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上元節觀煙火燈會

上元節觀煙火燈會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得得9

  去年元月時

  花市燈如晝

  月上柳梢頭

  人約黃昏后

  _____<生查子>歐陽修

  元宵節在中國已經有兩千多年的歷史,也稱“元夕節”,又名“燈節”或“燈夕”。按照中國古代的習慣,“元”指月亮正圓,一年之中有所謂“三元”──正月十五稱為“上元”,七月十五稱為“中元”,十月十五稱為“下元”;正月十五日是一年中第一個月圓之夜,也是一元復始,大地回春的夜晚,人們對此加以慶祝,也是慶賀新春的延續,故此元宵節又稱為“上元節”。“宵”即夜也,所以元宵亦有一年之中第一個月圓之夜的意思。

  自去年開始,由縣委縣政府組織,各部門努力配合下,我縣在元宵節已成功舉辦了兩屆大型焰火晚會,今年有機會目睹了這一節日盛況。

  晚六點半許,從家出發,穿過城區向西行進。走了一段路程,路上行人漸多,三三兩兩,三五成群,成群結隊,扶老攜幼,呼朋引伴,都興緻勃勃的向公園行進。

  走到麟居花園附近,才發現洙水河公園已然開發到路對面。漸行漸近,遠遠望見洙水河兩岸燈火通明,數千盞燈同時開放,整個公園如同白晝一般。橫跨河的拱橋上擠滿了黑壓壓的人群。十字路口已經被警察戒嚴,禁止機動車輛入內,車輛都停在了公園外。健身廣場上熙熙攘攘,萬頭攢動,賣小吃的,賣玩具的,你吆我喊好不熱鬧。中心有一處圍得里三層外三層,不斷發出一陣叫好聲,踮起腳尖一看,原來是在套圈,歡笑聲此起彼伏。整個廣場上瀰漫著臭豆腐的清香,這種江南小吃已越來越受當地人的熱愛。儼然一民俗風情大廟會。

  看看時間還早,順着人流沿着河岸向西走,才發現河邊已經扯起了一圈防護帶,每隔幾米就有交通警察在維持秩序。到處是等待的人群,河岸,草坪,斜坡,人山人海,翹首以待。依稀看到幾輛消防車,救護車肅立在河邊嚴陣以待。這時公路上駛過幾輛車,車身上寫有電視台的字樣。不多久,中央主席台處響起了一陣悠揚的音樂聲,在主持人的致辭當中,焰火晚會拉開了帷幕。

  只見一個璀璨的煙花過後,一隻玉兔的造型騰空而起,寄託了人們對新的一年美好的願望與祝福,足足持續了一分鐘,才煙消雲散。由於距離較遠不能分辨到底是燈帶組成的還是煙花所形成的圖案,如果真是煙花所致,那可真稱得上是鬼斧神工了。然後煙花正式開始燃放了,每組一字排開都有十數支同樣的煙花發向空中(疑為電腦操控),一時間,禮花飛舞,聲音轟隆,如閃電,如驚雷,照亮響徹了夜空,煞是壯觀。有的如蓮花盛開,有的如蝴蝶飛舞,有的如蛟龍擺尾,有的如秋菊傲霜,有的如霓虹萬丈,有的如平湖飛瀑,有的如瀟瀟雨歇。更絕妙的是那一種,煙花散后在天空中留下了千萬隻金色的蜈蚣,以天為幕在空中活靈活現的蠕動,簡直就是一副精妙的動漫製作,真是巧奪天工。你方唱罷我登場,秩序井然而又激情四射,讓人懷疑不是煙花在燃放,而是煙花在跳舞!火樹銀花,歌舞昇平,好一派盛世歡歌!好多人都拿起了手機在錄像,洙水河兩岸數以萬計的人們都欣賞着讚歎着,沉浸在這美妙絕倫的畫面里。

  漸近尾聲,有的人開始向外散去,警察也有點鬆懈了,我向近處走去,到了主席台附近才發現煙花是在河對岸點燃的,呵呵,原來一直在隔岸觀燈火。隨着一陣更為劇烈的煙花,爆炸聲急促響亮,如急雨,像密鑼,如梨花勁舞,像飛雪狂灑,如銀瓶乍裂,如疾馬奮蹄,如雷霆萬鈞!把平靜的河水震蕩的波浪翻滾,映照的金光閃閃,至此,煙花晚會又推向了一個高潮。就在這群情沸騰之時,突然間音樂停,燈火熄,煙花戛然而止。剎那間,河岸一片漆黑,鴉雀無聲,整個晚會圓滿結束。

  曲終人散,人們都向路上涌,真是人的世界,車的海洋,人流如織,摩肩擦踵,揮袖成雲。還有不少人留在小攤上夜宵,數盞孔明燈冉冉升起,猛一回首,發現竟有幾隻組成了北斗七星的圖案,真是奇觀!

  擠在寸步難行的車水人流里,驀然醒悟,人們哪裡是觀的煙花,而是要的那份心情!

您正在瀏覽: 上元節觀煙火燈會
網友評論
上元節觀煙火燈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