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說

手機:M版  分類:親情友情散文  編輯:得得9

  他從來沒有這麼嚴肅的對我說過這些話,就像他從來不捨得打我一樣;

  他的聲音一天比一天滄桑,就像他的年齡,一天一天的老去;

  他的話不是天籟,也沒什麼磁性,卻總是會觸動着我的淚腺,以及,心底的最深的愛意;

  他總是慣着我,寵着我,可以包容我的粗心,可以忍受我的叛逆,可以以不一樣的方式勸導着我的人生之路。

  他說:路,要走正。

  我知道,只是這樣的一句話,對於他來說,就是最大的心愿了,所以,我改了,我一直都聽他的,這次也一樣,路,一定會走正,不管在哪,都一樣。

  他從來沒跟我說過愛我,甚至總是會在別人面前說我的缺點,於是,那些年,我不願意和他出去,不願意接觸到他的生活層面,可是每次,他都會叫我,還是像以前一樣的說我的缺點。知道後來的某一天,他說:我不停的說你的缺點,是因為我最了解你,這樣你才會改,會把那些缺點變成優點。

  他不高大,在高中,我就超過了他,但是,直到高中,我還是在睡覺的時候習慣被他摟着,因為那樣,睡得好踏實。只是,我一直沒有注意到,他卻沒有好好的睡過。

  他沒什麼文化,只有我的一半,可是,我這些年,他一直是我心理最哲學的人。

  他瘦,一直很瘦,但是,我卻是在他的肩膀上扛大的,親戚們都說,他是最疼你的人,小時候,別人背孩子,他是扛着你長大的。

  他的愛,不是我不能理解,只是,我理解的太晚了。

  他愛吃魚肉,可是我的兒時記憶,他一直在吃魚頭;他愛吃瘦肉,那個年代,一年沒有幾天能吃到瘦肉的,可是現在,他卻只能吃肥肉,因為,他把瘦肉留給我,習慣了吃了30多年的肥肉,卻對瘦肉感覺不到好吃的味道。

  他說:要麼,你就要成為人才中的人才,要麼,你就成為痞子中的痞子,但是要走的正。

  那幾年,我只記住了這句話的前面,卻忘記了,最重要的。

  他是感性的人,我的一點點的回報,對他來說,是那麼大的感動。大一的一天,他回來晚了,我家是北方,冬天很冷,我想他的腳一定很涼了,就把我的腳伸進了他的被窩,給他暖腳。我第二次,看見他流淚了,而第一次,是我的小爺爺去世。我也流淚了,因為,他用他的腳為我暖了21年的腳,用他的身體,為我暖了21年的被窩。

  他很寵愛我,或者說是溺愛,他幾乎沒有凶過我,對我說狠話也是因為我做的事會傷害到自己。那是他最不能容忍的。

  我13歲就離開了他的身邊,去了離家很遠的學校讀書,一個月只能回家兩次。到了高中,一個月回家一次,而現在,一年只能回家兩次。慢慢的,我忘了接了他多少次電話了,每次的內容都只有那麼基層意思:身體好么,學習跟得上么,錢夠么,別惹事。

  他說:凡事,多忍一點,男人,會忍,但不能屈服。

  可能是他說的時候我已經叛逆了,可能是我沒明白他的話,於是,我打架,惹事,成了幾所學校都不要的問題學生。那兩年,他真的很明顯的老了。我知道,是因為我。但是,我以為,我真的改不了了,晚了。

  他說:玩夠了,記得回家。

  我哭了,抱着他失聲痛哭,我以為我做的事,他都不知道,我以為,我惹了事,自己擺平了就不會引起他的注意。原來,他,一直都在。原來,我所謂的“擺平”,背後,一直有着一個人。

  他說:你要有自己的決定,走錯了路,也要自己找到出路,大不了,走回來,從頭再走。

  我開始改了,不再聯繫那些所謂的酒肉患難兄弟,做一個自己,不去記恨以前欺侮過的人,也不再欺侮那些老實的人,不再和老師打架,不再去迷戀着那些虛幻的東西。

  愛,不說出這個字,卻不代表着它不存在;愛,不流露出來,卻不代表着它渺小;愛,不要你的回報,這是真愛。

  他沒說過愛我,他沒說過想我;他不高大,他不健壯;他習慣站在旁邊,讓我自己走自己的路;他寵着我,只是不愛說出來;他從來沒說過我小時候是多麼不聽話,多麼調皮,一切,都是伴隨着我長大,別人告訴我的,或者我自己發現的;他不愛笑,但是,每次我在,他都是笑着的。

  他也愛耍小孩脾氣,我一直討厭他喝酒,於是我在家的時候他就不喝酒,可是一旦他精心準備的飯菜我沒吃多少,他就會不開心,喝悶酒,我要多吃他才會笑。

  他現在已經不能再抱着我轉幾圈了,更不用說扛在肩膀上了;他知道我要回家,如果是白天,他會親自做飯等我,如果是晚上,他早早的就給我暖好了被窩。在路上,我每隔十幾分鐘就會接到他的電話,一旦我沒有接,他就會不停的發信息。

  我的家族,所有人都說,我和他是唯一沒有代溝的一對。

  今晚,突然接到他的電話。他說,很嚴肅的說:如果你走了歪路,你就不要見我了,永遠都不要見我了。

  我愣住了,我很難想象那麼寵愛我的他,對我說出這句話,是下了多麼大的決心。

  我不是個好人,那是面對同樣不是好人的人;我不是個壞人,因為,我永永遠遠,走正路。

  他,是我爸,一個從苦日子把我艱辛帶大的男人,他不會用直接的話對我說,他愛我。

  但是我知道,他的愛,無時,無處,不在。

  老爸,您是這個世界上我最愛也最愛我的人之一。

  於是,我拿起電話,說:“爸,兒子想你了,等我回家。”

您正在瀏覽: 他說
網友評論
他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