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親情友情散文 > 父親的眼淚

父親的眼淚

手機:M版  分類:親情友情散文  編輯:pp958

父親的眼淚 標籤:父親的病

  在我記憶的河流中,父親的兩次落淚成為河底那幾枚溫潤的鵝卵石,靜卧於此,不會流逝。記憶的河水輕輕沖刷着,撫摩着,環繞着,親近着,時時刻刻感覺到它的清冷,猶如記憶中父親的盈盈淚水。

  遠在故鄉的父親是最堅強正直的,給我無限的愛。而堅韌的父親,在我的生命中佔有沉重的分量,亦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人。在他濃郁博大的愛之下,我才得以成長為堅強質樸的女孩。

  二十歲。花季的時光。那時的我天真爛漫,內心純凈,笑容綻放如花。雖然倔強,但不輕易顯露。

  簡單純凈的生活,卻被他人的一句話,擊的支離破碎,讓我措手不及。

  心底的倔強猛然滋長,需要讓我滿意的答案。哪怕是要對寵愛我的父母逼問,也要水落石出的明了。

  那個冬夜,父親第一次哭了。這個讓他驕傲不已的女兒,迫使他回憶起深藏於心的天大秘密。不想傷害,只能獨自隱忍。

  那個夜晚,寒冷無比。夜幕黑的絕情,沒有一點星光。寒風呼嘯,從窗戶的縫隙中倔強有力地擠進屋內,讓本已沉冷的房間,更加無聲的冰冷。

  我站在窗邊,任冷風侵襲,可以讓我更加的清醒。生活的所有片段像電影般在我的腦海里過往。童年的無憂無慮,幸福甜蜜如此真實,在那一刻彷彿轟然倒塌的幸福城堡,在心底揚起一陣煙霧,不復存在。執拗的我卻認為所有的幸福,此刻都是沒有根基的縹緲雲煙,不敢相信,不敢去探尋,卻又不得不去知道答案。

  強忍淚水,鼓起勇氣,終於問出了那句讓我疑惑多年的話語。

  從未把兒時聽到的一些流言蜚語放在心裡,讓它們隨風飄散在我無憂的笑聲之後,化為烏有。而不曾想,事情的真相,永遠都隱藏不了。外人不會給你喘息的機會,步步緊逼與你。漫天飛舞地散播,逼你直對真相的殘酷。而他們,則在一旁殘忍地冷笑。

  父親聽到我的逼問,怔住了。

  霎時,空氣凝固靜止。他與母親對視了一下,點了點頭。淚水,控制不住,流淌在他悲傷的臉龐之上。在靜默的空氣中發出無奈的碰撞。不惑之年的父親,哭得如此沉重,讓我聽到自己驟然心碎的聲音。

  真相,終於一點點顯露,蒼白的痛徹心扉。

  雪天。黃昏。公路。樹下。

  雪,飄揚而下,細而堅硬的雪粒。年輕的父親騎着他那二八大車,經過一條土路回家。有風,冰冷刺骨。天已是朦朧的深藍,路上沒有行人。樹枝幹枯的伸向天幕,孤獨無助。突然,他發現不遠的樹腳下的一個襁褓。

  下車走近一看,襁褓簡單包裹着一個女嬰,剛剛出生兩三天的樣子。小臉被凍的通紅,已沒有了哭泣的力氣,奄奄一息。父親將她抱起,襁褓里有張紙條露了出來。上面寫到:“請哪位好心人將她撫養長大吧。她的出生時間是十一月初六。”天氣太冷,父親來不及細看,將嬰兒用繩子記在腰間的衣服里,趕回了家。嬰兒嬌小柔軟的身體貼合在他溫暖的身體上,似乎從那一刻起就成為他一生的牽挂,一世的女兒。順理成章的,這個女嬰在這個平凡家庭里成長。父親甚至動用了曾經在公安局工作的的身份,為她上了戶口。這個女嬰快樂地長大,上學,工作,一切順利平坦。

  這個嬰兒,就是我。

  真相坦然展露,我也泣不成聲。一時接受不了這樣的事實,內心無比飄搖。曾經一直以為是他們的血肉,而今卻是一場幻覺的飄渺。如此殘酷,如此決絕。

  看着流淚的父親,我沒有過去擦拭他的淚水。也沒有去擁抱他。父親的淚水在昏暗的燈光下,閃着清冷的光。一滴滴砸在他的心坎上。父親看我沉默不語,起身離開我的房間。我也知道,他徹夜未眠。

  而我靜靜坐了一夜,想了一夜,哭了一夜。

  終於坦然面對了自己的身世,一夜之間,長大了。

  繼續與父母親密地生活,甚至比以前更加的親近。

  時光流逝,轉眼已是九年之後了。

  父親的第二次流淚,我沒有看到,卻感覺到了。通過電波,聞到了父親淚水的味道。

  一向身體硬朗的父親,卻住院了。

  病來如山倒,迅速的將父親身體擊垮了。從沒想過他會得病,重到夜晚送急診住院。短短的時間,父親的體重驟減,病情一直控制不住。

  而遠在故鄉的他們,怕我分心一直沒有告訴我實情。

  還是冬日。

  那天的陽光明亮溫暖,工作繁忙。我在忙於工作的事情,接到了父親的電話。以為是他想念於我,打來電話寒暄幾句家常,可是當我聽到父親的聲音,感覺得到了異常。心,也緊了起來!

  爸,您怎麼了?

  焦急的聲音,一下子傳到他的耳畔。落地有聲。

  女兒,在忙嗎?

  為什麼他的聲音哽咽無力?我急得眼淚湧出。

  孩子,爸爸住院了,一直控制不住病情。爸爸想你了,所以給你打個電話。知道你工作忙,所以一直沒和你說。可是今天爸爸就是想和你說句話……

  爸!別這樣說!我馬上回去看您!

  不了。孩子,你忙工作吧,你就是回來也解決不了什麼的。有媽媽在呢。年底了,檢查多,不耽誤你了。

  爸……

  好了,女兒你忙吧,我想休息會。

  掛掉電話,我的心一下子被掏空了,我能感覺到他在強忍淚水。也許淚水已經滑落。從未有過的慌亂,在我身體里蔓延。想去請假,想去訂機票,想立刻飛到他的身邊。可是我如果回去,他定是要責怪我的!怎麼辦?內心的掙扎焦慮,心疼擔憂讓我在明晃晃的陽光下,失聲痛哭起來。顫抖着手,給家鄉的朋友打電話,請求她替我去看看我的父親。

  電話中,我泣不成聲,她一邊安慰我,一邊記下父親住院的地址。

  那一刻,我感覺到了自己像個無助的孩子。

  父親的兩次落淚,都是為我,飽含着對我的無限深厚的愛。在腦海中,父親的眼淚瑩亮剔透,如同他那顆純凈樸實的心。

  父親的眼淚,在記憶的星空中像兩次流星,瞬間滑過卻在我的心底,凝結,成為永恆的記憶。在夜深人靜時,總是回想,雖然有些心痛,莫名的傷感,但還是會沉浸在那濃濃父愛之中。

您正在瀏覽: 父親的眼淚
網友評論
父親的眼淚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