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童 心

童 心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得得9

  童心,清透簡單,可愛無邪。如一塊無暇純潔的小巧玉石,靜靜躺在心海。只是對於成年人來說,這塊玉石,只能在一些特定的環境心情下,才能被內心輕輕托出,讓它散發出陣陣的溫潤恬靜的光澤。這樣的光澤,是讓自己暗暗喜悅的,亦會帶給他人愉悅輕鬆的心情。

  自己是童心未泯的人,只是不得已將這份童心悄然隱藏。終日忙碌於工作,不可半毫鬆懈。可是又不忍讓自己這般拘束,於是偷偷將我的這顆頑皮的石頭拿出來把玩,讓心沉靜在淡淡的歡喜之中。

  家是寧靜港灣,是最私密空間,可以為所欲為。於是,在這片小小領地,肆意晾曬童心,無處不在,滿目皆是。粉色小豬拖鞋,憨態可掬地擺放於鞋架之上,每當穿着它,在房間里走來走去,似乎聽到它輕輕的喘息之聲。低頭看看,卻是一成不變眯眼微笑的臉,腦袋上還有一個小小的蝴蝶結,可愛得讓我心底不由湧出絲絲憐愛。桌面上蝸牛形狀的膠帶座,橘色的豬豬煙缸,調皮青蛙的手機座,冰箱門上零星散布的紅色草莓,還有吊燈開關上的史努比,都讓我身心放鬆,回歸童真。從緊張工作中走出來,步入這可愛單純的世界,就是一種最美的享受。

  於我,童心的表達方式,最直接的就是與它親密貼近,與我融為一體。成為自身那片空間不可或缺的陪伴。一年四季的睡衣,均是卡通圖案。那些栩栩如生的小東西,滲入溫軟舒適的棉中,熨燙着褶皺疲憊的心。總是回到家中,就換上沾染童心香氣的衣物。夏天兩條粉色睡裙,其中一條的裙邊肩頭處,交錯着兩條波浪花邊。活潑俏皮,穿着它,似乎所有煩惱會煙飛雲散了。只有輕愉心情的雲朵,輕拂着我的心。另一條則是簡潔樣式,只是有可愛米老鼠的圖案。大大粉色的蝴蝶結,甜甜的笑容,綻放在胸前。還有那件冬天的睡衣,像雲朵一般柔軟,沉靜的藍色與跳躍的玫紅色,既讓我心底安靜,又有讓心溫暖的明亮顏色。在它們的陪伴下,白天的疲憊也沖淡了,溜走了。

  有時,也會在家,隨意地將額前的頭髮攏到旁邊,扎個俏皮的小小髮髻。用的是黑紅相間的小熊發圈,憨憨笑容,在一圈水鑽的映襯下,顯得更加靈巧。也會將長發全部斜扎在一側。那是小時媽媽經常給我梳的髮型,用各色的毛線織成不同的發圈,配不同顏色的衣物。或是用一些絲帶,簡單紮成蝴蝶結的形狀,在發間隨風飛舞。現在是自己扎這樣的馬尾辮,就是會以這樣的方式回憶童年的片段,置身其中,回味無憂滋味。

  也會,在繁星明亮布滿夜空的夏夜,穿純棉的長裙,將那個應該鑲嵌於發間的花型髮夾,隨意地別在胸前。那粉色花朵,圓潤晶瑩。在星光下,反射出一小片明晃晃的光。只是這點點明亮的跳躍,猶如一道無形的耀眼光線,映亮我淡淡笑容,照亮心空,讓我在涼爽夜風中,腳步輕盈歡快,心也隨之飄逸起來。

  還會,在他面前,像個孩子般撒嬌耍賴。調皮的讓他哭笑不得。縱然再淘氣,嬌氣地說著一些遠離多年的兒語,他也會輕輕笑着,心裡滿滿的憐愛,將我摟在懷裡,哄着,慣着,寵溺着。那時的童心,只為表達滿心滿懷的愛意和充盈四溢的幸福。

  一顆童心,穿插在世俗無奈的生活之中,讓自己可以保持純凈的心。自己亦是更加小心呵護着,珍藏着,保持着。唯恐將它丟掉。也知道世人面前的我,沉穩孤傲。可是屬於自己的時候,定會回到童趣盎然的氛圍,真正讓身心放鬆休憩。童心,有人曾經有過,卻在殘酷冷漠的社會中漸漸消亡,直至不見。童心,也有人一直擁有,笑意盎然面對生活,用清涼心態構建人生。也會有人與我一樣,在適當的時間,展露童心的美好單純,享受它所帶來的一切。

  童心,是治療沉悶壓抑生活的良藥,是抹亮生活色彩的那縷明艷,是體現熱愛生活的自我狀態,是表達心底熱情的簡單行為。在我看來,任何時候,不能將它輕易丟棄,不可任性將它抹去。

您正在瀏覽: 童 心
網友評論
童 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