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希望“勤政清明復清明”

希望“勤政清明復清明”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今年的清明節是農曆三月初六,周六周日周一放假三天。

  清明節,又叫踏青節,它在每年4月4日至6日之間,並不固定在4月5日。 為什麼清明節不計陰曆?因為清明是我國二十四節氣之一,二十四節氣是根據太陽在黃道每前進15度為一個節氣;一回歸年,合360度,分為24個節氣。 節氣在陽曆中相對固定,清明是在陽曆4月4至6日之間。

  “清明前後,種瓜點豆”。這是春耕播種的極佳季節,過早或者過遲都會影響收成。

  清明節,我們有給去世親人上墳掃墓的習慣,這個習慣始於我國春秋時期,已經有2500多年的歷史了。 因為晉文公為紀念忠臣介子推而延續下來,在民間保留了紀念亡靈、掃墓的習俗。在這個特定的時日紀念九泉之下的親人,這和晉文公的本意完全吻合。

  我們不妨從當年介子推生前留下的那首詩說起,“割肉奉君盡丹心,但願主公常清明。柳下作鬼終不見,強似伴君作諫臣。倘若主公心有我,憶我之時常自省。 臣在九泉心無愧,勤政清明復清明。”

  詩的全文充分體現了介先生當年對晉文公的期盼,“但願主公常清明,”“勤政清明復清明,”這豈止是老先生一個人的期盼呢。就是到了今天,我們的廣大人民不是同樣希望我們的政府官員“常清明”,政府機關“勤政清明復清明”嘛。

  2008年,清明節首次被定為國家法定節日,為這個古老的傳統節日增添了新的意義。 這符合中國的傳統和習慣,因為清明掃墓是中華民族的普遍習俗,國家把它定為法定節日,放假給你時間,讓你專門去做清明,就是對民俗的尊重,但是人民期盼的何止是這些呢?更希望我們的政府“勤政清明復清明”!!!

您正在瀏覽: 希望“勤政清明復清明”
網友評論
希望“勤政清明復清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