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六年級扇形統計圖教學反思

六年級扇形統計圖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六年級扇形統計圖教學反思 標籤:一年級 語文教學

  篇一:六年級扇形統計圖教學反思

  在統計教學中,學生已經學過條形統計圖和折線統計圖,對條形統計圖和折線統計圖的特徵和表現形式有一些基本認識。但學生沒學扇形,卻要學習扇形統計圖,這就要老師精心的設計教案,化難為易,突出重點,突破難點了。

  扇形統計圖的學習是基於折線統計圖、條形統計圖以及圓的知識。但是,學生對於扇形的知識尚屬於空白,因此,我在教學時,充分考慮學生的知識現狀,從扇形的感性認識入手組織教學。

  首先,我帶領學生複習我們已學的條形統計圖和折線統計圖的知識,讓他們回憶統計圖的作用和優點。並且結合課前的搜集過程,學生實際上已經自學了扇形統計圖了,對它有了一定的感性認識。在教學《扇形統計圖》的新課導入時,我出示例1條形統計圖,再出示扇形統計圖。讓學生說一說從扇形統計圖中獲得了哪些信息。然後,讓學生用量角器量一量圖中每個扇形圓心角的度數各是多少度,想想,整個圓周角的度數是360度,那麼,每個圓心角的度數占整個圓周角度數的百分之幾,使學生理解,要使每個扇形的面積佔佔整個圓面積的百分之幾,只要知道每個圓心角的度數占整個圓周角度數的百分之幾就可以了。接着,我讓學生在小組內拿出自己搜集到的扇形統計圖的,說一說獲得了什麼信息?最後我讓學生思考思考,扇形統計圖有什麼特點?

  整個教學過程中,學生的學習興趣相當濃厚,積極性很高,我做的比較好的有以下幾點:

  1、在學生已有經驗基礎上進行教學。

  課標中指出要從學生已有知識經驗出發,讓他們親身經歷將實際問題抽象成數學模型並進行釋與應用的過程,基於這樣的理念,我注重讓學生與已學過的條形統計圖進行對比,在對比中理解和掌握扇形統計圖的特點和作用。這樣的設計不僅有助於學生對扇形統計圖的理解和掌握,而且通過對比學生還會進一步理解每種統計圖都有它獨特的作用。

  2、給學生提供生活化的學習材料。從生活中選擇數學問題,會讓學生深刻的體會到數學就在身邊,數學來源於生活,數學服務於生活。

  3、給學生提供討論交流的平台。討論交流是一種開放式的學習,通過在教學過程中,圍繞某一問題展形討論,學生會相互補充,產生各種靈感和火花。學生在討論中不斷完整自己的知識。

  靜下心來思考,在整節課中存在許多不足之處,如果教學中語言更精練,提問更有針對性,讓學生自由支配的時間更多一些,大膽讓學生根據信息提出數學問題,練習設計更有坡度一些,我想本節課效果會更好。

  篇二:六年級扇形統計圖教學反思

  反思這一節課的教學,我認為最成功的是在尊重教材的同時創造性的處理了教材與教學的關係。具體的說,主要表現在以下的幾個方面:

  1、要求學生在課前收集數據並製成的相應的統計圖表,收集有關能用百分數知識解決的生活問題等,並在全班中交流,使學生自我複習了條形統計圖與折線統計圖的特點與百分數的相關知識,使學生在課中順利地進入新知的學習。

  2、讓學生在豐富且熟悉的生活問題中,複習條形與折線統計圖的特點,進一步體會到用統計圖來整理數據、說明問題的優越性;複習百分數意義、算出校園各部分面積佔總面積的百分比,初步認識到用條形統計圖和用扇形統計圖表達時所需的數據不同等;都為學生下面進一步學習做好知識點的準備。

  3、讓學生從用條形統計圖表示出校園各部分面積分佈情況轉到用扇形統計圖表示出校園各部分面積分佈情況,並要求學生說說從這幅扇形統計圖中獲得什麼信息,這樣便使學生認識到根據需要,相同的生活數據問題,不僅可以用條形統計圖來表示,也可以用扇形統計圖來表示,對扇形統計圖描述數據的特點有了初步的感知。

  4、選取、呈現與學生生活學習聯繫較密切的扇形統計圖,要求學生說說從這些扇形統計圖中各獲得什麼信息,使學生對扇形統計圖特點有着豐富的感知。引導他們觀察、比較三種統計圖的異同點,讓他們在小組交流討論、合作探討中初步體會出扇形統計圖與其他統計圖描述數據的獨特點,使他們傾聽能力、合作能力、思考能力等均得到不同程度的發展,為學生的終身學習打好基礎。

  5、讓學生認真觀察《我國陸地地形分佈情況統計圖》,說說盆地面積占我國陸地面積的百分之幾?根據統計圖提供的信息,計算出各面積的大小,使他們進一步體會到扇形統計圖是用圓代表總數量,既單位“1”,扇形代表各部分數量佔總數量的百分比;結合扇形統計圖提供的信息,運用百分數知識能提出或解決簡單的實際問題,進一步體會到扇形統計圖在實際生活中的作用,感受到生活與數學的密切關係。

  篇三:六年級扇形統計圖教學反思

  數學源於生活,又服務於生活。本課從引例到生活拓展,注重選取與學生生活息息相關的事件進行分析研究,真正做到人人學有價值的數學,發展學生的數學應用意識。在教學中,切實從學生的生活經驗和已有知識背景出發聯繫生活講數學,把生活經驗數學化,體現“數學源於生活,寓於生活,用於生活”的思想,以此來激發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我覺得在本節課的教學前布置學生先調查六年級學生人數,再製成統計表。教師在根據學生提供的數據引出扇形統計圖。能激發孩子們地學習慾望。體會到用統計圖來整理數據、說明問題的優越性。

  為了培養學生的數學意識和探索精神,教師在教學的過程中給學生創設積極思考的時間與空間。通過引導學生觀察扇形統計圖中所蘊含的數學信息,初步感知扇形統計圖有什麼特點,在落實知識目標的同時,能力目標也得到提升。數學源於生活,又必須回歸於生活。

  學生在課堂上習得的知識大都是系統化、標準化的,再則,課堂畢竟是課堂,與豐富多彩的實際生活相比還是有很大的局限性,教師在課堂上引導學生掌握了紮實的基礎知識,掌握了解決實際問題的解題方法與原理,並不等於你的教學任務已完成。我認為,教師還有義務、有必要引導學生走入真實的生活,為學生設計課後擴展性作業,這種作業不僅使學生獲得了課本上的基本知識,而且使學生主動地把數學知識與現實生活聯繫起來,讓他們真正理解數學在社會生活中的意義和價值。

您正在瀏覽: 六年級扇形統計圖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六年級扇形統計圖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