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秋日暖陽

秋日暖陽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pp958

  題記:你就是我的百靈鳥,我會傾其所有,為你築建愛的巢堂,讓你永遠棲息在我的懷裡盡情歌唱。

  幾縷淡雲孤獨地飄浮在空中,凄清的風裹着單薄的陽光,失神無趣地垂憐着晚秋的荒涼,讓這個周末更顯得寒意濃濃。

  吃過早飯,文竹打發了孩子,開始收拾家務。隨着鍋碗瓢盆的交響曲,偌大的廚房潔凈如新。隨後,她倒了些地板凈加水稀釋,愣了一下神,便開始拖地。其實,屋裡的地板已經很乾凈了,但在她眼裡,如同心靈上的灰塵,每天都要打掃,一塵不染才合格,既打發了時間,又清潔了眼帘。她的工作重心就是——照顧好孩子,操持好家。

  “文竹,我們談談,徹底談談,請求你給我個機會吧!”

  冷不丁,坐在沙發上吸悶煙的逸軒冒出了一句話。

  “談什麼?為了孩子,我不會離婚,我早就表明了我的觀點。”

  文竹面無表情頭也沒抬,語言冷淡生硬,繚繞的煙霧嗆得她咳出了聲。

  “我考慮清楚了,決定帶着漂泊的心一起回家!”

  逸軒的聲音有些沙啞。文竹的心開始隱隱作痛,她有些吃驚,手裡的拖把停止了轉動。逸軒站起身,和文竹對視着,似乎想牽住文竹的手,文竹本能地冷冰冰地縮回。逸軒的話像一根毒刺,刺痛了她的周身神經。

  “這些年來,我們談了多少次,我原諒了你多少次,而你哪一次不是重蹈覆撤,我的心已經傷痕纍纍,再也不會相信你的任何一個字。”

  文竹咬着牙,一字一句,字字句句流着血,滴着恨,她像一頭髮怒的獅子,眼睛里噴射着火焰,直刺着逸軒,這些年來的屈辱宣洩得淋漓盡致。逸軒有些害怕,本能地後退着。從不曾想到,外表柔弱的文竹竟是如此強硬,堅韌;從不曾想到,自己的所作所為竟給文竹帶來那麼大的傷害;從不曾想到,發怒的文竹竟如此可怕。逸軒退到了牆角,痛哭流涕,嘴裡喃喃道:

  “文竹,對不起,我知道,千萬個對不起,難恕我的罪過,我徹底後悔了,後悔了,不求你原諒我,只求你看在孩子份上,重新接納我,給我一次贖罪的機會。想想我們從前的日子。好嗎?文竹,我求你了,”

  逸軒說著,跪倒在文竹面前。

  “從前的日子!”

  文竹的防線徹底崩潰。

  她淚流滿面,泣不成聲,癱坐在椅子上……

  從前的日子,陌生遙遠卻又很熟悉——

  文竹和逸軒在同一所大學里相識相知相戀。文竹是學校里的文藝骨幹,逸軒是學生會主席,在眾多的追求者里,逸軒的真誠、善良打動了文竹,她最終選擇了來自大山裡的逸軒。在集體生日宴上,逸軒牽着文竹的手,腳踏紅地毯,傾盡了萬千柔情,當著全體師生的面,鄭重承諾:

  “文竹,你就是我的百靈鳥,我會傾其所有,為你築建愛的巢堂,讓你永遠棲息在我的懷裡盡情歌唱。”

  感動之餘的文竹,淚眼婆娑,痴凝着逸軒:

  “執子之手,與之偕老!”

  兩人的愛情是當時的一段佳話。

  畢業后,兩人順利地走進婚姻的殿堂。

  文竹放棄了大城市的榮華富貴,不顧父母的百般阻撓,毅然決然的和逸軒一起就業到逸軒的家鄉小城。因為逸軒是個孝子,她要幫他照顧年邁的雙親。文竹擔當著家庭主婦的角色。這是她在父母身邊從未乾過的事情,但為了逸軒,她全部承擔下來。除了做好自己的工作,她還要燒好一日三餐,伺候公婆。逸軒每天下班回家,總是心疼地把文竹攬在懷裡,吻着她的手,無限愛憐:

  “老婆,你辛苦了!”

  不足六十平米的小屋彌滿了幸福的味道。那是文竹一生中最快樂最幸福的時光。隨着光陰的變遷,孩子的降生,逸軒的努力,這個家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換了寬敞明亮大房子;公爹公婆在感謝文竹的賢惠中相繼含笑去世;逸軒被任命為單位二把手!為了更好地支持逸軒的事業,文竹辭了職做起了全職太太。

  漸漸地,逸軒出差的機會多了;漸漸地,逸軒回家的次數少了;漸漸地,家,成了逸軒的旅館;漸漸地,逸軒夜不歸宿,偶爾一半次回家,均在零點以後,要麼渾身酒氣,要麼渾身香水味,漸漸地;一切都變了……

  戰爭,持續開始,爭吵,哭鬧,無濟於事。一次,兩次,三次……文竹的心碎了,涼了,變成了死水一潭。她不再奢望什麼,只想盡心儘力把孩子教育好。她發誓不再用逸軒一分錢。她找了幾個家教,維持着生計。每當孩子哭鬧着向她要爸爸時,她總是極力掩飾自己的悲傷,安慰孩子:

  “你爸爸太忙,等你過生日時,他一定會回來的。”

  文竹對孩子的承諾,從來沒有兌現。每年的生日,孩子總是淚水連連,她自己的心也跌進了萬丈冰窟。

  “文竹,給我個機會吧,求你了。”

  逸軒的話,像一根利刺,打斷了文竹紛亂的思緒,一字字扎在文竹的心上,她抹着淚,緊咬牙關不出聲。

  “那女人是個騙子,她不僅騙光了我的積蓄,摧毀了我的前程,而且還差點害了我的家庭。經歷了這麼多風雨,我徹底明白了,家,才是我唯一的歸宿。我已從二把手退到一個小職員的位置,但我認了,我要給自己留更多的時間好好陪伴你們娘倆,我用這幾年偷偷攢下的私房錢為你們娘倆每人買了一份保險,算是我的一點補償吧,我知道於事無補,但至少我的良心好過一些,我已經虧欠了你們太多太多,我開始是抱着玩玩的心態找個情人充面子,後來竟沉溺其中難以自拔,對你苦口婆心的勸導不屑一顧,我曾經意識到這樣會毀了自己,可我就是控制不住,沒有勇氣退出,發展成今天這樣的結果,是我罪有應得,文竹,我知道你不會原諒我,但我求你,給我一個改過的機會,文竹,我求你了,求你了……”

  逸軒費了好大勁,才把積澱在心裡的話倒完。說吧,嚎啕痛哭。

  文竹再也不能自已,逸軒後面說的話,她已經聽不進去了,她哭倒在逸軒懷裡,逸軒摟着她,一邊抹淚,一邊輕輕地拍着,就像重溫當年那幸福的光陰。曾經,那寬闊的臂膀是她的港灣;曾經,那跳動的脈搏是她的溫暖;曾經,那裡是她棲息的巢堂……許久許久了,她都沒有和逸軒這樣近距離的交談過。文竹抬起頭,凝視着曾經深愛的丈夫:

  鬢角添了不少白髮,眼角深深的皺紋正如她那顆滄桑的心。

  她哽咽着,無限憐惜;

  “你老了。”

  逸軒也動情擁着她:

  “我們的幸福還很年輕!”

  “還記得嗎,你就是我的百靈鳥,我會傾其所有,為你築建愛的巢堂,讓你永遠棲息在我的懷裡盡情歌唱!”

  逸軒深情地望着文竹,四目相對,百感交集。

  文竹和逸軒再次淚流滿面,緊緊地擁抱在一起。以前所有的怨,所有的恨,所有的不原諒,頃刻間化為虛無。

  不知何時,窗外淡淡的雲彩漾起了笑臉,豐腴的陽光穿窗而入,愜融融地灑在兩人的心上,屋裡屋外,溫暖如春……

您正在瀏覽: 秋日暖陽
網友評論
秋日暖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