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北京筆記,訓練我們的精神(一)

北京筆記,訓練我們的精神(一)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pp958

北京筆記,訓練我們的精神(一) 標籤:會議精神

  訓練我們的精神是一滴一滴積累起來的,是意志堅定,長期不懈努力奮鬥的結果,這種訓練的種類很多,比如藝術、文化、思想與高尚情操的心靈美、語言美、行為美等方方面面的訓練。

  為什麼要訓練我們的精神?因為,在經濟發展的社會生活中,人們受金錢、地位與利益誘惑的機會很多,使人有的時候很容易處於墮落的邊緣,變好變壞有時候僅一念之間,一步之遙,如果精神方面在平時沒有經過嚴格的訓練,就很容易走向墮落或滅亡;相反,如果精神方面在平時經受過嚴格的訓練,這時候就會依靠精神訓練,或依靠平時所積累下來的精神訓練的成果與經驗來戰勝自己,如此,人就不會輕易走向墮落或滅亡了。

  訓練我們的精神,首先我們要相信愛,相信人世間有真愛、真情,如此,我們的心靈就有了正義感之精神基礎,只有相信愛,才會有愛與得到愛,才會相信正義,才會取得精神訓練的崇高成果;所以,這種精神的基礎很重要,如同高樓大廈的地基一樣重要,只有有了這種良好的地基才能逐漸地崛起高樓大廈,才能逐步的訓練出我們的高尚精神情操,否則,一點基礎沒有,或不紮實的話,就很難或根本無法進行訓練;而構建起這些精神訓練的基礎,需要我們努力的去教育和教導人們相信愛,相信人世間有真愛、真情,讓人們的心靈具有正義感的精神基礎,才能解決這個問題。

  積累我們的思想、情感與情操,為訓練我們的精神打下良好的基礎。在平時,我們要不斷地告誡自己,我們絕對不要墮落,無論發生什麼事情,無論何時何地都不要選擇墮落。那麼,在平時,那些因素會影響我們的墮落呢?我認為,這主要是受封建落後的思想糟粕的影響,罪惡的封建制度,容易讓人產生齷齪的思想,這就是我國貪官多的真正原因。比如人無橫財不富,馬無夜草不肥;比如無毒不丈夫;比如人為財死,鳥為食亡及有錢能使鬼推磨等,當然,封建社會糟粕之話語遠不止這幾句,但這些都是影響我們精神墮落的重要的社會因素。

  訓練我們的精神之方法如同放風箏,不能掉線、斷線。同時,精神訓練,絕不是那種空虛、虛偽、無病呻吟與令人作哎的訓練,而一種讓正能量得到更多與充分發揮的正義的訓練。那些社會精英、名人志士與有錢有勢的人則更加需要訓練我們的精神,首先應該嚴格訓練我們為國為民的思想與高尚情操,要不然,即便是他們的肉體健康了,可精神卻墮落了,其奮鬥一生的意義為零,從而使人生變得毫無價值,甚至起反作用、副作用,甚至連一個普通老百姓的價值都不如,豈不是可悲可嘆。

  訓練我們的精神,塑造我們的良好的精神境界,這種訓練隨時隨地都要進行,都可以進行。訓練我們的精神,需要擁有崇高的信仰,因為信仰是人類精神力量的源泉,人類需要物質財富,更需要精神財富,而取得物質財富靠力量,取得精神財富靠信仰,精神決定物質,精神創造物質,而信仰則是創造這種精神動力的源泉,故此尤為重要。一個有信仰的人是有意義的人,一個有意義的人生是有價值的人生,無論一個人的地位高低,財富多少,只要其有信仰,就能夠產生一種精神力量,就是一個有價值的人,而一個人缺乏很好的信仰的人等於是缺少一切,等於是失去一切,因為,他們是帶着精神墮落的遺迹在生存,在進行所謂的奮鬥的,甚至不惜走到違法亂紀,危害一方這一步,產生的結果只有副作用,沒有正能量,忙忙碌碌一場到頭來只是一場空,實質上如同行屍走肉無異。一個有錢人傳承的不僅僅只是錢,還要傳承一種強大的精神力量,只有同時的生產出了這種有價值的精神力量,並且作為信仰傳承後人,才能真正體現出他們的人生價值。我們要傳承一種愛與大愛的精神,把信仰當著愛來傳承,或把愛當著信仰來熱愛,來傳承,倍加呵護我們的精神家園。

  人的精神上了一個層次,肉體也必須跟着上一個層次,同樣,肉體強壯了,精神卻空虛了,也不行。所以,訓練我們的精神,需要堅持正確的方向,人類要生存與發展就必須有一個方向,這個方向就是共產主義。一個人,如果把自己好的一面發揮到極致,就會為人類作出較大的貢獻,相反,如果他把自私自利之心的一面發揮到極致,就必然要犯錯誤,做出危害全人類的事情。或者說,一個只知道把自私自利之心發揮到極致,一個靈魂空虛,慾望永遠無法滿足的人,是一個沒有信仰,沒有價值的人。

  訓練我們的精神,需要我們堅信這樣的信念,人類最科學的制度就是各盡所能,按需分配,人人平等,共同發展,共同繁榮,共同幸福的制度,無論何時,無論何地,無論是那個國家,那個民族,全人類共同幸福的目標和原則高於一切。在我們的心中,全世界是一家人,並且應該是一家人,因為,大自然和全人類本來就是一個利益與命運的共同體,需要我中有你,你中有我;大自然和全人類需要共同發展、繁榮與幸福,這是我們永恆的方向與目標。

  訓練我們的精神,首先要嚴謹我們的思想和精神,然後才能嚴謹我們的事業與生活。如果環境繼續污染下去,將來我們的子孫後代就可能沒有清晰的空氣可吸,沒有乾淨的水可喝,甚至無法生存下去,請問那些還在繼續破壞環境的人,這難道是我們想看到的結果嗎?如果我們不尊重自然規律,過度貪圖享受,過於自私自利,那麼,將來我們每一個人都要為環境付出代價。

  良好的精神訓練是一種選擇,一種向好的方向行進的選擇;一種向好的方向堅持的原則。比如,及時控制淫慾、淫亂、慾望、虛榮等向好的方向行進的選擇,同時,向好的思路學習、發展所要堅持的原則。為了生命的意義,我們需要堅持什麼?美好與醜陋,正義與邪惡,前進與倒退,這一些都是相互對立的東西,也是人生的方向問題。我們需要堅持美好、正義與前進的方向,而需要克服醜陋、邪惡與倒退的困難,這樣我們就始終在前進,我們的生命就始終有意義,而這,正是我們生命生存下去的價值所在。

  精神的崇高,意志的堅定是一種修養與素養的訓練,而訓練我們的精神,其目標是好、更好、規範與更規範,這是我們精神訓練永恆的方向,永無止境。宇宙間一切美麗的東西一定是正義的。我們一定要堅持正義的方向,絕對反對壞的和惡的人性膨脹。作為一個人,干任何事業都需要一種精神,首先要擁有一種崇高的精神信仰,只有有了這種崇高的精神信仰,才會產生偉大的的思想和品質。

  訓練我們的精神,人要給宇宙提供精神力量,因為人的思想可以暢遊宇宙,精神可以支配宇宙,行為可以改變宇宙;人既依賴和敬畏宇宙,同時又能夠主宰宇宙,人的精神因素,決定了宇宙的發展的一切方向。

  訓練我們的精神,要靠平時的學習和思考取得;要靠多加強日常的修養、鍛煉、教育和培養取得;要靠持之以恆的訓練、鍛煉取得。所以說,訓練我們的精神是一滴一滴積累起來的,是意志堅定,長期不懈努力奮鬥的結果,這種訓練的種類很多,比如藝術、文化、思想與高尚情操的心靈美、語言美、行為美等方方面面的訓練。

  訓練我們的精神,需要擺脫平庸,因為平庸是可怕的,如果每一個人都自私自利,不顧大局,不從國家與民族的利益出發,這對於國家與民族的未來是不利的,將是很可怕的。因為,太現實的人可能會誤國誤民,過去的漢奸走狗就是這類人,他們太現實,則過於平庸,於是,他們成了沒有靈魂的,沒有脊梁骨的,軟骨頭的人與民族敗類。所以,我們需要訓練與堅持美好、正義與前進的方向,而需要克服醜陋、邪惡與倒退的困難,這樣我們就始終在前進,我們的生命就始終有意義,而這,正是我們生命生存下去的價值所在,也是訓練我們的精神的目的所在,故此,我們每天要檢查自己的精神面貌是否合格,檢討自己的靈魂是否乾淨,如此才不會迷失方向。

  訓練我們的精神,需要堅強的意志,而精神與堅強的意志是一對雙胞胎,是相輔相成的統一體,如果我們在訓練中一旦有了有了良好的思想、品質、精神、境界與藝術和生活的感覺,就需要我們用堅強的意志力去保持,去堅持下去,決不能三天打魚兩天晒網,朝三暮四,否則只能一事無成,浪費光陰。

  訓練我們的精神需要我們奉獻,需要我們作出奉獻,需要我們明白奉獻與犧牲精神是中華文明的優良傳統,縱觀中國歷史,中國人民歷來都具有,都講究奉獻與犧牲精神,也有許許多多的的仁人志士為正義所向披靡,奉獻與犧牲了自己的一切,包括生命,這已經成為中華文明的核心價值觀,現在,各行各業都需要這種奉獻與犧牲的崇高精神,並且需要我們堅持這種奉獻,保持這個正義的理念,在奉獻中快樂,在快樂中奉獻,無怨無悔。用我們正義的心,築起我們不倒的長城,構建起我們和諧的家園。比如拿出一大半,至少拿出一半的能力與財富來做慈善,就是真正的富有,否則,即是擁有再多的能力與財富也等於零,其價值不大。

  2014年6月29於丰台盧溝橋。

您正在瀏覽: 北京筆記,訓練我們的精神(一)
網友評論
北京筆記,訓練我們的精神(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