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緬懷老前輩,保持先進性、樹立榮辱觀演講稿

緬懷老前輩,保持先進性、樹立榮辱觀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緬懷老前輩,保持先進性、樹立榮辱觀演講稿 標籤:保持黨的先進性 榮辱觀 先進性 奧巴馬開學演講 保持黨的純潔性

  尊敬的各位評委、各位領導、各位來賓:

  大家下午好!

  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平凡點滴感人心,高風亮節留世間

  2005年2月21日,春節后第一場潔白的春雪,紛紛揚揚,無聲的覆蓋著北國大地。德高望重的財政部老部長,99歲的吳波同志,走完了人生最後一段歷程,悄然遠去。

  老部長過世的消息,在先進性教育正如火如荼的財政部引起了很大反響;緬懷老部長,堅定信念、無私奉獻,成為先進性教育的現實內容。

  在緬懷老部長和與其家人的訪談過程中,我一次次被人們的深情回憶所感染,一次次感動於老部長的高風亮節和在平凡點滴中煥發的人格魅力!

  吳老從建國到80年代初,長期擔任財政部主要領導,為新中國財政和稅收事業作出了重大貢獻!

  我看到過吳老的遺像,一位多麼慈祥的老人,溫暖的注視着你。吳老的家人為我們深情的講述了他父親,這位走過了近一個世紀的老財政人、一位老共產黨員的人生故事……

  1960年財政部為了建一個圍欄,行政司做了投資200多元竹籬笆的預算,吳老看后批示:“要重新計算一下,是竹籬笆省錢還是鐵絲網省錢?”經重新算帳,鐵絲網原創文秘網站:文秘知音節省20多元,他這才批准這個預算。有人認為,吳部長太小氣了,只差20多塊錢,還讓重新預算。吳老認為,雖然財政部每年都掌管幾百億的資金,但都是人民的血汗,應當精打細算,少花錢多辦事;搞財政,就要勤儉節約,為人民當好管家!

  吳老對自己要求非常嚴格,位居高位,但在生活上一貫節儉。

  在吳老的客廳里有一對沙發,一溜半截高的書櫃,1998年搬家時,一挪動就散架了。後來,這些舊傢具只能找人扔掉了事。

  吳老在患了老年帕金森氏綜合症后,雙手總是不停地顫抖。有時吃飯,飯粒掉在地上或桌上,他總是用顫抖的手一粒一粒撿起來吃掉。他經常對身邊的工作人員說:“糧食來之不易,一定要勤儉節約啊”。

  對待他人,吳老卻總是寬宏大度,境界高遠。大凡和他接觸過的人都這樣說:和吳老這樣的人相處,能使人心靈凈化。

  吳老對家人要求非常嚴格,從不讓他們搞特殊,也從來不讓別人打他的旗號為子孫們謀私利。

  吳老先後讓四個兒子都去了基層工作。(吳老的話)老大在甘肅省舟曲縣工作,當時那裡的生活條件十分艱苦,一起支邊的同學不少都偷偷跑回家了,但吳老的大兒子卻一直留在了那裡。三年困難時期,再苦再餓,再想爸爸、想媽媽也沒有回來。文革后,大批知青紛紛返城,老大牢牢記着父親的話,繼續紮根在甘肅。現在,當年的支邊青年,吳老的大兒子也已經是七十多歲的老人了,也有了孩子、孫子,但全家都還生活在甘肅,還在為大西北勤勤懇懇的奉獻着!吳老彌留本文來自文秘之音網,在百度中可以直接搜索到文秘知音網站之際,挂念老大全家,他微弱的說,“我的老大呢,把我的老大和我的寶貝孫子、孫女叫回來啊……”七十多歲的大兒子從大西北趕回北京,跪在吳老身旁,老淚縱橫:“父親阿,我帶着您的孫子孫女們回來看您了……您放心的走吧!……我沒有忘記您的話……您的子孫們都沒有辜負您的期望啊!……”

  吳老去世后,根據老人的遺願,家屬將他的遺體交給了醫院做病理化驗。吳老留下的存款不到3萬元,除去喪葬費用,幾乎沒有什麼剩餘,留給孩子們的就是幾大柜子書籍。就連他生前住過的房子,也讓兒子還給了國家。

  給吳老作了十多年生活秘書的小楊對我們說,在吳老的心裡只有公家、只有他人,唯獨沒有他自己!

  作為改革開放后成長起來的當代青年,當我們面對吳老等老一輩他們的大公無私、他們的堅定黨性、他們把畢生的精力、他們的青春、他們的子孫、甚至他們的身軀!都完完全全的奉獻給了黨和國家、和人民!身處今天的我們,無法不內心深處掀起層層感動的波瀾!無法不肅然起敬!在當代中國,老一輩的這種精神,不正是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所需要的主旋律嗎?不正是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樹立社會主義榮辱觀的本質要求嗎?

  吳老走了!他一無所有地離開了我們

  平凡點滴感人心、高風亮節留世間!

  他的精神和風範,

  永遠是我們後人取之不竭的精神遺產!

  永遠感動着我們每一個當代青年!!

  永遠激勵着我們要讓公共財政的陽光,溫暖每一個老百姓的心田!!!

  永遠鼓舞着我們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征途上,萬眾一心、不畏艱難、

  奮勇向前DD!!!!

  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緬懷老前輩,保持先進性、樹立榮辱觀演講稿
網友評論
緬懷老前輩,保持先進性、樹立榮辱觀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