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那是開花般的囈語(陳癸鋼、隨筆)

那是開花般的囈語(陳癸鋼、隨筆)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pp958

  那是開花般的囈語

  陳癸鋼

  等待的時候,窗子在風的掀搖下,很不安分。心也同時被搖動,顫懍着想象一種足音。這是火車鳴着笛一馳而過,噪音平息時飄然而至的是寧靜,一個好的故事也同時降臨。講故事的人和聽故事的人都很興奮。

  月光給一片住宅以朦朧的濕潤,滿園的梔子笑着隱約的嬌靨,好多的香氣弭漫開來,無所不在。你的鼻孔,你的心靈,無不被浸染。連那水,空氣,乳液都在深深的呼吸,時光全都進入半醒半醉!

  說到香還有緬桂的香,桂花的香,還有蘭花的悠香;甚至那玫瑰高貴的香,都會把人的思緒弄得很遠很遠。幾種花同時而開,濃香就會注滿園囿。有幾枝笑聲穿出葉間,不見其面,猜想那是天人;這時的心情最是寬容,壑達,也最溫柔。月色更加華麗更加迷人,想象的空間更加擴大,也多麼希望那放飛的思緒能聚為黃金玉石,獲得所屬。遠觀月影葉疏,女孩們手握花枝,不時抬手輕嗅,揮舞揚高,自是一番景像。花枝還是沒有掐下,花在花枝,笑聲輕柔,偶有蟲鳴。遠處有車聲燈海,近有曲逕花帶。因而問,那是得到了嗎,這是得到了嗎?惑者是什麼也沒得到嗎?如若這樣問,那還能尋找真正的自然嗎,還能去探尋事物的底蘊嗎?

  滿天心氣平和的星斗,盡收茫茫宇宙於眼底,待誰都不遠不近,都是那樣的沒有高下之分。那是要告訴我,尋找和等待都是一種風韻,一種理趣,一種製造,一種必然,一種質量,是一種舍也是一種得。沉靜、期盼、放開、迷茫、清純、喜悅、擁有。就是這些嗎?要的就是這些嗎,都能得到嗎,得到了能升華嗎?我問。我要的是這一個,還是不是這一個;這是無聊,還是深沉?是無所謂,還是積極上進?這麼多的問號,可否有答覆。那彎彎的月,雖然把清輝撒滿人間,它能否說就是一種平衡。

  這些問號,是香引起的么;是花引起的么,是女孩引起的么,是夜引起的么?誰有法子能給我說清!

您正在瀏覽: 那是開花般的囈語(陳癸鋼、隨筆)
網友評論
那是開花般的囈語(陳癸鋼、隨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