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傷感散文 > 清明苦祭

清明苦祭

手機:M版  分類:傷感散文  編輯:得得9

  遠山在薄霧中隱現,卻失了往日的寧靜,來來往往,儘是人群。我獨自漫步在壟上,輕捧起一抔泥土,任它的馨香沁入我的心脾,陽光一點點被指間梳篦,被時間滲透。氤氳在空氣里的霧氣遊離着,尋找着最初的方向!

  遠山一縷縷青煙飄動,我知道,那是人們在祭奠先祖。壟上亦是一縷青煙,卻一次次被風拂亂,那是我孤身一人在祭,祭這方土地!祭我最初的根!

  曾經,這裡有最輕柔的流水,無聲地浸漫在田間,滋生出綠色與溫暖;曾經,這裡有最古樸的稻香,靜寂地遊盪在山野,溶成了生機與幸福;曾經,這裡有最純真的農民,悠閑地舉鋤耕作,繪出多少活力與真摯!……

  而今,那流水早已被泥沙掩蓋,那稻香早已被濁氣污染,那農民,正樂此不疲的搶奪着城市污濁的空氣!……

  這方土,在人類不再晶瑩的淚中絕望到底,在人類不在淳樸的笑中奄奄一息,最後,結出了大片片的瘡痂,並在人們歡欣雀躍時噴薄而出濃麗的血液!

  落花消逝,我撿起繽紛的夢,放在這根的墳頭,遠去的鴻雁攜着我的傷痛,清風卷着我的悲涼,隨着那斷續的殘煙,但願可飄到你枯萎的胸膛,但願能安慰你漫長的孤獨!

  清明,又是薄薄的雨,不,那該是淚,既是他們對先祖創下的這片“輝煌”的感動的淚,亦是我,這個在生的繁華中,擁抱住虛空的人性,又在死的感傷中,挽留住消弭的性情的“人”的那一滴滴分明淌着血的淚!

  如果,來生,可以自己選擇,我寧願化作一叢野草,詮釋你的枯榮,在春日裡為你這已乾枯的生命獻一抹綠色,在秋霜下為你這已消逝的靈魂獻一絲肥力!至少,可以頷望你寂靜的含淚目光。

  如果,來生,可以自己選擇,我寧願化作一堆篝火,照亮你的歸途,縱使我只能閃爍一番即逝,但我無悔,失去了我,不足珍貴,失去了你,就什麼都逝去了!

  如果,來生,可以自己選擇,我寧願化作一隻隱蝶,伏在你的胸膛,默默輸送我的血液,只為能一次次為你銜來2月的花!只為能一點點喚醒你的眼光!

  而今生,我只能剪下一盞輕燭,在你無形的墳頭叩拜,我只能用一腔熱淚,在你飄渺的生命盡頭記下對你的——這方土的最晦澀的思念;我只能在雨中獨自完成這人間早已被遺忘的最痛苦的祭拜!

您正在瀏覽: 清明苦祭
網友評論
清明苦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