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一場初雪與一個村莊的故事

一場初雪與一個村莊的故事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得得9

  到了該下雪的時候,一場雪如果總是躲躲閃閃、遲遲不來,人們心裡總好像缺少點什麼東西似的,焦慮不安,心無所依。

  一個冬天的到來,往往是從第一場雪開始的,一場初雪落下,被秋天糾纏不清的界限和地盤才算有了明確的說法。人們不再因為雪的緋聞和風波而爭執不休,議論紛紛,說三道四。這個冬天在這個飄雪的日子裡總算是塵埃落定了,沒有了遺憾和牽挂。所以,一場初雪關係千家萬戶,承載着一份責任,決定着起承轉合。初雪,不只是一場雪,更是一個季節的約定,一份冬天的承諾。

  一場雪的到來,首先帶給孩子的是和雪有關的所有樂趣。

  只要有娃娃的地方,雪地就是他們天然的戰場,雪自然成了娃娃們圍追堵截的常規武器,摸爬滾打,嬉鬧追殺,摔倒了不在乎,爬起來,抖落殘雪,繼續追殺。玩累了,利用剩餘的體力做成一個大雪人,看守戰場。雪,心甘情原地配合著孩子們,雪,在漫長而又單調的日子裡彌補着孩子們快樂的缺失,雪,點燃了孩子們天性中的歡樂和激情。

  在雪中長大的孩子,他們心地清澈、純潔、直爽,你順着他的腳印就能找到那場雪的影子,就能找到那些躊躇滿志的孩子們在風雪中呼呼作響的童年,你就會明白,雪與孩子朔造出來的樂趣和神話沒有哪一種文明遊戲是可以替代的。

  對於大人來說,一場初雪的到來,意味着那些瑣碎的、總也忙不完的農活變得無關緊要,甚至和自己無關。所有和冬天有關的事物都放慢了腳步,你急也沒用。

  村子里人是清閑的。子民們湊在一起,一邊做着不着急的事情,一邊在家長里短的故事裡打發著漫長而又悠閑的日子。

  村子里的雪也是清閑的。那些像豬身上厚厚的脂肪一樣的雪,堆在自家的房頂上,柵欄邊,院落里,與裊裊升騰的炊煙一起炫耀着豐收的繁華與喜悅,抵擋着寒風的嘲弄和冷落,守望着冬日裡恬淡而又悠長的時光。

  一個村莊,被一場初雪拴住,然後緩慢地牽引着,走向冬雪漂白的季節,直到雪漸漸退去了顏色,我們已經在另一個季節的路上了。

您正在瀏覽: 一場初雪與一個村莊的故事
網友評論
一場初雪與一個村莊的故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