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趕廟會

趕廟會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pp958

  趕 廟 會

  農曆三月十五是冀南漳衛河畔的廟會,熱鬧非凡,雖比不上南京夫子廟會那樣正統,北京城隍廟會那樣隆重,上海靜安寺廟會那樣肅穆,蘇州玄觀廟會那樣神奇,成都青年宮廟會那樣富有生氣,但在當地也算是首屈一指的廟會了。

  這廟會的歷史和由來源遠流長。相傳,在衛運河岸一個極普通的村莊里有一女子,聰慧賢良,專為百姓解憂排難,成了當地傳誦和擁戴的“奶奶”。後來,人們為了永遠紀念她,就在河的堤坎上建一奶奶廟。據說,當時的廟會很隆重,可惜現在看不到那樣的景觀了。以前,廟堂的建築莊重古雅,房脊抬梁堅固如磐,四棱上線,雙檀雙掛,飛檐拱脊,整個廟宇巍峨通靈,氣勢恢宏。院內松柏蒼勁,椿槐古拙,古色古香,四周翠柳依依,紫藤攀援,枝繁葉茂,鬱鬱蔥蔥。廟內,側卧正堂的奶奶,眉清目秀,雍容華貴,形象動人,殷重慈祥,呼之欲應。身邊簇擁着善男信女,空懸絲綢燈盞,額前擺着豐盛的貢品。胸前橫着“治病救人”、“功德無量”、“千載難逢”的匾額。

  日月遞進,斗轉參橫。悠悠歲月像奔瀉的漳衛河水,攜着兩岸的陳腐淘淘而去,這奶奶廟飽經大自然風雨雷電的洗禮,非但沒被遺棄和泯滅,卻又得到修復和新建,奶奶又重卧正堂,接受着眾人的叩拜和許願。

  三月十五廟會這一天,一大早,那些從幾十里以外趕來的老太太,扭動着奶奶輩的“三寸金蓮”潮水般地向廟址集攏。她們有的抬着花轎(轎內睡着奶奶的化身),舞着彩旗,有的攜帶香火貢品,風餐露宿,十分辛苦。到了晚上更加熱鬧,老遠看見香火升騰,燭光輝映,靠近廟堂的路旁早已布滿香火,錫箔,元寶的攤點,阻你無法行走。

  我也被裹進擁擠的人流,加入了被熏陶和教化的行列。先是被“呼嚓—呼嚓”的打扇鼓聲響所吸引,擠到圍觀的人圈,只見那奶奶們抖着手中的扇鼓,繞行“8”字,口中哼着歌,十分壯觀。緊接着一夥年輕人,也加入了“8”字型行列,只是他們的動作不夠逼真和虔誠,竟鬧得滿場轟笑,一時破壞了嚴肅凝重氛圍。

  前來參拜的人點燃的香火紅光衝天,煙霧升騰,使人們嗆了喉嚨,熏出了眼淚。我發現在跪拜和燒香的行列里,不但有老年香客,還有七八歲的孩子被媽媽和奶奶強迫摁下磕頭,看着孩子那茫然眼神,覺得那清白無瑕的幼嫩心靈也被升華和洗禮了一番。

  走出香火繚繞的廟宇,登上堤坡觀望,正有明月高懸,夜風在春寒料峭中微微吹動,似乎廟堂正冥冥地昭示着歷史嬗變的陣痛和輝煌的悲壯。在我們祖先的歷史上,有無數值得懷念和擁戴的形象,後人為他們修廟、立塔、建寺、樹碑以傾吐敬仰和傾慕之情。這麼多年了,沿河兩岸的人們還把幸福和命運託付給奶奶這個冥冥中的偶像。我想,這麼多人到這裡來,其誠意到底如何?我斷定,其中有的是訴諸衷腸,渲泄積憤;有的是占卦問卜,以求逢凶化吉;有的是藉助奶奶的神力求醫消災,驅魔避邪;有的則是乘興來看看熱鬧……

  人類是如此渺小,如茫茫宇宙中一現的曇花,隨着自然法則生滅。當人類的生存和發展不再成為問題的時候,當人類處在紛繁複雜、日新月異的時代,對內心沉靜的渴望愈來愈強烈。滾滾紅塵,一切當隨緣。隨,順從;緣,機遇。過去的已經過去,將來的還未來臨。世間最可貴的是現在,如何把握珍惜現在,全在自己。

  漳衛河水默默流淌,香火還在升騰、蔓延,扇鼓聲傳向天際。這盛況一直要持續到天明,迎接明天河兩岸盛大的經濟貿易交流大會。

  從廟會上回來時,我想:這從遠古流傳下來的奶奶廟會,一方面顯示着文化的悠久,一方面又表現着封建迷信的擴展和延續,似乎科學越發達,一些人的封建迷信意識越濃厚,這陰差陽錯的鏈環是多麼神奇和超脫啊!

您正在瀏覽: 趕廟會
網友評論
趕廟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