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蓮女子(愛之映像)

蓮女子(愛之映像)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pp958

  一

  蓮女子,若非你不知她的過去,又怎會曉得她的現在。至於現在她身後的故事又有幾多呢?我無從知曉,卻被深深的吸引。或許這是曠世紀的踏尋,至於喜歡,我不相信心靈的感應,我把心靈感應拋在地面摔得粉碎,因它是脆弱的。可憐了這些脆弱,零碎一地,復又走進心房。某天,談及“蓮”的兒時,年幼的“蓮”、影像在腦海勾勒溢出,細細的眉,一汪盛着淡淡天生沉鬱的雙眸,那麼讓人心疼。只是寬寬的額角,滿載一種無名的智慧。

  真正的映入眼帘,果然,如我的感應:黑白照片。一方民國的古舊,“蓮”,囡囡的坐在與她身段並不協調且高大而孤單的木椅上。啊!蒼然古舊的木椅、鮮活的、稚嫩可愛的生命是種怎樣的對比呢?可愛並末被時光斑駁,略顯拘謹的小手把玩一個不知名的什物。卻沒有普通孩子在那個年歲應有的怯懦。細格相間的小衫,我猜想那一定是紅白色的。腳上一雙在當時可謂時尚的棕色小皮鞋,踩着她腳下的木蹬,如此可見她的父母是多麼呵護這個公主。艷,年幼時的影像,想是俄國畫家伊里亞。葉菲莫維奇。列賓的油畫也為之黯然。

  二

  小荷才露尖尖角,形容一個女孩子最清純的詩句也不過如此了吧!“蓮”,當真也果然當得起。當我再睹彩色照片上的她,一身深藍色校服。哦,不!確切的說是運動服,頗為明媚的笑靨,靈動的眸子,不再似幼時那種淡淡的沉鬱身,那個坐在高大木椅上的小囡囡梳起歡快的馬尾,是啊,馬尾,這是未笄的女孩特有的權力,而艷梳起來是那麼的別緻。而我不需刻意的讚美什麼,因為清純的美好就擺在那裡,任誰說都是無可挑剔的。她身後三五成林高聳的白樺,那白樺樹身上的萬眼千瞳貪婪的注視着這年輕的絢麗。“蓮”,為什麼總是由高大的周遭烘托着呢?這種感官上的落差,給我一種說不出的視覺與心靈的衝擊。而紅色磚牆上記載着她怎樣的故事呢,也許某一日她曾單獨的與它對話,講述些無人知曉的而又懵懂的秘密。又或許在她同樣軍綠色書包中也有本手抄滿是清秀文字的歌詞,也許,也在日記扉頁上寫上一段惑淡然或濃烈連自己也不知所云的一段小詩。許也不羈揮發著青春的躁動與某位男生打架,我必定是不得其知的。我想那磚房裡必定也是其樂融融的,盛滿北國一家普通百姓幸福的生活,“蓮”說,她家姊妹三個,於是我便想起,宋氏三姐妹,怎會有這種怪異的想法,是被她獨特的氣質所吸引吧!在憂秀的女性都會散發著這種優雅的氣質,也許在特定的的環境長大的孩子都是那種,“蓮”的家裡必定是父嚴、子孝、母慈,否則怎會養育出如此美麗的花蕾。

  三

  白狐是我最喜聽的歌曲,衣袂飄飄,你看那衣袂飄飄。多麼飄逸,而正值青蔥歲月,戀愛季節的“蓮”不是那麼的陰柔魅惑。有種,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飾,之美感,宛若歉然仙子,說到仙子,仙子被寫濫的一個話題,但我獨愛“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妝濃抹總相宜”用在“蓮”的身上恰如其分,又彷彿是為她特意打造的,白色連衣裙,女士坤包斜擔在側,倚欄而立,楚楚凄然的美。一雙白皙豐腴的手臂,淺緩的交叉於掌心。想是從美神維納斯Venus那裡偷來的吧,我這種設想是大膽的、狂意的。一眼似曾相識的感覺縈繫於胸,同時又產生出一種莫名的惱羞與醋意!如此良人,會在某一晚、某一路燈昏暗的街道上,坐在誰自行車後座上,用她美麗的頭顱依偎在那人的後背,美麗的手臂纏圍住誰的腰身?如若是我該有多好,寫到這裡,這種醋意愈來愈重,與此同時也釋然一笑,人生之若初見,感慨叢生,若志摩先生與林徽因牽手該有多麼美好。這只是種想當然的浪漫情思在作怪罷了。試問我有什麼可以給她呢?我許是顆卑微的微塵,卑微的將自己的影子與周遭一切的一切踩在腳下。因為愛與奉獻不成正比,糾結吧!盡量的糾結!一切只余愛!我愛這如蓮般的女子。

您正在瀏覽: 蓮女子(愛之映像)
網友評論
蓮女子(愛之映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