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緬懷——成長

緬懷——成長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得得9

  物換星移,時光飛逝,走過十八歲,又來到了一個新的青春驛站。當我微笑着再次回首時,我是那樣銘心地感覺到,那一切,是我曾經擁有過的一段多麼美好的時光啊!於是我明白了:當一切成為原來時,我們便長大了……

  牆上的泥巴讓我想起了無憂無慮的童年。一串串問號出現在我的記憶深處:樹上的那隻知了飛走了嗎?鄰居家的小朋友借我的玻璃球什麼時候還啊?今天又把衣服弄髒了,媽媽會打我嗎?單純的想法,無知的可愛,它是生命中最快樂的記憶,充滿了像棒棒糖味道的顏色。那時候,我相信童話里巫師手中的魔法杖會讓美麗的王子變成青蛙;也相信在大山的深處住着無所不能的神仙;更相信沒有妖怪能打得過手持金箍棒的孫悟空。直到有一天我找不到了那些童話書、喜歡上了偵探柯南,那個孤傲的王子、那些可怕的妖怪、那根厲害的金箍棒在心裡慢慢的淡化、淡化,直至消失。於是,童年的時光便變成了最恆久的紀念,我所能做的也許只是在此時深深的緬懷。

  疾馳的單車載我回到了年少輕狂的少年。一個個感嘆號激起我記憶的漣漪:哥們兒,下午一起翹課去!隔壁班的那個長頭髮女生怎麼還不過來啊!沒有人能讓我輸,除非我不想贏!年少的狂傲,幼稚的想法,它是生命中最鮮艷的刻痕,填塗著如天空一般的顏色。那年齡,我認為自己沒有失敗時的懊惱,只有成功時的尖叫;沒有挨批時的低頭認錯,只有調皮時的趾高氣揚;沒有受挫時的淚水漣漣,只有不服輸的狂傲情懷。直到有一次我看到了不及格的分數、老師失望的搖頭,那些狂傲、無知、衝動被擊得粉碎。終於,少年的路途便幻化成了人生路上最難忘的一段。

  穿越過十八次的春秋輪迴,經歷了小學的自由、初中的狂傲、高中的奮鬥,我來到了大學的殿堂。今天,追憶了樹綠色的童年,緬懷了火紅色的少年,猛然間才發現,當我們經歷歲月流逝后的那一聲聲“哦,原來……”時,我們就在無形中成長。可長大了才發現,原來並不是所有事物都是隨心所欲、如願以償的……

  我們都在生活中懷念和夢想着,總以為遠方會有更好的,可當我們走近時,往往是失落和無奈。這便是現實、便是成長。每個人都要面對現實,就像面對死亡一樣。其實,最可怕的不是現實,而是你面對現實的那種消極態度。也許我們無法隨心所欲的選擇自己的生活狀態和未來趨向,但我們卻可以選擇一種從容淡定的心態來達到隨心所欲。這樣,即使再殘酷的現實在我們面前也變成了一種生活的味道,被我們隨心所欲的品嘗。朋友分別,很難割捨的是那份濃濃的被高中生活打造的堅硬友誼,我們會感傷、會捨不得,就像朴樹的那首《那些花兒》寫的一樣:她們都老了吧,她們在哪裡呀。幸運的是我曾陪她們開放。啦,想她,她還在開嗎,去呀,她們已經被風吹走散落在天涯。有些故事還沒講完那就算了吧。一種淡淡的憂傷和不舍。然而感傷過後,我們是否該細想一下:經過憂傷,我們在長大。我們不是彼此生命里的過客,而是要一起奮鬥,一起走過的人生戰友。銘記我們一起吃苦的日子,然後仰起頭邁開最高昂的步子,向夢想的方向走去!

  我們可以沒有愛情,但如果沒有對愛情的憧憬,哪裡還會有青春?可以沒有理解,但如果沒有對理解的期待,哪裡還會有創造?可以沒有成功后的鮮花,但如果沒有對成功的設想,哪裡還會有拼搏?倘若在成長的路上走累了,就讓我們慢下步伐來緬懷一下流逝的歲月、頌揚一曲青春的無悔,然後繼續追夢的傳唱。

您正在瀏覽: 緬懷——成長
網友評論
緬懷——成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