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一個村莊的地理

一個村莊的地理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pp958

一個村莊的地理 標籤:只有一個地球

  ??版圖

  ??版圖是一個地方地理的開始。一個村莊的版圖是微乎其微,微不足道的。它像塵封在某個角落裡的那些弱小事物,只能存在於這個村莊村民的認識里。

  ??這個村莊的名字叫嚴庄。村莊的歷史一直在口頭上傳承。在我的記憶中,她基本上沒有進入過文字以及書本。我最早在一張地圖上看到她是在我的初中時代。我到縣城去參加中考,在我住宿的賓館正好有一張定遠縣地圖,地圖標記到了自然村。在中國的行政區劃中,最小級別的應該是鄉鎮,即以前的公社;而機構設置的最小單位是村民委員會,也就是以前的生產大隊,也包括好幾個自然村。自然村是自然的村落,是自然的原因而導致的人群聚居。它的裡面也有組織,但似乎更多的是自然因素,包括其中能稱得上的組織,也是宗族、親屬等方面的,這些似乎還是自然的因素,是人的意志改變不了的東西。印刷體的村名旁邊,只有一個點,它代表着我們整個村莊的版圖,在全縣的地圖上,顯得樸素、平淡、渺小、卑微,幾乎被淹沒在眾多點線符號裡面。如果不是特別關注一下,它們很難被發現出來。然而,在我眼中她仍然非常之醒目,以至我幾乎是一眼看出,然後就永遠地記住了。

  ??口頭上的傳承當然很難久遠,好記心不如一個爛筆頭嘛。不過,一個農業的村莊里,能有幾個人手裡拿得住爛筆頭呢?村莊的歷史只能追溯到人工記憶到達的地方,能上溯到三四代就很不錯了。於是,很多事情被時光遮蔽了,成為永久的迷。比如村莊是怎麼形成的,村民是祖祖輩輩一直在這裡生長、繁衍,還是從什麼地方輾轉遷徙而來?村民、村莊的來歷不明,使村莊的版圖起因和形成就無法得到準確地考察了。

  ??版圖一直是政治上的一個重要的詞彙,可以精確到一寸、一毫米。當村莊成為一個單位,它就會出現一個組織,代表着村民的利益,對內對外進行着協調;也有可能是上級安排的,帶着上級的意旨,對村莊的一切進行管理。版圖當然是最重要的事情之一。歷史上的人們,曾經為家族中某一個家庭的土地爭執而大動干戈,可以說,土地是一個家庭的最高利益。對於村莊來說也一樣,土地就是一個村莊的領土,應該是這個小小政治組織中最大的事情。

  ??村莊的版圖和田地緊密相連着,它的邊界線是有很多條田埂、水塘、河流組成的。它們應該被這個村莊的行政長官爛熟於心。事實上,版圖上的面積微小,使得所有村民都能明確哪一條田埂或塘壩是自己村莊的邊界。不僅如此,在學生時代,作為農民兒子的我,背着書包從學校回家,穿過另外一個村子,我也知道我的腳步什麼時候踏上了我們村子的土地了。

  ??我對我們村莊的版圖當然不會有確切認識的。在版圖之內,或者說村莊裡布局倒是十分明了。村莊里的住戶有三大排,門朝南的有兩排,門朝西的有一排,我們簡稱叫門南門西。門南前排的叫前頭小戶,後排的叫後頭小戶。後頭小戶很長,又分成了東頭和西頭。布置上的格局為他們的行政隸屬也創造了可以反覆的機會。在我有限的記憶中,這幾排住戶一開始都屬於一個生產小隊,叫嚴庄。後來門西划給了我們後面的一個隊,叫小孟戶,那裡的人都姓孟的。承包分組的時候,門南分成了三組,門西獨立成隊。現在的自然村都叫村民小組了,幾個小組才是一個行政村,有一個村民委員會。嚴庄划作了門南門西兩個村民小組,歸屬了管庄村,隸屬於定遠縣蔣集鄉。

  ??像歷史中的國家一樣,這個村莊的版圖也是處於不斷變化之中的,它主要受制於長官意志和村民自身的變動。農田承包到戶,心思活泛的農民開始走村串戶做起了小生意,或者到在城鎮里去打工。他們發現了農業之外的生活方式,同時也發現了另外更方便更容易的生存之道。接下來,年輕的農民後代一撥一撥地奔向城鎮。農田不再受到重視,莊稼中間夾生出的雜草長勢旺盛,甚至有的田地乾脆拋荒了。還有一些膽小的農民,把自己的田轉包給別人,形成協議,以防一旦形勢有變再回到田地上來。有的給了親戚,包括鄰近村莊的親戚。有的私下了交換,把自家的田地集中到一起。有的田地被政府、被開發商徵用。

您正在瀏覽: 一個村莊的地理
網友評論
一個村莊的地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