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親情友情散文 > happy“牛”year

happy“牛”year

手機:M版  分類:親情友情散文  編輯:pp958

  隨着年齡的增加,新年在記憶中的味道是越來越淡了。對新年的感覺也越來越木鈍,似乎人越大對節日就越淡泊。小的時候總是掰着手指眼巴巴的盼着過年,那樣就可以不用上學,使勁的睡覺;可以買新衣服,美美的樂上一段時間;可以一下子吃很多東西。那時候的新年是有色彩,像紅色,像門前掛的大紅燈籠,像門上貼的幅幅春聯,喜慶的,跳躍的,歡樂的。現在聽說要過年,只會麻木遲鈍的應一聲,哎呀,怎麼又要過年了,似乎新年只是為了告訴我,時間又匆匆過了一年,人無可奈何的又老了一歲。

  記憶中,小時候的新年,總是忙碌並快樂着。爸爸會提前一個星期給我和弟弟分配好任務,誰負責搽玻璃,誰負責刷門,誰負責整理院子花壇裡面的花花草草,而我們也唯有在這時候是不會發牢騷而又快樂的忙前忙后做家務的。等到大年三十那一天,看着窗明几淨的卧室和庭院,看着紅彤彤的燈籠,喜洋洋的門聯,過年的感覺不經意間就溢滿心田。等到忙完這一切,大人們開始準備一年中最豐盛的一頓晚宴,而我們這些小孩,總是耐不住喜悅的心情,兜着滿口袋的乾果和點心,約上一幫子狐朋狗友玩的不亦樂乎,直到聽有人家開始放鞭炮的時候才陸續歸巢。吃年夜飯,穿新衣服,放煙花,討壓歲錢,小時候的新年,總是有吃,有穿,有玩,還有錢拿,沒有負擔,沒有顧慮。

  前幾天,母親打電話,問今年過年回去不,我幾乎不假思索乾脆利落的回了一個不。電話那邊一時無聲,我能感覺母親頓時的失落。也許她一直在盼,盼啊盼啊,盼着過年女兒能回來看看,誰知就盼來這麼簡短的一個字。其實,我也很想回去,但很怕回去,特別是新年時回家。一是沒錢,雖然工作大半年了,但總是月光光,信用卡的帳像個無底洞,怎麼還都還不完。回去七大姑,八大姨要拜訪送禮,還要給她們孫子,孫女壓歲錢,本已囊中羞澀的我實在無力承擔這樣一筆巨大的開支。雖然母親一再說這筆錢他們來出,但該是我承擔的總不能一直讓他們替我擔著,我已經長大了。二是怕,怕別人問我有男朋友沒;怕他們給我灌輸女孩生的好、混的好、不如嫁的好的思想;怕他們跟我嘮叨年齡不小了,該找個人嫁了,雖然我不是大齡女生。總是在想,為什麼小時候遙不可及的事,一畢業,一工作,一股腦的全堆到了面前,連新年也隨着年齡的增長變了味道。

  母親欲語凝噎,她知道我聽不進去的,只是簡單的告訴我,家裡的梅花今年開得很好,有空還是回來看看吧。掛掉電話,心裡一陣莫名的疼痛,我想在黃梅沒凋謝之前,還是“偷偷”回家看看,給爸爸帶瓶好酒,給母親買件好棉襖。記得剛學Lily和Hanmeimei時,新年同學之間通電話問候,結尾總不忘用英文說一句“Happynewyear”,母親聽了之後也要學什麼“牛”什麼,我也不知道那來的三分鐘興緻就熱情的教她,可她怎麼說,怎麼彆扭,我一氣就不教了。她傷心地和爸爸說:“都說女兒是貼心小棉襖,別人的貼心小棉襖是棉花做的,我們家的貼心小棉襖是用刺蝟皮做的。”後來,母親也再沒學過“Happy“牛”year”,倒是我這個刺蝟皮做的小棉襖任性地給她帶來不少傷痛。我想,今年過年回家一定給母親買一件漂亮溫暖的棉襖,擁抱她一下,跟她說一聲:“Happy“牛”year”,並告訴她,她們家小棉襖不是用刺蝟皮做的,其實是用羽絨做的。

您正在瀏覽: happy“牛”year
網友評論
happy“牛”year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