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又見菜花黃

又見菜花黃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pp958

  上周末,一家人偶然的出行,讓我又看見了它。那金燦燦的黃啊!讓人眩目,讓人心醉!於是,我立刻停下車,掏出手機連拍了好幾張。倒不是因為我特別地喜歡菜花,只是有一種與之久違的感覺。隨後,我又叫醒女兒,讓她也下車來看看。沒想到她卻冷冷地說:“不就是油菜花,有什麼好看的?”話語中頗有些不滿之意。也許是怪我擾了她的美夢,也許的確沒什麼好看的,因為畢竟我們都是生於斯,而又長於斯。鄉下的孩子,誰沒有看見過油菜花。然而這冷的話語確也讓我心有刺刺的感覺。我說:“我們今年還沒有看見過這麼大遍的菜花。”“當然呀!今年我們屋后的田地里都是種的大棚西瓜。西瓜比油菜好!”女兒不滿地說。我這才明白,為何剛才會有這種久違之感。屋后的那遍油菜地如今已變成了白茫茫的西瓜地,據說是浙江來的人承包了這近百畝的土地。

  我們一家又上了車,一路上,我的腦里都是金燦燦的黃。在那金黃之中,我彷彿看見了一群小孩正在其間追逐、嬉戲。他們時而像風一樣,追趕着蝴蝶;時而又專註地立於一串油菜花前,捕捉蜜蜂;時而又鑽進那深深的菜花地里,安逸地躺在青草上。那裡只有菜花,只有金燦燦的黃。而後那黃色漸漸地讓人迷離,隨後幻化成一片的白,讓我忽地一個激靈。我看了看身旁的女兒,她依然有些悶悶不樂。我說:“你還記得我們去年合寫的《菜花詩》嗎?”“嗯,不太記得了。”女兒說,“我把它寫在作文里,同學說我是抄的。”我沉默了,她可能真的已經忘卻了。那是去年菜花黃的時候,我們一家人漫步於菜花間。

  我說:“你能寫首關於菜花的詩嗎?”

  女兒想了想說:“半樹翡翠半樹金。”

  “嗯 ,不錯!”我給你接一句,“花香陣陣醉人心。”

  “蜂兒忙來把蜜采。”女兒又接了一句。

  “東風過後遍落英。” 我補上了最後一句說,“就叫《菜花詩》吧,跟打油詩也挺近的。”

  回到家中吃過晚飯,我不自覺地站在窗前,看着屋后的那一大遍大棚西瓜,白茫茫的一片。沒有蝴蝶,沒有蜜蜂,更沒有小孩,只有白茫茫的一片。“爸爸,那西瓜已經發芽了!”女兒突然說。

  我看了看身旁的女兒,她正望着窗外發楞。我想,也許此刻她的腦中正浮現出一片油油的綠來,而我的腦中,卻永遠都抹不去那金燦燦的黃......

您正在瀏覽: 又見菜花黃
網友評論
又見菜花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