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水漂長飛龍在天(陳癸鋼、散文)

水漂長飛龍在天(陳癸鋼、散文)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水漂長飛龍在天

  陳癸鋼

  波平如鏡雲在田,水漂長鞭龍飛天。鶴鸛被驚衝天起,只因讀書幾少年。這幾句話說的是冬臘月下,路邊一景。幾個讀書少年在路邊臘水田打水漂的景況。

  打水漂,要在波平如鏡的湖裡惑池子里才成,流勢平緩的河裡也可以,不過那要技術好一點的才行。我們那兒,冬天有許多放水泡着的臘水田,有的一塊就有一畝多大,田寬水平,清凌凌碧波盪洋,是個打水漂的好去處。是六七十年代的中小學生,沿途的一種娛樂活動。長以此比賽,以較優長。那些年的冬天,晴天特別的多,早上霜也特別的大,田裡結着厚厚的冰。這時就丟石片滑冰,石片經過冰面,擦過的聲音也是很好聽的;隨着石片的跳躍,自然的聲音也在不斷變換,有點音樂協奏的感覺。石片輕輕一甩,快速滑過冰面,起先跳躍的幅度大,響聲也脆;接着越來越細密,就象連在一起的長鞭,相擦的聲音很悅耳。石片從田的這一面滑到田的那一面,遇到田埂的阻隔,由於慣性,還會突然之間高高的飛起來,朝田外遠遠的河流飛去。大家的目光,都會緊張的追隨那石片,看它以一個什麼樣的姿勢,落到一個什麼部位?其情其景。很有點動人心魄。

  在一天早上的課間,陽光已紅紅的照在田間的冰面上,一幫小學生圍在田邊玩石片滑冰,比賽誰的石片滑得最遠,鬧了一陣才去上課。不服氣的還約好下課再比,但下課因舉行活動,大家把這事忘了。到下午放學,才又想起早上的約定來,但可惜冰已溶化,比賽不成石片滑冰了。這時一個同學提議,玩不成石片滑冰玩打水漂,那是一樣的好玩一樣的道理。

  他這一提醒,大家興趣倍增。撿石片的撿石片,放書包的放書包。一霎時,水面跳起無數虛線。長長的,象長鞭,更遠的說象長龍也不為過;那飛舞,還真有點象在天之龍。那濺起的水花,在陽光下又是那樣的色彩繽紛。水漂打得好的,跳躍可以一連幾十下,依然可以從田的這一邊跳到那一邊。這時,牧人可以想到長鞭;讀科幻惑古典書籍的會想到龍,人興奮起來,想象也是很活躍的;童年的愉快真的容易滿足。有一個姓沈的同學打水漂的技術最高。他打的水漂跳躍的幅度大,有的象連空的拱橋,然後象連珠彈般飛,再后是一下騰空一下濺水的跳躍着飛出去。田的那一邊單腿立着的老鸛。這時會被那滴溜溜飛着的水漂驚起,腦袋仰伸,箭一般的帶着它的影子射過田的上空。這時有的繼續打水漂,有的仰首看那翩翩驚鴻,有的跺腳鼓掌歡呼,鬧過不亦樂乎,忘乎所以。直到夕陽西下,霞光滿天時,才會離開這自然里的樂園。

  從那以後,我也悄悄練了一下我的打水漂技術。玩一下是可以的,但還是不敢與高手相比。剛開始時,甩出去的水漂只能漂三五下,到後來才漸漸增多。只是悟出了一點道理,做什麼都要掌握要領,再刻苦的練習,狠下功夫,才能有所成就。這孔怕是我最大的收穫了吧。

  往事雖然如煙,這打水漂和練習它而得到的啟示,卻常常漂在我的腦海里。它給過我們歡樂,激起過我們的想象,放飛過我們的情感。就象那長鞭、飛舞的龍,騰飛的鶴鸛,總是在我的記憶里那麼的明晰。

您正在瀏覽: 水漂長飛龍在天(陳癸鋼、散文)
網友評論
水漂長飛龍在天(陳癸鋼、散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