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江楓散文詩----相約在春天

江楓散文詩----相約在春天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江楓散文詩----相約在春天 標籤:放牛班的春天

  討 厭 的 兩 天

  作者註釋{本文從前發過,但那是未改的底稿;今重發一校后稿請欣賞}

  今天一大早就起了床,到電腦城才7點,好不容易叫開了門,可小高得初十才上班。於是去了三星網城找到了小解,小解剛起床的樣子,網吧里只有稀稀少少的幾個客人正東倒西歪的坐在電腦前,看樣子他們都是夜貓子,室內的空氣很不好。不一會,我就感到喉管特別得難受。小解洗刷后就給我修電腦,半天過去始終找不到原因,無奈只好給他的朋友打電話,可是等了一個小時還是沒來。這時小解的孩子過生日,他對我說;大叔電腦就先放在吧台吧,等下午您再來取。

  回到店裡二房東老謝來了,我和他打過招呼便迅速裝車出攤。今天的天氣特別的不怎樣,所以我多帶了件衣服。幸好、要不非凍成了冰塊就別談回不了家。出攤后,街上依舊沒幾個人。今天比昨天晚了許多,可是來的顧客都很客氣,不像昨天那樣讓人心煩,很舒心。昨天一出攤小鳥就把屎拉到我的大衣上,因為生意不怎樣,所以四點剛過就收攤。給小李發了個短信,可他說要過完十五才來。儘管如此,可年輕人說的話還是不可全信,所以我不得不提前有所思想準備。

  今天開張是個中年女人,搞價特很,生意雖做了,可沒有賺錢。她選了兩本書都破了,那皮昨天都好着,不知被誰翻壞了,她非要那兩本,無奈只好減價給了她。太陽被烏雲濃濃地埋進了宇空,天空陰沉沉的,春風早早地吹着無邊的大地。中午過了,街上的人還是沒有多少,偶爾有幾個,都不是來買書的;他們只是看看,又有兩本被他們搞髒了,我不得不又開始打擦。

  昨天終於寫完了《春天裡綻放的花蕾》,結局很好。正當我寫得興奮的時候,突然有人高喊“日本人來了”,我的思路也突然斷了,抬頭一看,原來是城管來了。人們給城管叫成了‘日本人’和‘日本大隊’,很有意思。幾個城管員來到了我的攤前,他們什麼也沒說只是笑了笑,他們那似笑非笑的表情讓我感到很是微妙。我們互相打了個招呼,道了個新年好。他們趕走了所有的商販,惟獨沒有趕我,我知道他們這是在向我示威。我想了想,還有再擺的意義嗎?我犯不着讓他們來教訓。於是我沒有再擺,騎着車去了網城,小解沒有修好電腦,我只好回家了。回到家中二房東老謝還沒有走,我下完書之後又去修電腦,可是一個晚上還是找不到解決的方法。

  今天一大早,我還是早早地起了床,於是又去修電腦。小杜看了看、對我說“系統壞了,重裝一次就可以恢復。裝好后,他收了20元,5分鐘掙了我20元。我在想:到底有技術好啊!科技時代其實就是人才時代,同樣是修電腦的,別人賺不了,他卻做到了,這說明了什麼呢?這個問題似乎在警示着我,思前想後、我覺得科技時代不投資是不行啦。為了下一代,我又去買了手寫板。裝上后我試着用了用,別說到底速度快,還沒有打字那麼複雜。今天的錢沒有白花,心裡很舒坦。下午依舊出攤,今天又沒把握好時間,一出攤就碰上城管,於是玩起了貓抓老鼠的遊戲。跑了兩個地方,最後還是回到了那株我怎麼也不想見到的那顆老槐樹下。

  今天幸好帶上了幾本舊書,要不還真開不了張。三本書賣了80元,夠嗆的。今年的女人們總是與我過不去,一碰上女人生意准做不成。我就納悶了,這女人們為啥都跟我作對呢?又來了兩個女人,她們嘴裡吐出的每一個字都像一支支鋒利的利箭。我在想:如果要做她們這筆生意,我又該用什麼美語呢?想了半天沒有適合於她們這個文化檔次的詞兒。作為一個已經從商的商人來說,我在心裡下了兩個決心:第一、管她們怎麼對我,我必須用良好的心態,優美而溫和的語言去面對她們。第二、做生意要賺錢,賺多少並不重要,重要的是要賺。給她們留下想頭,給自己留個念頭。情商是經商商道中的重要利器。

  看樣子她們決定要買了,我非常親切地對她們說:“看不上沒關係,趕明兒個給你們帶個好的。”我知道她們要買,所以故意對她們說。兩本當年的書她們只出16元,我沒有多想,便說:“非常抱歉,等下次出版社出8元書時,我一定提前通知你們。”這時,長得有幾分姿色的女人開口了:“老闆,我們出來沒帶錢。”我知道這靚女是在跟我打心理戰,於是對她說:“靚妹,沒帶錢好啊,這樣就可以不買了,勉得回家難受。”

  我想盡法子打發她們走,可她們硬是不走;她們非要那兩本書,我卻堅決不賣。正當這時來了個書友,她看上了那兩本書,今天的她穿得比平常都風光,一看就知道心情特好。賺錢的機會終於來了,她把兩本書都拿在手上認真地翻閱着,過了一會她笑着問我:“就這兩本你打算怎麼宰我?我也笑了笑說:嗯,一定得好好宰你一回,誰叫你好久都不來一次。”我把那兩本書終於以每本60元的價錢賣給了她。在旁觀望的那兩個難纏的女人終於大聲的叫了起來,“我的媽呀,兩本書就值120元,真讓我大開眼界。”她們終於都朝着不同的方向走了。

  她們雖然都以同樣的方式而來,但卻以不同的結果而去,她們雖然都走了,但卻留給了我很多的思考……

  本文提問:1/這篇文章的中心思想是什麼?2/是運用的哪幾種寫法?3/你讀後是否發現了有幾段有問題?你覺得應運用什麼方式將它改好?

您正在瀏覽: 江楓散文詩----相約在春天
網友評論
江楓散文詩----相約在春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