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傷感散文 > 醉卧他鄉,月寒夢冷

醉卧他鄉,月寒夢冷

手機:M版  分類:傷感散文  編輯:得得9

  一葉飄零已寒冬,一聲嘆息卻閑愁。情緣如夢,默望流水長東。

  ————題記

  是夜、氣溫驟降。本是朗朗晴空,怎料寒風來襲、冷夜與我伴。身在異鄉,聽說故土已降瑞雪。欲作詞、舉筆踟躕。自嘆又逢冬,蟬音終不見。

  金風玉露、清樽幾盞、信步庭間、嗟意獨酌。

  遙想當年:伊人似玉、憨實肌魄、蕙心靈竅,乃驚世瀟洒無羈、風流倜儻。

  可憐如今:豆蔻早逝、芳華難尋、久沉往生、卻早已物是人非。

  月西沉、一簾寒霜。隔了許久的憂傷竟仍停在那夜色凄涼的小池旁,你的一切似落葉般湧入眼前,怯流年,當時模樣、而今已隨冷月散落一池闌珊。一段情緣、只是聚散太匆!終究要面對時,卻難以淡然處之。如飄零一葉,隨歲月在風中搖曳。

  輕歌呢喃。醉夢裡、抱枕無眠,獨自在夜幕里走過記憶的泥灣,滿腹的心事在蹣跚的碎影里漸行漸遠。思念的氤氳,撩撥起心上的斷弦。起初不經意的你與少年不經世的我,因那相遇時傾心一顧的淺笑嫣然被紅塵不語的膠者。那段風月傾城的邂逅,想是人世間的錯或是前世未了的因果……

  離風帶芳塵,黃花瘦比人。曾以為你三千青絲的嫵媚、會為我舞盡一世繁華,卻終究避不過錯落的遺憾。塵世離合悲歡,我默然,只嘆緣分若過隙白駒,等不及我俯身輕掠你的青絲,你早已隨風飄遠,一切成雲煙。醉問,萍水相逢,夢中又幾許?

  此去經年、路程輾轉。迷離恬靜的悵惘和情愁,在寒冷的夜色中呼喚,詩經里讓人吟誦了千年的青青子衿,在幻想和疑問之間顧盼盈盈。賦予指尖的一幕紅塵花事,卻只為守候着的一季又一季的開落。如果不是緣淺如一痕風過,怎麼會站在煙雨江畔的盡頭漠然觀湖眉輕皺的那絲漣漪?

  離去、是觴中淚酒,長歌一曲,佳人何在,聽寒風來,吹冷霜面,許是淚水蒼海,書成嘆息。我固執的相信你依舊佇立樓台邊,不知是觀我這孤獨而又特別的一個,還是另一個惹你駐足的黃衫客?身與萍蹤嘆路寬,悠悠此心,綿延千古。顧影自憐、怕使人尋、屏前裝歡……

  走過天涯、幾度晨昏,此路一去不知又是何年?三尺清案、一箋紙硯,小窗新賦,而今明月誰念?獨自凝望。世評千古月缺圓,青山依舊形不變。望塵世,青衣黃裳屢更換,歷代墨客,撒淚濕巾、只道是風清月纏綿。還待傾情,奈何素心遺恨蒼天,弄得廣寒也生怨!縱嗟來之情、亦不得,莫道是月老已深眠、此曲終難唱?

  飄然引去,相忘天涯。緣來如驚鴻、去如飛燕,一聲多保重、從此各西東,既註定離散,就讓那曉風殘月彼此相伴,讓冷風把彼此吹向天邊。來易來、去易去,數十載的人世游;分易分、聚難聚,愛與恨的千古愁。

  且將痴伴酒、舉杯飲寒霜。前世帳、今賒幾行?即已謫落凡塵、不若醉卧他鄉,默然望、流水長東……

  :

您正在瀏覽: 醉卧他鄉,月寒夢冷
網友評論
醉卧他鄉,月寒夢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