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親情友情散文 > 逃不了的家鄉情

逃不了的家鄉情

手機:M版  分類:親情友情散文  編輯:pp958

逃不了的家鄉情 標籤:做最好的家長

  最近和勇通了個電話,不經意間又聊到了房子的事,他計劃着以後便定居長沙了,說到我我仍然只能含糊其詞地說這說那,我無法用言辭盡其意。

  我來自農村,那個專產土雞蛋、農民工的地方。

  小時候春節第一天,和小夥伴一起踩着如棉的積雪,一家一戶的去“拜糖”,小手凍得紅彤彤和着雪水冒着熱氣,仍一年年樂此不疲,直到初中在父母的規勸和自己“良心”的一再譴責下,才不甘心地退了役。其實家裡的糖果已經很夠吃了,就算那時候害羞的自己還是很願意提着塑料袋一家一家地去一趟,看着袋中各色的糖果確實給新年來了個開心的開頭,用現在的話說就是,很喜歡那種氣氛。聽說現在的農村孩子都沒這個傳統了,心中不禁一陣惋惜。

  節氣來時,喜歡去後山的樅林里才蘑菇,看到蘑菇從母親的背簍里一個個慢慢冒出頭來,總會想到《月亮街》裡面可愛的主角們,臆想着自己也住着蘑菇做的房子該是件多麼奇妙的事。

  不多時候便有漫山遍野的小筍了,風一吹過滿山的竹子在山谷中沙沙地響過一通,放學后便幾個人蹭蹭蹭跑到竹林前,拿出早已準備好的袋子,像老鼠般沒入竹林中。很是享受每年第一次竹筍被拔出來后那清脆的響聲,最憎恨的是前面一看是完好的筍,後面一瞅被老鼠啃了半邊。此項活動覆蓋了整整一個童年,每天都要到小雞歸巢彤雲漸消時才爬出來,且都是懷着“一點都不會累,我還可以再扯三天三夜”的心情。

  那時候老師老是問“你喜歡什麼季節?喜歡什麼顏色”之類的話題,對於這個問題我有一個很統一的答案“春季,綠色”,“那為什麼呢?”“充滿活力!”,這個觀點一直到高中才結束。我才漸漸明了我最喜歡的並不是春季,當時只不過給自己撒了個謊,當時這麼回答只是想讓老師覺得我是一個有活力的孩子罷了。我喜歡的是家鄉的秋季,那時候放假時便牽着外婆家的大黃牛去收割后的田野里放牛,那時候青山褪盡,整個世界都空蕩安靜了,盡眼望去滿田野都是各家的牛兒在悠閑地覓食。藍天白雲,太陽羞在薄雲里,我便躺在金黃地稻草垛子上,把心放逐在雲朵之間,想這想那什麼都不想,披着微熱的深秋暖陽,眼睛一閉就是一下午。

  一想到家鄉就想到小時候的種種,在記憶的角落裡輕輕一掃,總會想起很多驚奇的瞬間,不知覺間深陷其中。

  回到之前,對於房子這件事,我一直想是要建在家鄉的,應該我是一個享不了城市福氣的人吧。

  我不喜歡城市裡面各家門扉緊鎖的氣氛,這無關於理性,在家鄉各家大門洞開,想去誰家玩玩搬個凳子一坐就可以是一個下午,總有一杯熱騰騰的茶放在你的身旁。沒必要注意這裡髒了那裡碰壞了,想躺想卧總有地。

  不喜歡城市半夜裡還有經久不息的汽笛聲,在家鄉只有清風和明月,搬張凳子坐在堂前,一個人可以靜很久,有時還可以看到流星,尤為清晰,偶爾的一聲狗吠也有一種曠然世外的感覺。

  清晨第一抹柔光掠過洪家山,透過薄薄的霧,漏入窗帘,帶來一早的清新。在家鄉房子不必很大,但必須別緻、格調、舒適。家人其樂融融,親朋好友長聚。

  在家鄉會有母親做的腌崽蒜、鹽蒸雞……寫到這時口水已吞了好幾口,那散出的香味都足以讓人回味好幾天。實在沒啥吃的時候可以跑到菜地里摘一條黃瓜,隨手一抹就能吃。摘幾個青椒柴火里一燙,洗凈撕碎撒上鹽,也是一個菜。

  一個人時可以翻出一本詩書,隨口讀上一陣,不必看到心裡去,有了感覺就成。用刻刀篆幾方自己喜歡的印,不必刻出技術,自己喜歡便可。或提筆潑墨,寫意山水,多年後自己翻出回看。或是打開電腦,逛逛各種論壇,發幾篇短短的文,看看最in的數碼資訊。

  朋友來時驅車去水庫,帶上自釀的米酒或紅酒,待上一下午,釣上幾尾,回家便是一頓不算豐盛不算簡陋的晚餐。摸摸牌,說說酒話,便在我家睡下了。

  其實這便是我一直要在家鄉安家的原因,很簡單很難簡單得之的生活,也只有用自己的青春為之拼搏才能成真的事,不過也只有這樣才值得為之奮鬥。

  至此,你怎麼看呢?一直說想去看海,但那隻不過好奇一個男人的胸懷究竟能壯闊到個什麼程度,這才是真想。

  文/瓜時慕

您正在瀏覽: 逃不了的家鄉情
網友評論
逃不了的家鄉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