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放飛蝴蝶

放飛蝴蝶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pp958

  放飛蝴蝶

  小孫女在世紀之交的2001年呱呱墜地,正值數九寒天,但那年是暖冬,不見冰凍,不見風雪,天氣異常暖和,故為她起名“倖幸”。倖幸,幸運而幸福也。

  查我上下三代無閨女,終於才添了這個“寶貝閨女”,舉家自是欣喜萬分,將其視為“掌上明珠”。當然,初為人爺的我,更是分外喜愛她,在她的出生卡上寫下“爺爺留言”:“倖幸,你快快長,爺爺領你到花叢中捉蝴蝶!”

  倖幸從小就很聰明活潑,排演節目學得很快,每次都是領唱和當排頭兵的角色。在家裡表演節目也是個活躍份子。她從小就有豐富的想象力,在幼兒園時,她畫了一幅幅彩圖,上邊有高樓,有樹木,有花草,院里還喂着小狗、小貓、小鳥、小魚……她的這些畫都完好地保留着,這是她純潔無暇的心靈寫照啊!

  倖幸對動物富有感情。有一次她爸爸開車帶她到野外去玩,走着走着,她突然對爸爸說:“爸爸,你能不能開得慢一點,咱們慢慢地走。”她爸爸問為什麼?她難過地說:“你看,那些小蟲子撞到玻璃上多疼呀!”

  倖幸長到三歲,她翻開她的“生日卡”,一字一句地讀着我寫給她的“生日留言”,讀完了,搖着我的手說:“爺爺,你啥時候領我去捉蝴蝶啊?”我選擇了一個星期天領她去公園。那天,天氣晴朗,春意融融,公園裡草木青青,蝴蝶在花叢中翩翩翻飛,我張開手心猛掠過一隻胳膊逮住一隻花蝴蝶,忙交給她,蝴蝶被倖幸捏在兩指間奮力掙扎,身上剝落花白的花粉,嘴裡吐出淺黑色的粘液,妄圖逃走。倖幸站在那裡望着撲愣着翅膀的蝴蝶出神,忽然,鬆開手指,蝴蝶吃力地飛起,倖幸望着飛走的蝴蝶,動情地說:“蝴蝶的媽媽一定在到處找她的孩子,讓她快找媽媽去吧!”

  倖幸長到上學的年齡,從幼兒園升到了小學,對於她來說,這是一個飛躍和進步,而在人生道路上也發生了更大的轉變。小學生的學習壓力很大,她身上背着一個十多斤重的書包,被壓得趔趔趄趄,我每當騎着自行車接她時,都要在車上打磕睡,險些摔下來。回到家裡,還要做作業,老師布置的作業很多,很難,家長陪着她一直做到深夜還做不完,急得直哭,而且每次考試都必須100分。這真是上學即“上愁”,作業即“作難”。有一天,她說:“爺爺,您多好啊,也不用做作業!”

  這樣以來,她的想象力和創造力被壓抑和制約,影響了她探索未來的興趣,使她變成了沒有個性,缺乏想象力和創造力的考試機器。實際上,對於她來說,是鼓勵順從、聽話,不鼓勵獨立見解;鼓勵中庸,隨大流,不鼓勵競爭、冒尖;只鼓勵穩妥、可靠,不鼓勵異想天開……這些都嚴重束縛和扼殺了她的想象力的形成。

  很多家長認為,上學就是為了學習,成績不優異,怎對得起學校和家長呢?我想,一個孩子是不是有出息,絕不是看他小時候的學習成績如何。愛迪生上小學時,經常在全班考倒數第一,但在整個地球上是個偉大的發明家;愛因斯坦小的時候,滿腦袋都是“不切合實際的幻想”,總是不把心思用在學習上;華羅庚小時一上課就搗亂,幾門功課不及格,但也不在意……說到這,也並不是說,孩子從小越搗蛋,學習越不用功越好。

  倖幸的人生道路剛剛開始,作為家長,正面臨著一個沉重的話題,那就是面對小小年紀的她,教育和培養要講科學,合理分配時間,科學運用精力,充分開發智力,不強求考100分,使她小時成人,長大成材,使她象放飛的蝴蝶一樣,在溫情中成長,在風雨中飛翔。

您正在瀏覽: 放飛蝴蝶
網友評論
放飛蝴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