在這片沙灘上……,不見不散!

您正在瀏覽: 看海
網友評論
看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