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高考備考——成功關鍵是方法正確

高考備考——成功關鍵是方法正確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小景

高考備考——成功關鍵是方法正確 標籤:關鍵在於落實 高考狀元

  高考備考——成功關鍵是方法正確

  盧光

  作者簡介

  廣州執信中學教師,有多年高三教學經驗,依據教學實驗撰寫的實驗報告和論文多次獲得廣州市教師論文大賽一等獎,在省級刊物和花城出版社的書籍上多次發表文章。

  高考總複習已經進入第一輪複習結束,即將迎來一模考核的重要階段,正是各科目備考從“量變到質變”的關鍵時刻,量是指同學們已完成了各章節的第一輪複習,通過系統的、分章節的、專題性的複習,大部分理科同學已經掌握了高考要求的基礎知識,而且在這一階段里也做了許多的練習題,積累了一定的解題經驗,也提高了解決問題的素質和能力。周圍的同學甚至是我們自己,學習不可能不努力,可是成績就是始終上不去,不斷增加學習時間,希望自己能夠提高考試成績,總是事與願違。

  為什麼呢?因為你的方法有問題,只有方法正確才可能取得成功。

  語文篇

  這裡我給各位理科生談談語文備考複習的方法,具體如下:

  讀:閱讀課文是複習的第一步。通過閱讀,把握全文大意,了解作者情感、文章特色等知識點。不同類型的課文需要不同的讀法:教讀課文需精讀,字、詞、句、篇等各個知識點全方位掌握,精彩語段達到成誦;自讀課文需泛讀,有的還需跳讀,一目十行,以求提高閱讀速度。

  划:在閱讀課文同時,把文中的重點句、中心句、名句以至生字、生詞,用不同的符號勾畫出來,既能加深印象,又便於複習鞏固,一目了然。遇到規範句子,不妨劃分句子成分,複句還需標明關係,典型語段要劃分層次、歸納層意。遇到疑難,還要作標記,便於以後向老師同學求教。

  問:“三人行,必有我師焉”。複習過程免不了有疑難,要獨立鑽研,實在解決不了的,要善於向老師、同學請教。有時自己向老師請教一個問題,老師很可能不止講一個問題,而且把相關知識聯繫起來,使你融會貫通。

  寫:理科生,平時不注重動筆,有的同學往往把常用字詞寫錯。就是缺少寫的訓練。生字、生詞、重點語句不妨在理解記憶的基礎上,反覆寫一寫。又如一些作文題,往往看似容易寫來難,也要動筆寫寫,切忌眼高手低。

  練:通過做練習題,檢驗自己對知識掌握的程度。做題要把考題的目的、意圖弄清,要注意歸納總結,尋找規律,觸類旁通,增強應試能力。

  我們反對搞“題海戰術”,但不做一定數量的練習題,也談不上質量。練然後知不足,及時反饋矯正,以求牢固掌握所學知識和技能。

  想:複習的內容可以通過“想”來鞏固。可以從點到面,也可以從整體到部分,或縱向或橫向,把知識點有機地聯繫起來,形成知識體系,印在腦海里。當某個知識點聯想不起來時,要經過查找及時鞏固。想的時空不受限制,無論課上、課下,還是校內、校外,都可以盡情地利用時空。

  數學篇

  那麼數學的複習呢?我認為在備考過程中,同學們要認識到,數學的考察主要還是基礎知識,難題也不過是在簡單題的基礎上加以綜合,所以課本上的內容是很重要的,如果課本上的知識都不能掌握,就沒有觸類旁通的資本。

  對課本上的內容,上課之前最好能夠首先預習一下,緊緊抓住預習、聽課和複習,對所學知識進行多層次、多角度地理解。預習可分為粗讀和精讀。先粗略看一下所要學的內容,對重要的部分以小標題的方式加以圈注。接着便仔細閱讀圈注部分,進行深入理解,即精讀。上課時可有目的地聽老師講解難點,解答疑問。否則上課時有一個知識點沒有跟上老師的步驟,下面的就不知所以然了,如此惡性循環,就會開始厭煩數學,對學習來說興趣是很重要的。

  課後針對性的練習題一定要認真做,不能偷懶,也可以在課後複習時把課堂例題反覆演算幾遍,畢竟上課的時候,是老師在進行題目的演算和講解,學生在聽,這是一個比較機械、比較被動的接受知識的過程。也許你認為自己在課堂上聽懂了,但實際上你對於解題方法的理解還沒有達到一個比較深入的程度,並且非常容易忽視一些真正的解題過程中必定遇到的難點。“好腦子不如賴筆頭”。對於數理化題目的解法,光靠腦子裡的大致想法是不夠的,一定要經過周密的筆頭計算才能夠發現其中的難點並且掌握化解方法,最終得到正確的計算結果。

  課後進行複習,除了對公式定理進行理解記憶,還要深入理解老師的講課思路,理解解題的“中心思路”,即抓住例題的知識點對症下藥,應用什麼定理的公式,使其條理化、程序化。

  其次是要善於總結歸類,尋找不同的題型、不同的知識點之間的共性和聯繫,把學過的知識系統化。舉個具體的例子:在複習到高一代數的函數部分的時候,我們學習了指數函數、對數函數、冪函數、三角函數等好幾種不同類型的函數。但是把它們對比着總結—下,你就會發現無論哪種函數,我們需要掌握的都是它的表達式、圖象形狀、奇偶性、增減性和對稱性。那麼你可以將這些函數的上述內容製作在一張大表格中,對比着進行理解和記憶。在解題時注意函數表達式與圖形結合使用,必定會收到好得多的效果。

  最後就是要加強課後練習,加強鞏固知識的練習,鞏固知識的練習不光是指要認真完成課內習題,還要完成一定量的課外練習。但單純的“題海戰術”是不可取的,應該有選擇地做一些有代表性的題型。基礎好的同學還應該做一些綜合題和應用題。要對課堂知識進行詳細分類和整理,特別是定理,要深入理解它的內涵、外延、推導、應用範圍等,總結出各種知識點之間的聯繫,在頭腦中形成知識網絡。其次要對多種題型的解答方法進行分析和概括。還有一種總結也很重要,就是在平時的練習和考試之後分析自己的錯誤、弱項,以便日後克服。

  英語篇

  關於英語的複習,不少理科生,很是頭疼,其實英語作為一種語言,和漢語一樣,學習它需要大量地閱讀、大量地寫作、大量地進行聽力和口語訓練,將自己置身於_個英語的環境中,提高自己的聽、說、寫、讀能力,培養好語感。

  從總體上說,英語學習可以分為語音、詞彙、語法三大塊,他們互相聯繫、交織在一起。

  語音主要通過結合詞彙牢記一些普遍規律,平時練習中注意隨時記下那些特殊的不規則的發音,對基本詞彙能正確拼寫出國際音標,尤其是一些特別的元音和輔音。

  詞彙,重點是課本詞彙,在此基礎上再進行擴展。記一個單詞,可想想這個單詞的其他各種形式,也可把發音規則相同或讀音有某種聯繫的一組單詞聯繫起來記憶。對單詞,尤其是動詞的掌握,應放在句子中、課文中,以詞組或句子為單位來記。

  語法要結合大量閱讀和習題來進行,尤其要熟讀課文和各種句型的例句,並儘可能地多背課文和例句,這樣應試就能觸類旁通,許多似曾相識的題都能迎刃而解。同時大量閱讀又能擴充詞彙量,訓練閱讀速度,適應高考需要。

  以上就是我教給大家如何做好語、數、英備考複習的方法。各位同學,當你的學習成績無法上去的時候,一定是方法出了問題,我們需要花時間來檢討自己的學習方法,改正自己學習方法上的問題,“三人行必有我師焉”,不斷和老師同學切磋與交流也定會使你的學習更進一步,最後祝大家取得好成績!

您正在瀏覽: 高考備考——成功關鍵是方法正確
網友評論
高考備考——成功關鍵是方法正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