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教學反思:放飛思想

教學反思:放飛思想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教學反思:放飛思想 標籤:語文教學

  教學反思:放飛思想

  在教學里,不要禁錮自己的思想,放飛自己的思想吧!

  那一節課,我介紹了比號的來歷:“17世紀,著名的數學家萊布尼茲認為,因為兩個數相除又叫做兩個數的比,所以比號與除號有一種親緣關係,而比號與除號又不能共用,所以就把‘÷’中的小橫線去掉,於是‘∶’就成為了比號現在的模樣了。”學生們被這個數學故事入迷了,學生也從符號的形狀了解了比與除法的關係,我自己也不禁有些自得起來。

  突然一個學生表示了他對這個問題的興趣,更可以說是質疑:“那除號中的小短橫跑哪去了?”他的話音一落,教室里出現了學生的竊竊的笑聲。

  我不禁一楞,隨即把皮球踢了回去:“你的問題提的很好。哪位同學能夠展開合理的想象,把自己的猜想告訴他?”

  過了片刻,一個學生說:“小短橫可能到減法家族裡做減號去了。”立即有學生表示反對:“不可能的,因為減法比除法先出現。”又有一個學生猶豫道:“是不是去做分數線了,因為分數與除法關係也很緊密呀。”這時又有學生認為小橫線做減號了:“乘法是加法的簡便運算,減法是除法的簡便運算。數學家可能認為減法、除法、比有關係,所以就從‘÷’上分解出‘-’和‘∶’。”他的說法得到了大多數同學的認可。我不禁為這個學生的想象讚嘆不已。一個也許是“莫須有”的話題,孩子們竟然討論的那麼熱烈,那麼執着,想象是如此的豐富,理由是那麼的充足,這不正是學生的個性得到充分的張揚嗎?

  這時一個學生的聲音打斷了我的沉思,只見他快步走向講台,一本正經的說:“我知道小橫線哪裡去了。大家請看,(他在黑板上寫着)分數與除法的關係可以從‘÷’中看出來。這條小橫線可以看成是分數線,而上下兩個點不正可以表示分子與分母嗎?”我發現所有的學生都和我一樣屏住呼吸,生怕漏聽了一個字。“‘÷’與分數的關係可見一斑。我們知道除法和比的關係如雙胞兄弟,小橫線又怎麼會溜走了呢?它只是變了個形象,要不怎麼說是雙胞兄弟呢?大家請看‘÷’向左旋轉90度,成為‘·|·’這個形狀,左右兩個點各表示一個數,‘|’表示比號。為了與數字‘1’區分開來,化為兩點即‘∶’。好,我的看法就是這樣,謝謝大家!”我情不自禁的為這個孩子精彩絕倫的想象鼓起掌來。我追問他:“你是不是看過這類數學故事?”“沒有,我只是從比號、除號以及分數的形狀聯想到的。哦,對了,我剛才說‘|’作比號為了與數字‘1’區分開來,改寫為兩點的。如果把‘|’寫斜一點就成為‘/’形狀,就不用改寫成兩點了。如可以寫成3/5,如果我的猜想正確的話,那麼是否也可以讀成3比5呢?”

  我高興的稱讚他的想象很豐富,而且是那麼的合理。我說:“除號與比號的關係是不是你說的那樣,我們可以課後查閱資料。不過你從除號、比號、分數的形狀能找出三者之間的關係,很有創造性。而且你對分數與比的關係的猜想是完全正確的,我們稍後就要研究它。”

  一場關於“÷”的小橫線哪裡去了的爭論結束了,然而學生的表現對於我來說除了讚歎,還是讚歎!

  事後我把這個故事講給同事們聽,同事們認為我沒事找事,浪費時間。可是我對同事的看法同樣也不以為然:回首剛剛接手的這個班,誰都說頭疼,沒法教。可我硬是不信這個邪,楞是相信學生,為他們創設民主和諧的學習氛圍,經常為學生提供討論、探索的問題,所以學生現在的思維才會這麼的活躍。 這場爭論雖然花費了我的寶貴的一節課的時間,可我卻依然認為很有價值:因為新課程標準下的老師越來越不是一個單純的知識的傳授者,而是學生學習活動的合作者、參與者,老師往往為學生提供可供討論的話題。再說今天的這場爭論,學生們都願意參與這場討論,學生的主動性得到了充分的發揮。雖然提出小橫線跑到哪裡去了的問題很古怪,可是我並沒有因此斥責他,反而讓學生自己去討論。這節課里學生真正的成為學習的主人。想象的翅膀在數學的天空里自由自在的飛翔。“聯想是發現的先導。”更何況學生的聯想與科學竟是不謀而合。誰說數學只是抽象,在學生的想象的天空下數學就是這麼的具體、形象。而今天的這次討論,或許已經成為學生探索數學奧秘的一個引子。數學不僅僅是為了應用,而且還“是人類的一種文化”。我們老師應該擁有一份詩人的天真,浪漫的情懷,為學生搭建想象的舞台,放飛學生想象的翅膀,拓寬學生思維的空間,讓學生在數學的天空里越飛越高,越飛越遠!

您正在瀏覽: 教學反思:放飛思想
網友評論
教學反思:放飛思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