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情牽那朵大紅花(陳癸鋼、散文)

情牽那朵大紅花(陳癸鋼、散文)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得得9

  情牽那朵大紅花

  陳癸鋼

  “大紅花,十八朵”。是兒歌吧?還響在耳邊。這歌詞,簡簡單單,但它不止一次激動了我,給我莫名的喜悅。大紅花喲,它曾長在我身邊,帶在我的胸上,開在我的夢裡。它的鮮艷和神彩,會讓所有的俗氣暮氣陡然升華;漲滿生命力,瀰漫誘惑力,,並布滿鮮活與輝煌。

  我的少年曾與大紅花為伴。十幾個春秋,十幾個鄉野氣息濃郁的年華,都還香氣馥郁的存在我的記憶里。

  那是熱火朝天的六十年代吧,父母去掙工分,哥哥去上學了。天上有變化多端的雲,山林綠得透不過氣來,偶爾還有獵人攆山的聲音,還有三兩聲叮叮的伐木聲。飛鳥不時的驚叫讓人有些警覺,知了在間歇的鳴唱。我怎麼辦呢?童年啊,總是充滿夢幻,充滿好奇,也充滿不安,總是嚮往那大山外面的世界。寂靜的野居,若無親友閑暇時的拜訪,大多是在花香鳥語中悄悄度過。但童年總是充滿發現的,一朵雲會讓你惆悵多時,一聲鳥鳴會讓你探尋半天。房屋頭起的竹林,房后左右的松山,都會讓你流連忘返。童趣純潔,沒有一絲的因襲重負。露珠,不知名的野果,青頭磨菇,各長各的,誰也不干擾誰,一切都顯得輕鬆、自然。如果想走遠一點,過一片松林就是遍野的大紅花,也有白的,水紅的。我們叫它水紅花。看葉子,它們應是一類。花開得艷麗的時候,香氣撲面而來,花類繁多,有時不知香為何花所發。我有時很想摘下它們,但又總是忍住那跳動的心不忍摘下它們。因為媽媽說過,花是有生命的,花開花落,鮮艷不了幾天,隨便摘下它,那是有罪的。天晴的時候,有小朋友一塊玩;我們也會摘下一二花瓣,扯下裡面的蕊。花蕊里總是有幾滴汁液,甜香而沁人心脾。就是那麼幾滴,一嘗就會讓你永生難忘。

  這花,除了觀賞、品嘗,還有別的用處。枝幹大的,取做用具,木料輕巧細膩白潤,且好製作,木匠愛用它來製作墨斗。看着那細嫩的木質,我也會取一塊來,按自己的意志,隨便斫上一氣,像什麼算什麼。有時,也砍一個滴溜什麼的。這花,這木,我們習以為常,叫它大紅花。真正的學名,到現在也不大清楚,問了些行家,有說山茶的,有說杜鵑的,但我寧可信它是前者。有一年,花又開了,一樣的多,一樣的紅,一樣的愛人。即便是在這片花的邊緣,也是星星點點,畫圖湧現。但最奇的是中間一樹,枝高,朵大,色鮮。處於這片花叢中,很有點鶴立雞群的樣子。真是紅顏薄命,那麼美的花,被一頑童用斧砍去。我知道后,和那頑童吵了一架。但天道輪迴,第二年春天,它又會發起來的,而且還會很旺。這就是希望的安慰。

  這是自然的花。還有一種花,那就是祖國人民給予的。每年一到徵兵季節,新兵們戴上它,雄糾糾的踏上征途。真讓人羨慕,真讓人傾心。我卻從沒有過這種機會,我的許多弟兄們也和我一樣,常常是望大紅花而興嘆。

  我帶上大紅花那年已是在單位上,那年表彰優秀通訊員。單位大張旗鼓開表彰大會,也像新兵一樣戴大紅花。我有幸是其中的一員,一品戴大紅花的夙願。“大紅花,十八朵,不知那朵明年到我家“的兒歌,總是不時的在我的耳邊響起。它好像在鼓勵我,要永遠保持年輕的心,永遠保持奮發,大紅花總會有屬於你的一天!

您正在瀏覽: 情牽那朵大紅花(陳癸鋼、散文)
網友評論
情牽那朵大紅花(陳癸鋼、散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