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亂彈八卦 > 走路、浮石及其他(陳癸鋼、雜文)

走路、浮石及其他(陳癸鋼、雜文)

手機:M版  分類:亂彈八卦  編輯:得得9

  走路、浮石及其他

  陳癸鋼

  魯迅說過,世界上本來是沒有路的,人走得多了,也就自然有路了。路是人走出來的,這話不錯,路本來就在腳底下;不走,怎麼會有路呢?在山區田野生活過的人都清楚,田頭地邊,果園之角,山腰湖畔,都有小逕無數,就是走出來的路哦。

  農村兩家人打親家,慶賀時就是一句:“這回我們又多一條路走了。”這雖是指人際交往而言的,但看樣子。要有路,就得去走。不管是小路、大路科學的路、正確的路、強國的路;都得走,不走,那是不會有路的,只是走的方向要弄准而矣。

  前些年,中國不舉辦亞運會,各國朋友就不會從舉辦亞運會這件事上看出中國的能力來。國際奧委會就不會相信你有舉辦奧運會的能力,中國想舉辦奧運會,就會有很多的阻力,舉辦奧運的機會就要往後拖。從這件事看出,不走,是不會有路的。

  雨天,經常發現有滾到路上來的浮石,但有一個現象很有趣。那就是不管浮石是小是大,數十斤大的或數百斤甚至上千重的,都不在車轍上。顯然,是先過去的司機把浮石移開了。不移開就要影響走路,你總不能老是等啊。這很好的說明,要走才有路的道理,不走,就是道也會長滿荒草的。去看看許多古道就曉得了,不走社會主義道路的蘇聯很快就解體了,不過,那是政治的路而矣。也許,是質不同,意則一吧。倘若因有浮石就不走,不但你過不去,路被堵,那還有路嗎?可見,路是走出來的,但不能盲目的走而矣。

  從這兒說開去,萬事萬物也是一理,農民種莊稼,工人造機器,學手藝,搞科研,各種各樣的探索,也是走。不走,怎麼會有路呢?這走,說到底,是實踐,正確思想指導下的實踐。唯此,才不會走彎路。

  近來聽青年朋友們閑談,有兩種傾向是應該引起注意的,一是頗有輕視實踐之表現,動不動就說,我搞那玩藝兒幹啥,有如出那憨力氣,還不如喝酒下棋打撲克;再曰:只要有吃有喝,耍得痛快,管他誰爹誰媽。即有奶就是娘的意思。其實兩種都是要不得的,前一種是根本就不想去走路,更不要說去探路了。后一種是只顧走,盲人騎瞎馬,走到那兒都不管了,是不顧後果的走路。這還不危險嗎?

  更甚者,看見人家學着走路,閑話又來了,“瞧,吃飽了撐的!”這是不願人家走路,或者是不準人家走路。這些現象,對人對己都無益。

  註:這是前些年的一篇舊作,有朋友叫發一下,也就尊照其意而矣。

您正在瀏覽: 走路、浮石及其他(陳癸鋼、雜文)
網友評論
走路、浮石及其他(陳癸鋼、雜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