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傷感散文 > 試錯賦

試錯賦

手機:M版  分類:傷感散文  編輯:pp958

  ??余初學素描,師從一花甲。古今中外,畫史淵源,師無不通曉。其技藝精湛,惟遙望而不可及也。一日,師曰:“方法既曉,可嘗習畫乎?”乃遵師命,遍覽筆記,翻閱樣圖,分析結構,觀察明暗。勢欲比蘇子,提筆之前,成竹於胸焉。

  ??然執筆良久,無從落處。凡線條之表現種種,皆拋諸腦後,陷入空白之境。師曰:“大膽試錯,線條反覆,方可成形,子何懼也?”余訕笑:“心無竹影,恐綆短汲深,有負師望。”師遂躬親演繹,誨曰:“非也!臨摹之始,細觀結構比例,輪廓未定,輔線往返,此謂之試錯也。”言畢,筆端遊走,線條由長及短,畫面由大至小,須臾成形。細節勾勒處,多條輔線試錯,終臻完美。

  ??若夫此誠作畫之道,豈非為人之理乎?

  ??夫幼兒學步,雖蹣跚之態,然其往前之勢,如初生牛犢,掙脫庇護,勁勇趨前,無絲毫懼虎之心。待其學語,咿呀結舌,每有驚人之句,令聞者噴飯,捧腹不已。齠齔之年,其言語泛濫,四肢不閑,鮮有靜態,是故常遭責罵。桃李初冠,鋒芒銳氣,稜角盡顯,嘗不囿於世俗,故處處受挫。英發不惑,洞悉人情,通曉世故。跋溝壑,涉湍流,及至知命耳順,古稀耄耋,幾經試錯之後,或擇蔭翳之康莊,或留剛直於骨髓。生涯雖曲折往複,深淺不一,然每着筆處,心思靈智,權謀推敲,無一不值細品也!

  ??方覺釋然欲揮筆,抑又思,淺灘之石,亦能絆腳,平川之虎,猶被犬欺,漫途荊棘,前路可有捷徑乎?乃惑而向師曰:“輔線試錯,勇氣固佳,然皴擦滿紙,視之亂也,有礙觀瞻。師有易行之道乎?”

  ??“古人云——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師正襟危坐,繼而曰:“人生之道,實則鑄己成器也!夫鑄器之具,如輔線試錯,非一時之力或一日之功也。若空無依傍,不事苦修,終難成大器。子觀前人之作,童之稚朴,叟之蒼邁,豐腴清癯,躍然紙上。若非勤摹篤練,何來栩栩如生?嘗留輔線於紙端,畫痕處處,方不失作畫之道。是故鑄器之道,雖迂迴險峻,然其樂無窮也!”

  ??余靜思片刻,坦然執筆。錯既難免,夫復何懼?師於旁踱步而觀,窗外夕陽如故,紙端明暗錯落,畫面色調分明。

  本文作者:煙輕雨小

試錯賦 範文推薦:

  • ·試錯的成本才是最大的成本
  • 您正在瀏覽: 試錯賦
    網友評論
    試錯賦 暫無評論