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傷感散文 > 當百年最晚秋天到來的時候

當百年最晚秋天到來的時候

手機:M版  分類:傷感散文  編輯:得得9

當百年最晚秋天到來的時候 標籤:百年孤獨

  ??今天報紙上說:《寒雨送來百年最晚秋天》,據說,昨日的武漢是自1907年有氣象記錄以來最晚入秋的日子。

  ??一直以來的燥熱讓長長的夏繼續延伸着,人們在盼國慶、望中秋中的另一種情愫是在等待這秋的到來。然而這盼歸盼,老天一賭氣,竟然長久都不見一滴淚,讓太陽每天出勤當班,抱怨絲毫趕不走這賴皮的秋老虎。好在昨日,冷空氣終於灑落悔悟的淚,攜寒雨侵入江城,大江南北氣溫也由前日的最高31。5℃降到了21。6℃,並預計這個夏終於無法翻盤,總算是在草草間就結束了夏的使命,我們也欣喜地換上了清爽的秋裝。

  ??由此想到,自然界在延長夏的季節,人生,不也在擴大成熟的勢力範圍嗎?童年被壓縮,老年不再是單調和弱勢的等候,生活更加多元化,而變得更加有精神。

  ??我們小的時侯,上初中了還不知道情、愛是怎麼回事,如今大街小巷處處是“我愛你愛着你,就像老鼠愛大米”的迷離之音,上幼兒園的孩子就知道要個mm相伴或者gg的保護。“十一”期間去夫妹家,剛兩歲外甥女的各種表現無不露出驚人的瞬間,比如做飯的時候,在沒有任何提示下,她就知道趕緊跑過去關好所有房間的門,還會指導我幫她播放碟片……這是兩歲的孩子嗎?我的震驚引起了女兒的不屑:“老媽,你還用老眼光看人啊,不知道現在孩子有多聰明嗎?你以為還是我小的時候啊”,一句話說得我沉默了半天。原來我的思維一直還停留在早就固有的模式上,忽略了人類也在進化中。十多年了,沒有接觸過小孩子了,自然與社會拉開了距離,這也算是我脫離了那部分的生活所至。人的成熟在提前,如同夏季的前移,思考過早地進入了孩子的童年,那份天真與童趣是不是也同時少了許多呢?不知道這種進步是該歡喜還是悲哀。

  ??三十歲時,大家都說你只有二十三、四歲吧,等到四十來臨的時候,依然習慣了聽到三十五、六歲的猜測,甚至要拿出身份證來校驗了,以為只有我,其實很多的人都是生活在這種與想象中的實際年齡有較大的差距中,猜測着、迷惑着。其實,仔細想想這種判斷的標準還是來自父輩的,我們的思維還停滯在我們出生的那個年代,那個時候,由於生活水平、消費觀念以及審美態度的不同,形成了一種時代印記的標籤,將那個年代的判斷標準冠以衰老的封條,自然與現代人的判別標準有了隔閡,因此,現代人看起來往往比實際年齡要輕許多,人生的秋似乎也在姍姍來遲。

  ??這個秋天來得遲,只是將大好的時光交給了夏,讓火熱的生活更加絢麗罷了。

  ??

  ??2006。10。18

  ≤作者:挽秋≥

您正在瀏覽: 當百年最晚秋天到來的時候
網友評論
當百年最晚秋天到來的時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