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傷感散文 > 清明時節

清明時節

手機:M版  分類:傷感散文  編輯:pp958

  清明時節

  清明時節,雨紛紛。無論是春陽鋪展,還是和煦春風,心底,總是紛紛細雨,綿綿細雨總是縈繞在心裡。在這天,本已漸行漸遠的身影,不經意間確又回首,本已遠隔天地聲音,不經意間又想起。世間本如此,誰人不懷念。

  清明時節,原本就是草木萌發,靈性萌動,又何況是凡人的心。情由景生,看到瘋長的草木,經冬歷春深藏心底的念想,也開始經年輪迴的滋生,觸景生情,睹物思人,任由懷念在心底蔓延,在心頭縈繞,不想揮之而去,不願驅之而去。就由這份陳年的念想隨心地鋪開,蔓延,瘋長。

  青山依舊在,歡顏何處尋。看到巍巍青山依然蒼茫入初,山上不規則的梯田依然仰望着天空裸露着貧瘠,山間的羊腸小道依然匍匐在草叢裡瘦骨嶙峋,唯獨失去的,是當年彎腰駝背每天走在日頭前上山伴着月色歸來的老父親。想當年,我看到那懶懶地躺在山坡上的梯田,彎彎的卧在草叢裡的小路,還有走在山路上、趕往梯田裡瘦瘦的父親,覺得那就是一副充滿凄然寫滿茫然的水墨,儘管有點凄涼感,但是別有一種韻味,尤其在細雨靡靡的春節,令人默然起敬,時時想起。如今,山依舊,路依舊,風景里唯一動感的人,把身軀融入黃土陪伴黃土升騰黃土,終歸也魂歸黃土,把生命化作一縷青煙飄渺在山間飄渺在山路飄渺在山草叢裡。父親走下山裡的風景,就是水邊的水墨,一條小溪水從山裡蜿蜒而來,流經父親的菜地,父親的菜地就在小河邊,隔着一條高大楊樹掩映下的路。不緊不慢時歌時舞的小溪水,鋪展而來草木盈盈的河畔路,再加上不溫不火蹣跚往來的老父親,儼然一副明末清初大家筆下的田園水墨。怎麼也沒想到,父親就在這幅凄美的水墨里,畫完自己最後的一筆,留下一份讓後輩傷心幾許的慘景,斷然決然地離去。那是在一個初秋的早晨,父親依舊用彎了多年的脊背,擔起自己握了多年的勾擔,往來於小河魚菜地間,用自己的執着澆灌着自己滿意的菜苗。彎彎的脊背,爬滿皺紋的笑臉,青青的菜地,長滿憧憬的菜地,清涼的朝陽,蜿蜒歡跳的小溪,父親就是把這樣的風景留在自己生命的最後,回家還沒有喝完那杯自己一輩子最愛的酒,就躺在地上,等著兒女都回來,都看上難捨的一眼,堅決拒絕去醫院,在自己辛勞了一輩子的老屋裡,合上蒼老混濁的眼睛。那眼裡,分明藏着那副自己走了一輩子的水墨山水。

  細雨紛紛,思緒綿綿。父親依舊走在山間的風景里,走在河畔的水墨里,漸行漸遠,卻永遠沒走齣兒女的懷念,沒走齣兒女的目光,沒離開兒女傷感的心底。

  清明時節,細雨紛紛。儘管物是人非,儘管斗轉星移,每一次的季節輪迴,每一次的清明時節,心雨,依舊霏霏,心雨,依舊紛紛。

您正在瀏覽: 清明時節
網友評論
清明時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