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思想鉤沉 > “社會成功轉型要靠精英”的疑惑

“社會成功轉型要靠精英”的疑惑

手機:M版  分類:思想鉤沉  編輯:pp958

“社會成功轉型要靠精英”的疑惑 標籤:和諧社會 社會主義法治理念 社會實踐

  茅於軾先生在其文《社會要成功轉型,只有靠精英》中,既沒有具體解釋精英的概念和現實中的存在形式,也沒有具體闡明成功的轉型社會到底是一個什麼樣的社會形式。但是,我可以這樣理解,就是我們通常所指的精英其實就是現在的權貴階層和資本階層,以及附於上面兩個階層的智囊團階層。如果沒有特別的註解,蘇老所指的精英概念是沒有脫離這個範圍。同樣,蘇老的社會成功轉型應該是指符合西方國家的全面私有化的一種轉型。

  古往今來,精英和庶民,是兩個完全不對等的階層,士大夫從來都是治國平天下,民眾從來都是躬耕田野,納糧賦稅。怎麼樣去治理國家,什麼時候又讓民眾參與了呢?就算是新中國成立后的這六十年,那些最底層的民眾,如農民階層,現在的工人階層,也基本上無法進入到改革政策的討論和制定中,在政治權利上一直處於邊緣位置。民眾又何時主宰過要影響自己命運的變革呢?

  讓現有的“精英”繼續來主宰本應該反思的改革方向,繼續剝奪廣大民眾的話語權利,成為某一部分智識泰斗繼續改革的鮮明旗幟。不是他們蔑視民眾的智慧,而是他們害怕民眾的智慧和力量。所以,所謂的讓精英來代表民眾利益的建議,是一個蒙蔽廣大民眾的障眼法,是一個徹底的偽命題。因為,你能從我上面說說的精英階層中找到願意代表民眾利益的可能性嗎?

  真正的精英,從來就是產生在底層民眾中間,生為民眾謀利益,死為民眾所敬仰。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是其中的代表。只有將精英和民眾強行割裂開來的“只有精英會治國”的那種思想,只不過是封建社會那種“治國者,士大夫也”的思想的延續。

  一個在轉型中的社會,沒有公平公正來保證,肯定不會變成一個橄欖型的,自由、民主、富強的社會。怎樣去落實每一位民眾真正的政治權利,怎樣才能保證社會的公平正義,遠比什麼害怕“民眾攪亂,只能精英掌舵”的憂心忡忡要急迫得多。

您正在瀏覽: “社會成功轉型要靠精英”的疑惑
網友評論
“社會成功轉型要靠精英”的疑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