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周庄的疑惑

周庄的疑惑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得得9

  ??說起到周庄遊覽,還是三年前的事。當時家裡人說,趁這個假期到水鄉看看吧,於是一起在地圖上圈圈點點的,最後選定了周庄。

  ??當時的我,對於“周庄”這個名詞沒有什麼定義,只是想體驗有別於塞上孤煙的江南細雨。在草原的大氣象里生活了十幾年,內心也許需要與之相對立的人、事、物來比較和平衡。

  ??本以為,此行周庄,必是詩文相伴,美景悠然。然而,就像每一個滿懷期望追尋古迹名勝的游者一樣,行走周庄,給我帶來的是尷尬和疑惑。

  ??到過周庄的人,必然會有這樣的經歷:在狹窄的小石巷裡,隨着叢叢的遊人穿流而過。在那些有名的石橋上,爭分奪秒地趕着拍照。發現路旁林林總總的小店無一不是賣“萬三蹄”或綉品的。走進昔日的宅門裡,在陰暗的屋子裡聽導遊講講沈萬三、陳逸飛的故事。到外面花幾百塊坐一坐女子搖櫓的小船。聽聽崑曲。到小店裡嘗嘗當地名菜。買一點當地名產帶給親友。最後,發現自己好像是滿載而歸,好像已經體驗了周庄的一切,其實仔細想想,什麼精緻的回憶都沒帶走。

  ??有評論說,周庄的商業氣息過分濃厚,在這一點上,周庄的確是尷尬的。古代,周庄作為手工業和商業的市集興起,人們認同她的商業功能,而到了現代,人們似乎更認同她的文化功能。遊人到這裡尋找古樸與寧靜,尋找微雨中被打濕的青石板小路,尋找自在與悠閑的水鄉生活。但正是他們的到來,破壞了周庄的平衡,激發了商業。久而久之,人們發現,他們要找尋的一切在這裡都成了畫皮。

  ??導遊說,使陳逸飛發現了周庄,而他的畫也讓世人認識了周庄。我想說,大畫家發現了周庄,記錄了周庄,告知世人這裡有一個周庄,但也是他,親手結束了周庄的時代。畫家紀錄了最真實、最詩意的周庄。人們想去追尋,但最後只能去畫里追尋了。

  ??周庄的沈萬三,一直讓我疑惑不解。為什麼要替國家修長城?為什麼要替皇帝犒賞軍隊呢?想他最後死於非命,恐怕不光是露富這麼簡單。沈萬三捐資的目的我無法理解。想想美國的卡耐基,熱心公益事業,在美國各州蓋了很多圖書館,人們稱之散財老頑童。但如果他捐錢製造武器或是補貼軍事預算呢?恐怕每個人都會說他居心不良,想控制國家權利等等。這種簡單的“禮”與“序”的道理沈萬三居然會不理,真不知他是確有野心還是僅僅出於一個商人的天真。

  ??周庄的“宅門”,也讓我覺得奇怪。一進進昏暗的大房間,結構嚴密,主人走的通道,傭人走的通道,嚴格的讓人窒息。青磚散發著濕濕的氣味,只有窄窄庭院里幾株綠色的芭蕉讓人感到有點生氣。走進這裡,讓人覺得這真是有違養生之道,財主們為何愛住在這種地方?想想古代的大商賈們、貴族們、皇帝們,都是住在這種等級森嚴的讓人抑鬱的建築里,標榜或顯示着什麼,不過一定有着“家不為家”的感嘆把?好在這些房屋現在都已作為紀念館存在了。

  ??周庄帶給我很多疑惑與感慨,一時還真不知怎樣說清楚。周庄之行,如果追尋自然古樸已成奢望,那麼,多一點思考也倒是不虛此行。

  『作者:舞起瀟湘』

您正在瀏覽: 周庄的疑惑
網友評論
周庄的疑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