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始終,在路上

始終,在路上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小景

  始終,在路上

  人生,是一部電影,生命的帷幕輕輕拉起,純凈,無聲,無痕。是誰,在千里之外的崖壁上撫琴,述說歲月的琴音,將眉心的清澈喚醒。

  人生,是一段旅途,不同的分岔路口有着不同的風景,有人停步看水,有人駐足賞花。我們,都不是容易讓自己久停的人,所以我們,始終在路上。

  始終在路上,十年前,十年後……

  ——寫在前面的話

  那晚,我做了一個夢,夢裡,我穿越了十年光陰,入口處的石碑上,寫着2021。

  2021情境一:

  時間的毯子掃去了流年的浮華,過往的青春,已成為昨夜的夢境,撫摸蔥鬱年華的指紋,已經模糊,清晰的,只是那有腳印的過程。

  十九歲的照片還擺放在床前,已記不清是十九年前的哪一次快門聲定格下了這個相框里的笑臉。

  十年流光如白駒過隙,在指尖塗滿斑駁,那麼匆忙,彷彿流星劃過天際,轉瞬即逝,讓人不敢眨眼,生怕兩瞼相觸之間,人間便又多了一段滄桑,增了一段蹉跎,少了幾張笑臉,忘了幾片容顏。

  躺在床上的自己,已經二十九,不再有曾經那不懂事的言辭,不再有當年那不成熟的熱血,只是歲月,也帶着近三分之一的人生,漸行,漸遠……留下剩餘的身軀繼續覽年華五彩,品歲月匆匆;繼續仰望星空,看那繁星點點……

  一直不想在走過青春以後,在專門花時間去懺悔當年的點點滴滴,去遺憾往昔的林林總總,所以這十年,一直都在很努力很用心的活着。

  終於可以以正確的心態來審視身邊每個令自己憤憤不平的現象;終於可以用歷練的思想以任何一句話為開頭出口成章;終於可以站在自己為自己堆積的壘台上覽自己的成長……

  其實,這十年,已不僅僅只是成長。

  如今的自己,已經學會一個人調節自己的小憂傷,最需要的時候,靠在牆壁的影子上,借自己的肩膀給自己力量;

  如今的自己,已經學會一個人面對偶爾的無助,左腳踩着右腳前行,靠自己的力量實現每一個夢想;

  如今的自己,已經學會一個人承擔自己的壓力,花淚水為汗水,再不輕易讓美好世界在自己的眼中是濕濕的模樣……

  當不可避免的形式、套路又沒規律的划入原本和諧平靜的視線,我不再是立即捶胸頓足,不再是立即長篇短賦,而是心平氣和的思考,不聲不響的完工,踏實穩妥的總結……褪去了當年那直言直怒的顏色,現在的自己,更加成熟。

  有自己的堅持和態度,不會忘,只是暫時將它存放,因為還有美好的未來要去闖,屬於自己明天正在綻放。

  當耳邊響起參照、模仿、跟隨的腳步,我沒有從自己的堅持中抬頭。無需在聚光燈下重複別人的悲喜人生,只需洗凈鉛華,在生活里扮演最真實的自己。

  ……

  2021情境二:

  電話響了,顯示屏上的“老爸”二字閃爍着焦急。

  電話那端,欣喜過後的叮囑將一份溫馨注入我的心底,暖暖的。

  明天,中秋節,我和他,一起回家。

  黃昏,夾雜着沿途風景的氣息在夜的召喚下滾滾下墜,望着窗外,我在想……

  老爸老媽會不會又因為我回家而興奮到夜裡就起來做我最喜歡吃的菜了呢?躲不過歲月的荒蕪,爸媽的白髮是不是又多了幾根了呢?家裡的擺設是不是又變了方位了呢?可愛的小侄兒是不是已經會呀呀的喊姑姑了呢……

  工作再忙,時間再擁擠,也要回家,不因為中秋節,只因為爸媽。

  夜的帷幕剛拉開,車輪和軌道的摩擦彷彿是夜的伴奏,卻打不破夜的清晰和安靜。

  身旁的他,已熟睡,嘴角卻掛着一抹微笑,不知道是不是夢到了一個我曾經也夢到過的好笑場景。輕輕的將他的頭攬向自己的肩,如今的自己,更喜歡將自己的肩膀借給自己的他,被他靠着,很踏實。

  才發現,幸福,原來可以如此簡單。

  再也不用提筆就不知不覺的寫下這樣一句,“什麼時候可以有個人,堅定地站在某個地點對我翹首以待,我們所有的披荊斬棘,我們所走過的所有平坦崎嶇,都只是為了堅持這個方向,駛達這個地點,遇見對方。”

  再也不用每天享受別人排斥的孤單,卻還要當成是另一種等待。

  再也不用因為好姐妹的幸福而幸福着開心着,開心着開心着就不開心了。

  再也不用一個人走夜路,把音樂調到最大聲來掩蓋周圍的恐怖。

  再也不用站在馬路中間打電話問路,問完路卻辨不清東西南北無奈的罵自己是路痴。

  因為,時間,將他送來我的身邊……

  窗外,夜漸深沉,彷彿連滿天繁星都已在靜謐中沉沉睡去,只有千古依舊的月光潑下一片皎白,將時間所有的美好都籠罩在溫柔的銀輝中,彷彿只要一伸手,就能觸到一片脆耳的叮噹……

  火車在搖晃中穿過黑暗,將一個個動人的夜景拋向腦後,此時的車廂瀰漫著夢鄉的甜味,每個乘客都已沉睡,唯有我沉浸在悄然的興奮當中,彷彿再過一站,就會呈現家鄉那熟悉而又美麗的風景……

  鬧鐘突然響了,簾外的風景和剛剛的不太一樣,拉開簾,陽光刺痛惺忪睡眼,原來,只是一個夢……

  卻好像剛睡着就被誰猛推了一把,撞碎了那短暫的美好。

  是夢。是夢,卻又那麼真實!

  夢醒了,生活又恢復了十九歲的原狀。

  但我告訴自己,這不會是夢,因為我,一直在路上……

  後記:

  年華,如盛世的宮殿,因為緊張,才會慌不擇路,又因為慌不擇路,而常常迷途。

  此地何地,像個對不出的對子,像個猜不出的謎語,好在,年華又很稀薄,所以,每一步都是出發。

  生活,在不停地行走,我,始終在路上……

  保持着頑強的姿勢。

  始終,在路上……

  十年前,十年後……

您正在瀏覽: 始終,在路上
網友評論
始終,在路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