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哲理散文 > “十惡不赦”隨想

“十惡不赦”隨想

手機:M版  分類:哲理散文  編輯:得得9

  有一個成語叫“十惡不赦”,是常來形容那些惡貫滿盈、罪不可恕的人。過去我也一直認為“十惡”就是“吃喝嫖賭抽,坑蒙拐騙偷”,通過查閱資料才真正弄懂十惡不赦的真正意指。

  “十惡”最初是佛教中的一個用語,意指十種應當招致下地獄、變惡鬼和畜牲的“三惡道”的人,故也稱之為“十惡業道”。“十惡”,在古代作為刑法中的罪名,最早出現在《齊律》,書中記載:“列重罪十條,一曰反逆;二曰大逆;三曰叛;四曰降;五曰惡逆;六曰不道;七曰不敬;八曰不孝;九曰不義;十曰內亂”。《齊律》中明文規定:犯重罪十條者不在八議論贖之限。意思是說,犯了以上十條重罪,不在減免處罰之列。重罪十條在古代稱之為“十惡”,法律明文規定:犯此重罪者,絕不赦免。到了隋唐時期,經過隋代《開皇律》與唐代《唐律疏議》對之進一步修訂,就正式形成了“十惡不赦”的罪名的說法。其主要內容是:

  1、謀反。指企圖推翻朝政。這歷來都被視為十惡之首。

  2、謀大逆。指毀壞皇室的宗廟、陵墓和宮殿。

  3、謀叛。指背叛朝廷。

  4、惡逆。指毆打和謀殺祖父母、父母、伯叔等尊長。

  5、不道。指殺一家非死罪3人及肢解人。

  6、大不敬。指冒犯帝室尊嚴。通常為偷盜皇帝祭祀的器具和皇帝的日常用品,偽造御用藥品以及誤犯食禁。

  7、不孝。指不孝祖父母、父母,或在守孝期間結婚、作樂等。

  8、不睦。即謀殺某些親屬,或女子毆打、控告丈夫等。

  9、不義。指官吏之間互相殺害,士卒殺長官,學生殺老師,女子聞丈夫死而不舉哀或立即改嫁等。

  10、內亂。親屬之間通姦或強姦等。

  由此我想到在古代的十惡不赦中就將“不孝”、“不睦”、“不義”作為罪大惡極,罪不可赦的重罪寫入了法律,可見古代對人的品質要求極高,你不孝敬老里,你不和睦,你不講義氣,就是重罪,是要判刑坐牢的,並且是絕不赦免的,所以古代的人對孝、忠、義、節、廉、恥看得比自己生命還重要,始終遵守這些法律不敢有半點馬虎。但現代人大腦發達了,物質條件豐富了,但孝、忠、義、節、廉、恥卻極度淡化了。

  一些商人唯利是圖,假藥、假煙、假酒、假奶粉等等充斥市場,坑害人民,危害人們身體健康。特別是在一些家庭,一群兒女爭着不養活老人,更有甚者謾罵老人歐打老人的事件層出不窮。最近我在河南DY觀察中看到一則極其憤恨的消息,說的是一位83歲的老漢有五個女兒三個兒子,但落得個無人養活,老漢無奈一張訴狀將他們告上法庭,就在新聞工作者和大隊村委會出面調解時,他的一個兒子還當場將老人推出五尺開外,老人仰面倒地。

  此時此景我在想,此人的人性跑到哪裡去了,再換句話說他連畜牲也不如,烏鴉尚且知道反哺,羊羔也知跪乳。你連這些低級動物都不如,我真是對人類特別是對中華民族的退化而感到汗顏。也別說他是生你養你的爹了,就是一個無親無故的八十三歲老人,到你面前動手打你,你也不至於動手將他推出五尺遠呀,你想過沒有老人已經八十三歲的高齡了,他還是含辛茹苦把你們拉扯長大的老父親,縱然他身上有千般萬般缺點,你作為他的兒子,也不應該開口說老里作風有問題,用這對付和侮辱別人的下三賴手段,來侮辱自己的父親,更不應該抬手就打。人人心裡都有一桿秤,人們的眼睛都是雪亮的,難道你說自己老里作風有問題,你就不怕別人笑話你這不孝子孫嗎?你就不怕壞了自己家庭的名聲嗎?你就有臉站立人前嗎?我對這些作兒子的感到羞恥和不解。至於動手打人,就更不應該了,常言說打女人的男人是最無能的表現;打老人的男人是最無恥的表現;打自己父親的不孝子孫是一種可恥、可恨、可悲的表現。

  目前出現兒子不養活自己的父母,並有很多是發出毒言“活不養死不葬”,作者認為是社會問題,出了不孝子孫法律不予追究,社會不引起公憤,沒有像一些國家那樣如果有人不講誠信、不尊老愛幼,他就很難在社會上站得住腳,人人見了就看不起他,他再有本領再有能力也無法找到工作。我覺得中國也應該有對付不孝之徒和不講誠信之徒的辦法,也可以借鑒國外的辦法,讓這些人沒有生存的市場,我覺得只有從法律的角度和社會壓力的角度,來約束這些不孝之徒和不講誠信之徒才是最好的辦法。才能揭制目前正在蔓延的惡性事態。從法律的角度講,中國應該將孝敬老人,明確寫進法律,並對那些不孝敬老人者,進行嚴厲懲處。每個單位都應該大力宣揚孝道,樹立孝子典型,給那些孝子重獎,樹碑立傳。並抓出不孝敬老人的典型,進行口誅筆伐,使其無法生存。從社會壓力來講,一個人如果不孝敬老人,所有的企業和單位都不接受這種人,就是說他根本找不到工作,如果這個機制能夠建立,我想不要幾年我國的社會風氣會有一個很大的改觀,那些坑害群眾、不孝敬老人的現象會得到一定揭制。

您正在瀏覽: “十惡不赦”隨想
網友評論
“十惡不赦”隨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