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動物趣事

動物趣事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小景

  動物趣事

  陳晨

  講幾則我親眼所見的人與動物之間的趣事給朋友們聽,博君一笑。

  我父母養了一隻小狗,毛色偏白,卷卷的,象小羊羔一樣,我們叫它“小白”。小白的前身是一隻流浪狗,被我父母收留,再也不願離開。小白因其獨特的造型在小區里很有名,有些人分辨不清它是狗還是羊,有的小孩見了叫“羊羊”,儘管家長說這是小狗,那小孩依然說:“這是羊羊”。小白很會討人喜歡,有時趴在父母腿上起膩,那樣子就象小孩撒嬌一樣。我住在北京的時候,每次回父母家都會帶一些雞骨頭給小白,它可喜歡吃了,有一次沒有帶,它就眼巴巴的看着我,我去廚房,爸爸對它說“小白,跟着她!”它就亦步亦趨的尾隨着,我突然停住,它競一頭撞在我腿上,逗得我們哈哈大笑。後來我去了澳洲,離開北京一年之後回家探親,我還在想小白是否還記得我,平時有外人來敲門,小白肯定會叫,但是它看見我沒有叫,知道我是自家人,好有靈性的小東西。它隨父母搬到新居后,爸爸和媽媽各住一間卧室,媽媽規定小白只許在客廳活動,不許進她的房間,所以它每次走到門口就停住,但是它敢進父親的房間,甚至放肆的與父親“同床共枕”。媽媽每天五點起床去遛狗加鍛煉,她練太極的時候,小白自己去找樂了,玩夠了再回到原地找我媽媽,然後一起回家。下午媽媽午睡起來,它就開始歡欣雀躍,知道可以出去撒歡了,媽媽一開門,它嗖的一下沖了出去。爸爸去買菜時也喜歡帶上它,這個小東西確實給父母帶來很多樂趣。後來媽媽還給它做了一件小雨衣,下雨的時候,爸爸打着傘走在前面,小白跟在後面,那場景真的很有意思。

  到了澳洲之後,發現這裡簡直是動物的天堂,它們與人類和諧的相處着。養狗的人太多了,不過我很討厭那種長得很兇的大型犬,還有那種長得很醜的,難怪別人說我什麼都喜歡好看的。更有甚者,有些人的造型居然與動物很相似,有次開車見一割草之人,頂着一頭亂蓬蓬長而捲曲的金髮,我立馬想到金庸筆下的“金毛獅王謝遜”,開着割草機來回馳騁,一幅狂野之態。還有的年輕人把頭髮染成五顏六色,宛若鸚鵡一般。

  離我家不遠的另一條街上有一對老夫婦養了一隻大狗,散步時經常會看到他們。它的樣子很溫和,狗的主人說它已經13歲了,相當於人類的80歲,真是高壽啊,難怪它走路腿有點顛簸,原來太老了。我開玩笑的說:“Her age is older than you.”看它很友善,我輕輕撫摸它的頭,它也沒有敵意,通常狗不太喜歡人們摸它們的頭,總是警覺的躲開。不知道狗的壽命是多長,想想我家的小白歡蹦亂跳的樣子,也許過幾年也會變得老態龍鍾,世間的一切生物都躲不過衰老。

  我喜歡帶着MP4在附近的公園散步,有天我看到一個非常有趣的情景:一隻黑色的貓卧在路邊,一隻小鳥在貓的頭上盤旋,幾次落在貓的身邊又飛起來,貓則懶洋洋的曬着太陽,不予理會。我停下來看着這對有趣的生物,小鳥是在和貓嬉戲嗎?還是在向貓示愛?記得看過一部美國電影,講的是一隻海豚的故事。保護海豚的工作人員帶着一隻寵物狗出海工作,意外中小狗落在海里,被那隻很有靈性的海豚救起送回到船上,從此它們愛上了彼此。我不知道不同物種之間是否可以交流和相愛。後來小鳥終於飛走了,貓咪從對面向我走來,在我腿上磨蹭,我摸摸它的頭。還有一隻貓很有意思,每次我散步路過它家的房子,它看見我就會喵喵叫着朝我跑來,它很漂亮,長長的毛,喜歡圍着我轉,蹭得我褲子上都是毛,我一撫摸它,它就在地上打滾,我知道這是一種親昵的表示。有時我會陪它玩一會,我走了它還會戀戀不捨的跟着我走一段,也許它也很寂寞。記得小時候住在大雜院的時候,我家養過貓,因為那隻母貓生小貓之後,每次我都要留下一隻,所以後來養了好幾隻。懂事的貓和人玩耍時會把爪子收起來,不過我的手上還是會留下一些抓痕。我最喜歡的那隻小貓經常在我放學時等我,老遠看見我就會飛奔而來,撲到我的懷裡。後來我們搬到樓上,不得不把那些貓都送了人。我喜歡看小貓小狗的眼睛,是非常清澈的,那樣的眼神讓人心生愛憐。

  散步的時候經常會看到很多鳥,有一種鳥身體是灰色的,頭、脖子和肚子都是粉紅色,走路的樣子汗憨態可掬,據說是一種鳳頭鸚鵡,不是很怕人,我往近前走一步,它們就往遠處挪一點,然後齊刷刷的抬起頭來歪着腦袋看着我,看看沒有危險繼續低頭吃草籽。關於這種鳥還有更有趣的事情,有一次我和朋友去一個苗圃看花,花園裡放着幾隻大籠子,裡面有各種大大小小的鸚鵡。有一隻籠子里有兩隻粉紅鳳頭鸚鵡,我猜是一雌一雄,我們逗那隻雌鳥,它忽然開口說了句“It’s good”,我一驚,把耳朵貼近,它又說了幾遍,然後就搖頭晃腦擺起來,逗得我們哈哈大笑,朋友說它在跳舞,這小東西真是太可愛了!

  以前想象每天在鳥語花香中醒來是件開心的事,其實不然,我的卧室窗外有顆大樹,每天凌晨四點鳥就在外面叫個不停,肯定會被吵醒,澳洲有些鳥雖然好看,但是叫聲及其難聽。記得在北京,清晨出門聽到喜鵲歡快的叫聲心情會非常好,如果是聽見烏鴉叫則截然相反。我很喜歡看動物世界的Documentary,有一次看到介紹蜂鳥,蜂鳥是世界上體型最小的鳥,能夠以快速拍打翅膀的方式而懸停在空中,而且可以向後飛。電影中有個鏡頭非常有趣,一隻雌蜂鳥站在樹枝上,另一隻雄蜂鳥懸停在它的斜上方,不停的拍打翅膀,擺動尾巴,展示各種姿態,它是在求愛,可是舞動了半天,雌鳥不為所動,哈哈,好一個淑女,任你搖頭擺尾,我自矜持不動,我不禁笑出了聲。

  澳洲到處是花,卻很少見漂亮的蝴蝶,蜻蜓也很少。小時候,我家有顆很大的葡萄架,每年春夏有漂亮的花蝴蝶飛來飛去,我喜歡捉蝴蝶製作成美麗的標本,我還喜歡捉蜻蜓,尤其是夏天,蜻蜓很多。蜻蜓很精,它們喜歡落在蔥葉上,用手捉很難,因為我緊張手會抖所以經常捉不到。我記得夏天我不肯睡午覺要去捉蜻蜓,媽媽不解,我說蜻蜓困了就容易捉到了。後來就把鐵絲彎成圓圈纏上蜘蛛網,這樣就很容易粘到蜻蜓了。小時候雖然物質很貧乏,但這些與自然的親近活動讓我覺得很快樂。近年來,北京已經很少見蜻蜓了,偶爾在盛夏的公園裡,看見一隻蜻蜓落在荷花花蕾之上,“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頭”,蜻蜓荷花,絕配也!

您正在瀏覽: 動物趣事
網友評論
動物趣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