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朋友之間

朋友之間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pp958

  ??朋友之間不要苛求。太多的苛求心理最後只會換來自己的失落與他人的疲憊。縱使你認為自己已為對方付出了太多,也不應該希求回報。如果你希望等價交換,那證明你一開始的交友目的就不純。朋友之間的交往本不是功利性的。而功利性的友情往往是最自私的。

  ??朋友之間不要有“佔有慾”。你的朋友也是別人的朋友。朋友不是洋娃娃,可以被你裝在衣兜里,想和他玩就可以隨時拿出來;也不是阿拉丁神燈,擦一擦就能即刻出現在你面前。你要習慣被朋友偶爾冷落,因為別忘了,在你身邊熱熱鬧鬧時,你也曾有意無意地冷落過別人。別嚴於律人,寬於待己。既然你不願成為別人的附屬品,那麼也沒有人甘心成為你的奴隸。

  ??朋友之間要留給對方足夠的空間。太過親密的友情有時會是貼心的溫暖,有時卻會成為一步緊似一步的逼仄。孩提時候的我們也許會以為能共享所有秘密的人才是真正的朋友。但現在看來,朋友並不代表可以交換一切,朋友這個身份也並沒有給予你知悉別人秘密地權力。有時候,恰恰越是理性的友誼,越會尊重彼此獨立的空間。

  ??朋友之間沒有必要追求處處相同。儘管有人曾讚美“朋友是同樣的心靈寄居在不同的軀體,二者的心跳是一致的”,但我以為所謂朋友,大意相投即可。兩個人能喜歡一個牌子的咖啡,愛看一個人寫的書,處處心有靈犀固然令人羨慕,但真正的朋友未必一定如此。我相信人類的友誼最大的使命是能互相給予愛與安慰,而不是單單為了找尋另一個面容下的自己。兩個有不同理想的人,甚至生存狀態截然不同的人,只要內心深處同樣對未來充滿嚮往,那麼就沒有什麼可以成為他們交友的阻隔。

  ??朋友之間,說話也應該講求技巧。別以為沾上“技巧”二字之後就什麼都失掉了真誠。其實,真正的朋友並不一定無話不談,而是談的每句話都會在對方心理產生積極的影響。人們總覺得作諍友就要有一說一。但你也要承認,很多時候,也許你作諍友的心是熱誠的,但對方接受諍言的心卻是脆弱的。直言不諱有時候是最真誠的交流,有時候也會成為赤裸裸的傷害,是再有包容性的友誼也承載不動的傷害。

  ??對待友情,要拿得起放得下。儘管我們正處在一個格外重視朋友的年齡,儘管很多人很多事曾經會帶給你莫大的幸福,儘管對於有些友情你已傾注了太多,儘管太多人太想交一個一輩子的朋友,但你不得不承認每個人都在無時無刻的變化,各種變故在所難免。時過境遷后就難免物是人非。你驀然回首時,總會發現有些友情已經在你不知不覺中失去了原有的美好。而這種失去,往往不是偶然。所以,很多時候所謂的彌補、追過甚至乞求是於事無補的。那些被風吹走的人和事並不是能隨隨便便就能物歸原位的。

  ??所以,如果友誼已是過去時,那就坦然地面對。給它一個簡潔的句點要遠勝過留給自己一段拖沓的哀傷。你要告訴自己我並不是一無所有。那些綻放在陽光下的回憶同樣是無價的。

  ??如果友誼還是進行時,那就請你真誠對待,真心感激。你要明白,你所能珍惜的,不過是眼下的時間與空間里的人和事。

  ??如果有些友情還是將來時,那就請滿懷希望地等待。別用過去禁錮了自己。

  ??打開窗子,讓陽光進來。

  ※作者:我愛妹妹※

您正在瀏覽: 朋友之間
網友評論
朋友之間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