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母親與土地

母親與土地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pp958

母親與土地 標籤:這片土地是神聖的 母親節

  我的母親是一位普通的農民,一輩子都在土地上勞作,對土地如對生命般依戀。

  母親與父親結婚時,正值“人民公社”進行得如火如荼的時代。那是一個靠“工分”吃飯的年代,由於我的父親是鄉村醫生,屬於“不戰天鬥地”的一類,每個月的“工分”是少而固定的,全家的口糧主要全靠母親在田地里打拚的“工分”供給。隨着我們兄弟幾個相繼出生,面對着新增的幾張嘴,家裡的日子日漸艱難、捉襟見肘。記憶中我們家的生活幾乎都是在稀粥和木薯充饑的飢餓環境中度過的,能飽餐一頓米飯竟成了我童年唯一的夢想。試想想,在那個年代,一個女子縱有三頭六臂,也無法掙得過有男勞力的家庭的。所以儘管母親每天出工都拚命的勞作,但每回隊里分口糧,我們家都是排在最後的。看着自己辛勤勞作一季,換來的只是可憐的幾籮筐穀子,堅強的母親是欲哭無淚啊。

  慶幸的是這樣苦難的日子在我們兄弟幾個稍大時就結束了。隨着“家庭聯產責任制”在農村的推廣,我們家分得了兩畝水田和幾畝旱地,使得對土地有着深厚感情的母親有了大施拳腳的機會。母親歷來信奉“人勤地不懶”、“天道酬勤”。家裡的土地,在母親起早貪黑的辛勤耕耘下,亦以“春種一粒粟,秋收萬顆子”的慷慨回報予母親。我們家很快就擺脫了飢餓問題的困擾。母親雖然文化不高,但她深諳耕種時令,讓土地發揮出最大的利用率。母親一年四季從來沒有閑暇過,家裡的土地也不曾閑空着,一年四季都長着當季的農作物。母親不但使我們家的飯桌上經常擺上豐富的時令瓜菜,改善了生活,而且讓自己也成了村裡遠近聞名的耕種能手。

  嘗到甜頭的母親對自家的土地的痴迷到了如痴如醉的地步。每逢耕種時節,她必躬身而為、精耕細作,鋤草、播種、施肥、殺蟲等做得井井有條、一絲不苟;每逢收穫時節,她總是感激滿懷、熱情高漲,收割、脫粒、晾曬、歸倉等做得有條不紊、細緻入微。偶爾我們不小心撒落的穀粒或打穀機脫不幹凈的谷穗,她都一一檢查、撿回,務必做到顆粒歸倉。她經常教導我們,土地生產出來的糧食作物,是土地對我們的恩惠,要懂得珍惜愛護,如果隨意糟蹋了,會遭天譴的。母親用簡樸的言語和行動,詮釋着“一粥一飯當思來之不易,半絲半縷恆念物力維艱”的本意。

  是土地的慷慨無私給了母親生活的源泉,是母親對土地的依戀和辛勤勞作撐起了我們的家庭和希望。我們兄弟幾個在母親數十年如一日躬耕於土地的庇護下相繼成長、讀書、工作。我感激這片土地,更感激在這片土地上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無怨無悔的母親。

  如今,我的母親已經60多歲了,家鄉的土地在南下打工掏金的熱潮中日漸荒蕪了。但母親仍然堅持耕作着屬於自己的那份土地,收穫着那飽含土地深情的糧食和果蔬,期盼著兒女們回來和她分享。多少次我們兄弟幾個都勸母親不要再耕作了,辛苦了大半輩子,也該享享清福了。但母親依然我行我素,每天依然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她經常說,做人要有一顆感恩的心,是土地養育了我們,給予了我們豐衣足食的生活,我每天不去侍弄一下這片土地,我的心裡不安寧。母親的心聲道出了中國農民對土地最淳樸的感情。

  我每每行走在家鄉這片壟畦分明,生機盎然的土地,想像着母親瘦弱的身軀躬耕其間的辛勞,我滿懷感激之情,把對母親的愛,深深的融入這片生我養我的土地。

您正在瀏覽: 母親與土地
網友評論
母親與土地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