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亂彈八卦 > 談真說假(陳癸鋼、雜文)

談真說假(陳癸鋼、雜文)

手機:M版  分類:亂彈八卦  編輯:pp958

  談真說假

  陳癸鋼

  真的東西現在看來也多也不多。多,是那麼多的人是真的,是那麼多的歷史是真的,那麼多的文化是真的,那麼多的時間和事物是真的,那麼多的愛恨是真的,那麼多的感情是真的;不多,是那麼多的人是假的,那麼多的文化是假的,那麼多的時間事物是假的,那麼多的愛恨是假的,那麼多的感情是假的。無數的假與真,已是真真假假,假假真真,已弄到了真假難分的境地,甚至真而不真,假到當真,真假不分了。許多東西,明明是真,但偏偏誰也信;許多動西,明明是假的,但又有許多人趨之若鶩。

  有一個地方傳言着一個笑話,有一個制假大王很有制假的招。他制出來的假貨可以以假亂真。但由於制假製得多了,疑心也就重了,開始對外邊的東西不管是吃的用的玩的一概不相信,一概以為是冒牌貨。不久,對外邊的所有人都不放心起來,看着他們來來往往,滿臉帶笑,以為都是比自己高明的制假者。心裡是百倍的警惕,因制假而防假。到後來對自己家裡的吃的用的玩的也不放心起來,整天搞個放大鏡東看看西看看,鑒定菠菜是不是愬料的,白菜是不是玻璃的,雞蛋怕是人造的,大米怕是拋過光的,麵粉怕是加個增白劑的,什麼都不相信了,制假製得走火入魔了。一走火入魔,連自己的家人都產生了懷疑,是不是同貌者而入,是不是冒牌貨混進來,是不是畫了裝混進來的?弄得自己坐卧不安,走火入魔到了不可救藥的地步。看來,造假者真的也不好過,先是害人,后是害己,所謂天道不差說的就是這種情況吧。做人從政經商學習,還是要實在呢。那些說造假可以,賺得錢你就別再造假了的鼓勵,是聽不得的,你一旦走上此路,還能由得你嗎!上當受騙的人呢,也有同樣的心理。一旦上了當,就什麼都不相信了。有一個文藝小品,因為買衣買鞋上過當,到後來連自己買的車票都不相信了,因而也就誤了車。文藝作品和傳說,應該說都有一定的誇張性,但生活中並不乏此類事實。如有某位先生,被人家拿百元大鈔騙了一次,以後就不敢用百元大鈔了,所謂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繩。所以制假販假的人由制假販假引起的心理不安寧,到疑神疑鬼甚至於走火入魔,精神變態。這是既害了別人也害了自己。制假販假如此有害,當然要人人喊打,那才是完全應該的。要讓那些假文化,假歷史,假產品,假藥假食品,假傳記,假偉大,假新聞,假電視,假革命,假環境,假論文,假髮明沒有藏身之地,社會風氣才會好轉。這可能是大家都希望的吧。

  但無故的疑神疑鬼也會走火入魔。過去就有斧子丟失懷疑鄰家,後來越看鄰居越像偷斧子的,一直到找到斧子才解除了自己的疑惑。這是另一種走火入魔吧。所以,無故的疑神疑鬼也是既害人又害己的,要不得哦。說到此,我們自然明白,做事要真,做人要真,學習更要真。農民有一句話,種莊稼你哄它,它哄你。到後來就不是哄你的問題了,是你要餓肚子的問題了。實實在在做事,實實在在做人,膽子大也千萬不要為非作歹,群眾說小心能使萬年船,群眾的話才是大實話啊。做人做事若是不真,即使一時成功,也會被揭穿的,何必呢?再說,不真而是虛假,怎麼經得起歷史的撿驗?那造成的後果,總要自己負責的,責任只是早晚而已。這一點,你不信還真的不行,有很多的例子可以證明。所以,老老實實的做真人真事,惟其真,才有人信服信仰!

您正在瀏覽: 談真說假(陳癸鋼、雜文)
網友評論
談真說假(陳癸鋼、雜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