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親情友情散文 > 我的母親

我的母親

手機:M版  分類:親情友情散文  編輯:pp958

我的母親 標籤:母親節 我的中國夢

  1940年7月23日,我的母親就是這一天出生的。在我的記憶里,我從來沒有給母親做過生日,因為我從來沒有記過我的母親的生日,就在昨天我回家裡看望父母的時候,借用我的戶口本,偶然翻到的。

  是的,昨天是我母親的生日,做女兒的我卻從來沒有在這一天對我的母親說過:生日快樂。好像這是件可有可無的事,好像母親的存在與否對我而言是無關緊要的,但我知道事實並非如此。

  母親現在躺在病床上,再也聽不到我的祝福了。我愛我的母親,卻可能再也來不及在她生日的時候告訴她:生日快樂!有些事情,在我們不珍惜的時候錯過太多了。

  可我不知道為什麼,我可以向我的女兒熱烈地表達我的愛,但對於母親,我總是把對她的愛深深地埋起來,我埋得是那樣的深,以至我常常感覺不到我是愛她的,我是愛她的!

  現在我坐下來想寫寫我的母親,才發現在母親身上沒有發生過什麼大事,母親的一生竟是如此的瑣碎。就像夏夜裡天空上最普通的那顆星星,但是她照亮了全家人的生命。

  母親這輩子是充滿了遺憾的。

  小時候,她是家裡的老大,外婆身體不好,長年卧床。三個妹妹和一個弟弟,都是在我的母親的拉扯中長大的。可惜他們姊妹之間的感情不太好,個性都太強了,常常為了一些小事爭吵。小時候,我總是看到母親在二姨走後,偷偷落淚。就在我的母親前年9月因腦出血住院搶救。單位破產的母親沒有醫保,我母親的家人,因為害怕我們向他們開口借錢,竟然多次打電話給我和我的妹妹,讓我們放棄治療…

  我的母親是個中專生,在她們那個年代,這可能就和現在的人上大學一樣光榮了。我的母親是以大連市第十七名的成績考上中專的。現在她所有的同學都是以工程師的身份退休的,只有我的母親是以一個普通工人的身份退休的。只因為我的父親是一名軍人,她為了家庭放棄了自己的事業做了一名隨軍家屬。對於母親來說,這個打擊太大了。她無法從這個失敗的情緒中解放自己,即使我的父親在她的支持下事業有成,成為一名教授,她也從來沒有從這個失落感里解脫出來。這成為她這輩子最大的遺憾。

  我的外公外婆是山東人,典型的重男輕女。在我剛出生二個月的時候我的父親就隨單位轉到了武漢,我的母親一個人帶着我和妹妹在大連生活。我的外婆只願意帶我的表哥表弟,就連我的舅舅結婚的時候,我們也是不能去婚禮現場的。幸好我的父親從來沒有嫌棄過我們這倆個丫頭。我的母親多少也和外公外婆一樣,重男輕女。在我小時候,她常常和我的父親說想再生一個兒子。我的父親總是勸說她打消這個念頭。可是直到我結婚生女了,她都在後悔沒有兒子。

  我的母親個性太直率了,我的舅舅是唯一對我的母親充滿感恩之情的家人。小時候,冬天大連很冷,我們家所有燒火用的煤都是他幫我們搬回來的。後來我們舉家遷到了武漢,每年,他都沒有忘記給我們寄大連的水果。當年我的舅舅因為大意,沒有將熱水帶放好,我那重病在床不能說話的外公是壓破熱水帶因燙傷而去世的。我的母親一直沒有原諒他,舅舅心裡也知道,每當我們回大連,他都很沉默。只是不停地買東西給我們,還經常下海去撈海鮮給我和妹妹吃。可是母親從來沒有說過原諒他的話。直到那一天,我永遠都記得—1985的夏天,我們接到了大連小姨夫發過來的電報,舅舅因車禍意外喪生。母親的傷感和悔恨是可想而知的。

  現在我的母親終於不再為這些往事遺憾了。因為她現在是一個植物人了。以前很厭煩她羅嗦,可是我真的好想再聽聽她的嘮叨,聽聽她說那些傷感的往事。母親很節儉,總是不讓我們給她買任何東西,給她買的吃的,她總是放起來,留給我們。給她買的衣服,她同樣還是放起來,不捨得穿,說是要等下次再說。母親啊!我們要怎樣做才能報答你的養育之恩!

  母親是平凡的,平凡的母親如路邊的小草,但在我和妹妹的心裡,我的母親就是世上最偉大的母親。她養育了我們教育了我們,給了我們一個健康的身體、一顆善良的心靈。當我站在母親的病床前,我淚流滿面,因為我深愛的母親她再也聽不到我的呼喚了。

  願天下所有的母親都健康長壽!

您正在瀏覽: 我的母親
網友評論
我的母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